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揭秘开幕式烟火燃放细节 2008张笑脸是怎样绽放

  这是观众难以忘记的一个夜晚:一张张圆圆的“脸”,月牙一样翘起的“嘴”,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如此美妙的“笑脸”,2008张,同时在8月8日晚北京的夜空绽放。令长沙人骄傲的是,成就这梦幻般美的3家焰火燃放专供产品生产企业中,有2家来自浏阳,分别为浏阳的熊猫烟花有限公司、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

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造型是怎么制造出来的?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刚刚从北京返回长沙的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

  1 礼花弹内装电脑芯片

   “笑脸”和“巨龙”出自他手

  8月8日晚,升国旗、唱国歌以后,红、黄两色牡丹礼花弹,沿着“龙形水系”上的22个燃放阵地奔腾,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从鸟巢横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钟自奇就是负责“龙行水系”燃放的总指挥。

  记者:8月8日当天您是怎么指挥的?

  钟自奇:我们3家企业各有各的总指挥,也有各自负责的范围。像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的总指挥负责鸟巢焰火燃放,我负责“龙行水系”的燃放。8月8日我在鸟巢4楼的指挥室,熊猫公司的总指挥赵伟平在鸟巢顶上。我们的奥运焰火产品在国际上首次使用了体现最新科技成果的芯片礼花弹,即把电脑芯片安放在礼花弹内,通过电脑控制,在规定的高度、方位、朝向爆炸。所以这个过程整个就是电脑编程,我就是发令。

  记者:这次烟花生产和燃放过程都是您亲手操办的,是这样吗?

  钟自奇:奥组委有一个创意团队,创意团队创意完了以后传到运营中心,由运营中心跟我们签订协议,由我们全程实施,包括产品的生产。

  记者:您带的燃放队伍有多大?

  钟自奇:我带了100多人,个个都有燃放资格证,燃放人员资格审查比当兵审查还严格(笑)。我们一共申报了180多位,但是开幕式还没去那么多,闭幕式还要增加一些。

  记者:您在现场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钟自奇:很自豪、很激动,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次燃放不仅是我们企业的事情,也不仅是浏阳的事,它是国家的大事,所以压力比较大。

  记者:3.5公里的巨龙是怎么做出来的?因为电视直播很难显示一条完整的龙,请您再带着我们回顾一次。

  钟自奇:从鸟巢一直到森林公园“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点,在夜空中抛出千万朵大红牡丹,这些牡丹在火光中闪烁出一条升腾而起的金黄色飞龙,在10秒钟里横穿3.5公里。这条“牡丹”组成的“巨龙”是动态的,从地面上看,仿佛正在天空中蜿蜒直上,这代表了正在腾飞的中国。“龙行水系”的牡丹礼花弹,对颜色非常挑剔:红是国旗红、黄是国旗黄。

  记者:那2008张空中笑脸挺像网上图标,这也是您公司做的,是不是那个笑脸烟花是按照网上标志来做的?

  钟自奇:那个笑脸烟花,我们有的时候网上还没有笑脸标志。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品种,需要由奥运这种平台推广这种效果和技术。但是作为奥运焰火,在空中燃放出2008张笑脸,它确实比平时的难度要大很多。平常我们做“笑脸”尺寸都是5寸(16.5厘米)以上,这次按照安全要求,2008张笑脸做的只有3寸(9.9厘米),笑脸又要均匀又要圆满,眉毛是眉毛,眼睛是眼睛。而且22个点在25秒钟内燃放完毕。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从原材料的选用、零部件的制作、量的精准,都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最终笑脸的清晰度得到保证,只是规格小一点。

  2 浏阳烟花3年“申奥”成功

  赚到的是无形资产

  记者:本届奥运会所用的烟花数量,是以往28届奥运会燃放总数的4倍。开幕式所用东信的烟花量是多少?

  钟自奇:按发数计算,试放两次到开幕式总共用了十几万发了。

  记者:都说奥运经济,一次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是不是赚大了?

  钟自奇:实际上从经济上来说,我们的成本是很高的。为了保障产品质量,从原材料抓起,不惜成本,进最好的材料,做最严格的检验。价格可以不考虑,但是质量一定要有保证。我们自检环节也严格了很多。奥运产品,我们的抽检率达到了20%,比以前高了10倍!为了研制出令人满意的“笑脸”,我们试放了1000多发。不过,算总账我们还是赚了。我们赚到的是无形资产!几千家花炮企业,选了3家,我们在其中!

  记者:您刚才说到您是奥运会的选择。浏阳烟花也有个“申奥”过程?

  钟自奇:2005年2月中旬,浏阳就成立了“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焰火燃放领导小组”。2005年10月,时任奥组委大型文艺活动部部长王宁,就来到浏阳观看了第七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开幕式,还到我们东信现场考察。这一次,奥组委官员深刻地感受到浏阳花炮的魅力,增强了对浏阳花炮的了解。

  2007年6月,时任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又来到东信烟花集团考察,看完后,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表示会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向奥组委推荐浏阳烟花。当时,浏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有一种冲动:想承办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焰火燃放,把焰火放给北京的老百姓看!2007年8月8日,浏阳市主要领导纷纷到达一线指挥。这一次预演,让奥组委再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浏阳花炮的魅力。

  今年3月,在观看了两场精彩的小型焰火燃放后,北京奥组委正式决定下单,这个时候,东信已经为奥运燃放准备了足足3年时间!

  3 与玩火大师的磨合感悟

  焰火是一种艺术

  记者:开幕式上,普遍受到赞誉的是烟花的无垃圾、环保,这也是你们和大专院校联手的成果?

  钟自奇:环保是奥运会的一大特色。打礼花弹我们从原材料上要求燃烧要完全,不能有东西掉下来,同时要尽量减少烟雾。

  记者:鸟巢的焰火燃放是不能掉下一颗火星吧?

  钟自奇:是这样的。但是一开始试验的时候这种情况还是有,最后这些问题还是都解决了。攻克一个难关,有时要做上百次试验。观众看到的是五光十色的绚丽,但是背后的艰辛,中间的复杂程度,大家付出的劳动,是很多人看不到的。

  记者:负责焰火创意的蔡国强导演被称为玩火大师,您跟他有直接交流过吗?

  钟自奇:蔡国强大约亲自到浏阳来了五六次。有时我们用摄像机拍了从网上给他发过去,他再反馈建议,这样来来回回有几十回。每个产品蔡导说可以,就定了。蔡导首先要求的就是一种完美,他拿个国旗对我说:就要这种颜色。比如说笑脸,要求打3寸(9.9厘米),我们就必须做到。

  记者:会不会觉得要求实在太苛刻了?

  钟自奇:一开始有,我做了觉得行但他说不行啊。我认为蔡导还是很有创意、很有想象力的。当然,出于安全方面的控制,他想的、说的不一定都能做到,但是应该说有70%~80%都做到了。

  记者:这次奥运会给你带来什么启示?

  钟自奇:焰火燃放不单纯是场景的问题,首先是要安全,然后要环保。更重要的,焰火燃放是一种艺术,一种节奏。像“龙行水系”,22个点都是联通的,不是独立的,每种颜色都有跑动的。所以说,这是一种艺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