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曹磊被誉中国举重队第一美女 练举重前曾经习武

  曹磊破75KG奥运纪录夺金 中国女举完成大满贯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李果

  主稿,现场目击:

  当曹磊挺举起154公斤的重量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再次欢腾了起来。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在早已确立卫冕的情况下,中国选手曹磊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了奥运会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记录,实现了中国女子举重队的大满贯。

  起把重量吓坏对手

  此前几届奥运会我国并没有在此级别上派出队员参赛,但在2006年开始崭露头角的曹磊迅速奠定了自己在这一级别的霸主地位,在2007和2008年两次获得亚洲举重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

  比赛前,曹磊的起把重量更是把所有的对手都吓坏了:抓举125公斤,挺举155公斤。抓举125公斤,这可是俄罗斯选手在雅典创造的125公斤奥运纪录;而挺举155公斤,更是完全将泰国选手在雅典创造的150公斤奥运纪录压在身后,只要能成功完成预定的这一重量,曹磊必定以较大的优势夺得冠军。因为,曹磊的主要对手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员瓦热宁娜和来自俄罗斯选手叶夫斯秋欣娜,但她们近年来的表现还未能突破奥运会记录。

  中国选手实力已经完全超越世界记录水平?参加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外国选手都受到影响。

  弱项轻取第一名

  抓举比赛首先开始,俄罗斯选手叶夫斯秋欣娜第一次举起了112kg的杠铃,第二次试举没有成功,第三把后抓举成绩定格为117kg。瓦热宁娜随后登场,她的开把没有成功,后两次试举分别完成了115kg和119kg的杠铃。 抓举原本是曹磊的弱项,但此次她的抓举开把重量最高,在其他对手纷纷完成了三次试举之后才压轴出场,她首次试举为保成功率将开把调低至120kg。

  只听“哇噻!”一声大喊,曹磊手臂一甩,轻易而举地将杠铃举过头顶,这时候她已稳稳地获得了抓举冠军。但显然120公斤,并不能完全展现自己的能力。第二次试举,曹磊加重至125kg,再次顺利地完成,此时她已经打平了俄罗斯人保持的世界纪录。经过短时间调整后,她朝着128kg新的纪录冲击,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欢呼声,她充满自信地将杠铃举过头顶,抓举成绩锁定在128kg,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

  挺举稳获冠军

  挺举比赛,曹磊的实力完全展现了出来。在挺举比赛进行过程中,比赛俨然成为了一场其他国家选手的银牌争夺战。由于此前已经拥有超出第二名9kg的优势,曹磊只要完成开把重量就将稳获这枚金牌。

  在无数注视的目光中曹磊最后一个上场,开把重量为147kg。只见曹磊擦完镁粉后吼了一声为自己打气,然后走到杠铃前,下蹲、弯腰、握杠。随着一声大吼,杠铃嗖一声就上到了脖颈,然后双脚交叉发力,双臂一抬就举了起来!全场的观众站了起来,一起为新的75公斤级女子举重冠军鼓掌。此刻,中国的第23枚金牌揽入囊中,中国女子举重队参与的四项奥运项目全部夺冠,实现了大满贯。

  接下来的两把是曹磊自己和自己的战斗,第二把她选择了破奥运纪录的154公斤,并且轻松完成,打破了挺举的奥运纪录。第三把她向世界纪录冲击,叫出了159公斤。很可惜没有完成,她将自己的成绩定格在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总成绩282kg,这也打破了奥运会的三项纪录。

  这枚金牌的到手也意味着截至昨日,我国女子举重赢得了历届奥运所有级别的冠军,完成了女举奥运史上的大满贯。曹磊也是中国女子举重队最后一位参加比赛的选手,至此,中国女举圆满完成任务,结束了北京奥运之旅。

  第二部分:

  金牌送给逝去的母亲

  曹磊,这个坚强爱笑的女孩,在欢呼声中赢得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23枚金牌,中国举重队的第7枚金牌。但是她注定与其他冠军不同,还没来得及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她内心却在流泪,因为她的母亲在两个月前去世,未能看到女儿在奥运会上夺冠。

  据曹磊的父亲介绍,女儿一直都希望将一枚奥运金牌亲自挂在父母的脖子上,为了奥运会,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很多练习举重的队员都不能说喜欢这个项目,但是曹磊不是,这个女孩对举重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因为她的爸爸也练过举重,她始终认为这个项目充满魅力。”曹磊的父亲对媒体说。

  为了遵照曹磊母亲遗愿,让她安心地参加奥运会并夺冠,曹爸爸把这个消息告诉举重队,让队里决定。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自己也有母亲,能理解她的心情。但我决定在举重队名单公布之后告诉她,她有这个承受能力。”曹磊当时就哭了。但她没有一直沉浸在悲伤里,因为她还记得马文辉的另一句话,“这个时候只有好好练,才能回报自己的母亲”。对于已经去世的母亲,曹磊需要用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来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接下来的两个月,曹爸爸回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不想让任何一个人说起这件事,从而影响曹磊备战的心情。在比赛当天,曹爸爸关掉了手机,就是希望能安安静静地等着女儿举出一块金牌。而当他从电视上看到曹磊取得这枚宝贵的金牌之后,当媒体再次连通曹爸爸的手机时,他说:“这两个月相当难熬,一会儿我就会去坟前去告诉她妈妈这个好消息。”

  记者从中国举重队了解到,他们已经为曹磊买了回家的车票,尽快安排她回家奔丧。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的提问,曹磊举起胸前的金牌,说:“这块金牌我要献给祖国人民和我的母亲。”

  战术布置是取胜关键

  在曹磊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总成绩282公斤获得冠军后,马文辉教练表示,良好的战术布置是夺冠必不可少。

  据他介绍,曹磊一开始就叫了125公斤,在心理上已经给主要竞争对手以震慑。看到前面的发挥不是很好的时候,他们主动的把曹磊的开把的重要降到120公斤,这样保证第一把能够成功以后,下面两把就能稳坐钓鱼台,这样以领先的竞争对手9公斤进入挺举。

  马教练也指出,曹磊的特点是抓举比较弱,而挺举比较强,抓举中较大的领先优势,让她在后面的比赛中更加有信心了。在挺举中,她再接再厉,以154公斤领先对手,最终总成绩领先对手16公斤,通过良好的战术布置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23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第7枚金牌。

  冠军原是武术高手

  身材高挑、形象姣好的河北姑娘曹磊一直被誉为中国举重队的“第一美女”。在比赛中,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不仅是“偶像派”,更是不折不扣的“实力派”。

  曹磊告诉记者,她在13岁开始练举重之前,曾经还练过一段时间的武术,算得上中国举重队中的武林高手了。不过从事了举重事业以后,曹磊才发现原来自己在举重项目上更具天赋,所以中国少了一个武术冠军,多了一个举重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动会,曹磊从69公斤改到75公斤,一下子奠定了自己在这级别的霸主地位。

  曹磊简介:

  出生于1983.12.24 出生地: 河北秦皇岛 身高:168cm 体重: 75kg 教练:马文辉 项目: 举重(75公斤级) 2001年全国锦标赛第一、亚洲锦标赛第一;

  2003年亚非运动会第一名,世青赛总成绩、挺举第一,抓举第二;

  2004年全国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挺举、抓举冠军;

  2005年十运会第四、东亚运动会69公斤级第一名;

  2006年世锦赛75公斤级总成绩、挺举第一,抓举第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