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冲金梦碎张亚雯无缘金牌 铜牌也将是历史创造者

  张亚雯终于没能跨过这道坎。虽然之前一天她和魏轶力的携手晋级羽毛球女双四强,已经创造了重庆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但昨晚的女双半决赛,残酷的队内竞争,还是让张/魏组合败倒在“新扎师妹”的凌厉攻势下。

本届奥运会上重庆最大的冲金希望,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的夜色中被隐去……

  0∶2不敌队友

  还可争夺铜牌

  “雄起”声响彻体育馆

  昨天晚上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几乎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各个看台上都响起了响亮的为几位中国队员加油的声音。

  让整个体育馆震撼的,还是整齐的“张亚雯,雄起”的呼声。在媒体看台的正对面,一帮服装统一的重庆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专门把自己的休息时间调到一起,就是为了来观看张亚雯的比赛,白色T恤,脸上绘着国旗,他们显然都是有备而来,但最犀利的武器自然还是特殊的“雄起声”,“我们不用说别的,就是这雄起的声音,别人就知道我们支持的人是张亚雯”,一位重庆籍志愿者激动地告诉记者。而在比赛中,还会不时从看台的某个角落传出一声整齐或零散的“张亚雯,雄起哟”,男声女声童声皆有。

  虽然张亚雯最后输掉了比赛,但直到她和魏轶力一起离场的时候,“雄起”之声也没有停歇,连取胜的于洋在赛后采访时也感叹,“我今天听到最大的声音,就是‘雄起’。”

  现场

  煎熬

  开赛时间推迟1小时

  当张亚雯/魏轶力遭遇于洋/杜婧,这注定是一场充满悬念的比赛。因为另一半区杨维/张洁雯的失守,也让昨晚羽毛球女双半决赛变得格外引人关注,毕竟她们之中的胜利者,将要为中国羽毛球捍卫一块原本以为最稳当的金牌,对手将是韩国组合李孝贞/李敬元。

  或许是因为悬念和刺激的因素,这场原计划在晚上8:45开始的比赛,因为此前进行的比赛耗时太多,一直到接近9:45分才开始。等待中,张亚雯/魏轶力只能在热身馆里保持着身体的热度和比赛的渴望。她们的对手,同时也是师妹的于洋/杜婧却不需要有这样的忧虑,“年轻人”的身体热度,永远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达到沸点。

  等待中,本报记者也不断受到同事的“骚扰”,一条接一条短信接踵而至,这是在张亚雯家中守候的同事发来的,更焦急的还有张亚雯的父母,时间的推迟让他们有些不知所措,也不知道意外的变故会不会影响到电视直播。直到谢杏芳苦战两局拿下徐怀雯后,记者才发去了一条宽心的短信:比赛马上就开始了。

  苦战

  青春力量果然灼人

  比赛的开始阶段就让人窒息,于/杜组合显然在力量和速度上占据优势,相对沉稳的张亚雯/魏轶力对此并非没有估计,但进入状态更快的于洋/杜婧还是赢得上风,比分持续领先,优势一度达到6分。魏轶力的大力劈杀固然凌厉,但也因此带来不少失误,张亚雯的表现也显得不够兴奋,虽然之后两人利用经验上的优势,逐渐缩小了比分差距,并一度追到19:19,但接连两次失误,略显保守的张魏组合输掉了第一局。

  第二局,落后者的心态自然难以守衡,在3:3平时,魏轶力一次未能及时闪身躲开对方的杀球,让一个原本铁定出界的球变成得分,张亚雯摊开双手,很无奈,但她很快拍了拍魏轶力的肩膀,示意加油!

  无奈

  吻别球网亚雯服输

  场面最让人玩味的一幕出现在第二局张魏组合3:4落后时,张亚雯一次积极的抢网,但遗憾球在网带上滚动一下后未能滚过网去,满头大汗的张亚雯竟然凑到网前,轻轻地亲吻了一下白色的网带,似乎是在祈求一些好运气。

  而这次“运气球”的易手,似乎也让张魏组合在气势上被两位小妹妹彻底占据,之后比分逐渐扩大。最终,12:21,她们以较大的比分差距输掉比赛,彻底无缘决赛。

  走过混合采访区,央视率先拦住了张亚雯和魏轶力,虽然是失败者,但两人还是微笑着接受采访,“这样的比赛出现什么结果都是正常的,我完全可以接受”,张亚雯回答得很自然。

  当然,这远远掩盖不住她眼神中的落寞,毕竟这场失败,让她的奥运金牌梦碎,而这原本是她和魏轶力一次最好的冲金机会。失去了这一次,她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等到下一次的伦敦奥运会,毕竟四年之后,她已经29岁……

  铜牌也是历史创造者

  一次又一次持续的努力,直到时间已经走过了8月14日,张亚雯的手机还是始终关机。

  零点48分,记者终于放弃了最后一次试图采访张亚雯的努力,这对大家可能都是一种解脱,毕竟如果电话真正接通,张亚雯的声音真正在电话中响起,记者反而不知该从何谈起。

  不说金牌,不说失利,不说四年,不说未来。

  也许铜牌是最好的话题。如果张亚雯和魏轶力可以在明天的铜牌争夺战中,战胜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那张亚雯将作为第一个“纯重庆运动员”拿到奥运会铜牌。不同于以前的田亮,张亚雯是基础薄弱的重庆体育自己土生土长,并且是从重庆选送到国家队的队员,在国家队的7年时间里,她为山城父老带来过世界冠军的荣誉,而明天如果她可以奉上一块分量并不算轻的铜牌,也是重庆体育历史上新的篇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