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全世界眼睛聚焦鸟巢百米跑道 三大飞人巅峰对决

  100米的距离,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速度极限的标志。那10秒内的惊心动魄,虽然短暂,但却足以让人热血澎湃,甚至感到窒息。今天,鸟巢内的百米大战,将聚集全世界的目光,谁能闪电般第一个撞线?比赛结束之前,这是一个世界级预测难题……

  比赛时间:今日22点30分

  比赛地点:鸟巢

  今天,世界的眼睛盯着100米

  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奥运会最令人关注的焦点,过去几年中,男子百米的跑道一直被盖伊和鲍威尔两大高手把持着,而博尔特的横空出世,让这场争夺战变得更加激烈。

谁是飞人中的王者?今天22点30分将揭晓答案--

  焦点 全世界的眼睛盯着鸟巢内100米跑道

  美国道琼斯下的研究机构“道琼斯洞察力”公司在奥运开幕前曾对全球6000家英语主要电视和平面媒体的奥运相关报道进行了检索,并把其中提及的人名排了一个前十名。结果排在榜首的并不是放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金的菲尔普斯,而是直到今年5月31日前一直保持着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三年之久的牙买加飞人鲍威尔,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按照赛程,男子100米半决赛将在今天20点05分进行,激动人心的百米飞人大战决赛则会于22点30分上演。

  鲍威尔自从在2005年6月14日以9秒77的成绩成功打破了英国人蒙哥马利保持的9秒78的世界纪录后,他一直是100米的统治者。在2006年,他两度跑出9秒77的成绩,全年在世界田径的百米赛场上保持不败。进入2007年后,风光无限的鲍威尔的状态开始下滑,在8月份所举行的世界田径竞标赛中风头完全被老对手,美国人盖伊所超过。在男子100米以及4×1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中,盖伊都击败了鲍威尔。不过,鲍威尔并没有因为自己处在低谷而觉得沮丧。对他来说,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而已。在8月底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毫不怀疑能刷新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他认为人类的极限是在在9.74秒和9.73秒之间,甚至可能比9.70秒还快。

  一个月后,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中,鲍威尔将自己的预言变成了现实。他以9秒74的惊人成绩,再次打破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打破了由他在2两年所创造的9秒77的记录。鲍威尔用事实向世人证明了,他才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2004年,鲍威尔赛前被认为是雅典奥运会百米冠军大热门。但是他输在起跑线上,由于起跑得太迟了,他拼尽全力最终只获得第5名。在2005打破世界纪录后,鲍威尔终于扬眉吐气,并开始了对这个项目的统治,直到他同胞博尔特的横空出世,后者以9秒72打破了鲍威尔的记录。

  悬念 今天能否诞生新的世界纪录?

  三位飞人的对决除了胜负,恐怕还有值得关注的另外一点,那就是鸟巢今晚能否诞生新的百米世界纪录?

  2008年6月1日,22岁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纽约田径大奖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以9秒72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这已经是过去三年中,代表人类速度极限的百米世界纪录第三次被打破,而这三次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都是牙买加人。

  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博尔特一跃成为了百米飞人大战中的热门人选。有趣的是,百米比赛竟然不是博尔特的主项,一直以来他都是专攻200米,今年年初为了提高前半程的爆发力才加练的100米。甚至在打破世界纪录后,他都没有决定自己是否要参加奥运会的百米比赛。对于自己破纪录的这场比赛,博尔特更在意的其实是击败了同场竞技的世锦赛冠军盖伊。

  盖伊是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但是却从来与世界纪录无缘。尽管在7月份的美国田径选拔赛,盖伊跑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9秒68成绩,比博尔特的世界纪录足足快了0.04秒。然而由于风速超标,这一成绩并没有被承认为新的世界纪录。

  盖伊和鲍威尔,加上新贵博尔特,北京奥运会的百米竞争注定要比以往更加激烈。三大飞人的白热化竞争,很可能会促生新的世界纪录在“鸟巢”诞生。

  保留实力比赛 博尔特排三巨头第一

  9秒92,博尔特;10秒02,鲍威尔;10秒09,盖伊。当今世界跑得最快的三个男人昨天 “鸟巢”完成了他们的亮相。毫无悬念,三巨头全部过关。在冲线都有所保留实力的情况下,按照昨天的成绩,博尔特将拿到金镶玉,不知道今天他还有这样的表现以及运气?

  上午预赛 博尔特领先“飞人大战”

  田径比赛再上午9时在“鸟巢”拉开战幕,男子100米预赛在9时45分开始,分10个小组进行了预赛。由于只是预赛,现场的观众不是很多,但是还是有不少的观众吸引到了100米跑道看台那一侧。9秒72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分在第一组,他在终点线前明显减速,轻松获得小组第一,成绩是10秒20。赛后他说:“看晚上的!”

