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山东姑娘摘下女子三姿金牌 杜丽这次幸福地哭了

  9,10,11,12,13。这是一串普通无奇的数字,而对山东姑娘杜丽来说,这一串数字代表着她艰难走过的每一天。从8月9日丢失全国上下期盼的首金,到昨天浴火重生,以690.3环的总成绩摘下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项目的金牌,这短短几天,杜丽走过了一段比雅典奥运会后4年都要艰难漫长的历程。

  终于成功超越自己

  同一个场地,同一批对手,杜丽需要击败的却只是自己。5天前,背负着巨大压力的杜丽在冲击首金的路上倒下,而昨天,她终于成功地超越了自己。

  昨天上午的资格赛,杜丽打出了平奥运会纪录的589环,领先古巴选手克鲁兹和哈萨克斯坦名将多夫冈1环,领先首金获得者卡特琳娜·埃蒙斯3环。决赛时,北京天气突变,雷声阵阵,暴雨倾盆而下。然而这些丝毫不影响杜丽的心情。决赛第一枪,杜丽竟然只打出8.7环!全场观众倒吸了一口冷气,杜丽的排名立刻跌到了第三。后来杜丽回忆说:“第一枪确实很紧张,犯了那天同样的错误,但我一直对自己说,一定要挺过来。”

  第二枪,杜丽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打出了10.3环。随后她又两次打出10.8环的好成绩,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最后一枪,杜丽打出10.5环,终于以总成绩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锁定了金牌。

  赛后,以687·7环获得银牌的捷克美女卡特琳娜·埃蒙斯先和杜丽来了一个拥抱,还在领奖台上偷偷塞给杜丽一个小礼物,杜丽开心地笑了。而后,卡特琳娜·埃蒙斯的丈夫马修也激动地跑上来,给了杜丽一个大大的拥抱,杜丽的泪光再次闪动,只是这一次,不是因为遗憾,而是因为欣喜。

  迟到5天的幸福

  在杜丽的人生字典里,没有什么比2008年8月9日更灰暗,也没有什么比2008年8月14日更灿烂。虽然昨天正午时分的北京突然雷声阵阵,暴雨倾盆直下,可射击决赛馆里的杜丽什么也听不到,她的耳边只有如雷声一样的欢呼声,“杜丽!杜丽!”的欢呼响彻云霄。观众席上,无数双挥舞的手,无数个喉咙里喊着自己的名字,无数面鲜艳的国旗在飞舞,在杜丽眼里,一切都显得那么幸福。“杜丽,好样的!”总教练王义夫奔向杜丽,激动得紧紧抱住这个几天前还痛哭失声的姑娘。这时,杜丽又哭了,泪水汹涌而出。

  面对记者的镜头,一向稳重的王义夫竟激动得声音颤抖起来,“杜丽当时在首金争夺战中失利,真的是压力太大了。你想想,全国人民都关注着她,对她寄予厚望,这对一个26岁的姑娘来说,要顶住多大的压力!其实当天杜丽的资格赛成绩不错,只是决赛中压力太大了,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今天,杜丽表现很出色,顶住了压力,我很为她骄傲!”

  比赛前一天,还嚷着想退赛

  9日丢掉首金之后,杜丽掩面痛哭,像个犯错的孩子;昨天,拿到步枪三姿冠军的她再次流泪。两次流泪,滋味各不相同。说起当时的情景,杜丽还有些激动,“第一次流泪,是因为气步枪没打好有些遗憾,我觉得对不起大家。今天是我失败后的第5天,对我来说,比雅典奥运会后艰难的4年还要长。”

  首金的失利,给杜丽造成了很大压力,就在比赛前一天的最后一次训练中,杜丽还嚷着想要退出比赛,当然,这都是气话或是发泄的怨言。“其实,在我丢失女子气步枪的金牌之后,就不停地有很多观众、志愿者和记者来安慰我、支持我,给我打气,但我还是想放弃。有一天,一个志愿者给我送来一张小小的卡片,我看了上面的话之后,特别感动,那时,勇气就重新回到了我的身上。今天应该是感动得流泪。”夺冠后的杜丽充满深情地说。至于这张神奇的卡片上面到底写了些什么,杜丽没有透露。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闫雯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