  另一位牙买加名将、原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在第二组出场,在终点前也放慢步伐的他以10秒16第一个冲过终点。走过混合区时,他一句话没说,只是竖起了大姆指,看得出他对自己信心十足。2007年大阪世锦赛三枚金牌获得者、美国名将盖伊在第五组出场,最终以10秒22名列小组第一。“感觉不错,”盖伊赛后说,“这几天我的身体状态不是太好,但是这场比赛结束后,我的身体已经苏醒了!”

  晚上复赛 博尔特还是“三巨头第一名”

  由于只是复赛,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中,三巨头都保留了自己的实力,但是博尔特在这样的情况下,延续了上午的好状态,在有所保留下以9秒92排在三巨头的第一名。

  晚上比赛中,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以10秒02锁定小组头名,率先晋级今天半决赛。随后,美国名将泰森·盖伊10秒09排名第二,现场情况来看,他显然有所保留,这样的表现也使得今天晚上的争夺充满了悬念。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在第四组亮相,他延续了上午的好状态,以9秒92的成绩锁定小组头名。

  中国“眼镜侠”创造历史

  尽管没有晋级百米飞人的半决赛,但是跑进第二轮的成绩,“眼镜侠”胡凯毫无疑问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又一个历史记录。

  上午的预赛中,80名选手参加了男子100米预赛,小组前三名与除此之外的10个最好成绩选手进入下一轮。胡凯也幸运晋级,他的成绩排在所有选手的第33位。这是中国男子短跑选手首次在奥运会上跑进男子100米比赛第二轮。

  比赛中,有“眼镜侠”之称的中国选手胡凯在第六组出场,他起跑与前半程均不错,但在最后冲刺关头明显乏力,名列小组第四,成绩为10秒39,与他10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差较大。

  晚上的比赛中,幸运晋级的胡凯与前世界纪录创造者牙买加名将阿萨法·鲍威尔同在第5组。胡凯身处最内侧的第2跑道,鲍威尔则位列第7道。

  “眼镜侠”第一枪顺利出发,不过却没有发挥好。胡凯0.165秒的起跑反应时间排名8位选手中的第7位,随后途中跑胡凯也发挥一般。最终仅以10秒40排名小组垫底完赛,这一成绩甚至比上午资格赛时还慢了0.01秒,比自己10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更是有不小差距。这样创历史闯入男子100米第二轮的胡凯也就此退出了男子100米的竞逐。

  虽然是预演 观众已经很狂热

  昨天下午开始,观看晚上田径比赛的观众就已经有不少人提前进场。虽然昨天晚上仅仅是飞人大战的复赛,但是观众们的情绪已经被提前点燃……

  进场之前都想“举火炬”

  昨天是田径大赛开幕的第一天,作为奥运会重要的田径比赛,以往都多少存在观众不足的情况。第一天的比赛夺金点不多,因此上午的观众比较少,但是由于晚上有百米飞人的复赛,数万名观众从傍晚开始涌进鸟巢旁边。这些观众,除了来看比赛以外,很多人都是来参观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各个体育设施。因为以前的场馆都没有这么多的观众,因此昨天鸟巢观众的到来让奥林匹克中心区热闹起来。观众们热情地在鸟巢附近拍着照片,一些电视台也将他们的现场转播的放在了鸟巢附近,田径大项的开战,数万观众的到来,让人感受到了浓烈的硝烟味道。

  有趣的是,观众们看到熊熊燃烧的火炬,都忍不住凭空举起手,然后让照相的人选个位置,拍上去感觉举着火炬的样子。

  鸟巢旁边排队吃盒饭

  好多观众为了晚上的比赛早早地来到了鸟巢旁边,这些没有机会来参加开幕式的观众,都利用来看田径比赛的时机,好好享受一下奥运会的氛围。为了能让数万观众看好比赛,场区内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服务,虽然昨天天气很热,但是到处是凉亭和饮料点。

  考虑到观众提前进场,需要在场内就餐,在制定的地方,还提供了速食米饭。这种米饭只需要拉开一个小包产生化学反应,饭就很快被加热。到晚上饭点的时候,鸟巢旁边很多观众排队吃起了盒饭,场面非常壮观。

  飞人复赛观众狂热得不行了

  由于观众数量众多,因此看田径比赛需要提前两个小时进场。记者碰巧在鸟巢旁边碰到了本报发行部的明旗(名字对不对?),他带着儿子来看鸟巢的比赛。这对从成都来到北京的父子是在通过朋友拿到今天比赛门票的,走进鸟巢那一刻,俩父子还忍不住将票拿出来在巢前留下了合影。

  虽然昨天不是田径“产金”的日子,但是观众的热情依然高涨,好多坐在上面看台的观众,还自带了望远镜等设备,显得非常专业。没有带这些设备的观众,还是非常投入,他们通过现场的大屏幕密切地关注着场上的一切。飞人大战点燃了他们的激情,虽然三巨头都有所保留,但是伴随着队员有节奏的步伐,观众依然尽情地呐喊、欢呼,看得如痴如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