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青岛奥帆赛志愿者况雷杰:把自己展示给全世界

  新华网青岛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薛文献、徐冰)“中国通过北京奥运会展示给世界,我的家乡青岛通过奥帆赛展示给世界,而我则是通过志愿者工作把自己——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形象展示给世界,”青岛奥帆赛海上志愿者况雷杰这样对记者说。

  青岛市民况雷杰就是抱着这样的念头成为一名奥帆赛志愿者的。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这首况雷杰最心仪的唐诗,几乎就是他自己的心路写照。况雷杰干过厨师、保安、翻译、业余拳击教练等职业,自学了英语、日语、高等物理等课程,先后在几所民办大学当英语、计算机和国际贸易教师。他为了学好英语,曾连续10年坚持听英语广播,身边随时带着一本厚厚的《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遇上问题就查。

  况雷杰隐隐觉得,自己是在为了一个尚不清晰的目标准备着。

  北京奥运会来了,青岛奥帆赛来了!

  8月16日下午,刚从奥帆赛比赛水域归来的况雷杰,对着记者侃侃而谈。“奥运会对我们国家而言是一个转折点,这是展示中国5000年文明、新中国形象的最好时机。我作为奥帆赛的志愿者,参与这伟大的转折,感到很幸运。”

  “奥帆赛在青岛举行,对青岛、对我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况姓家族在这里生活了300多年,青岛承办奥帆赛,是家乡的骄傲,也是我们家族的光荣,”况雷杰说。

  奥帆赛志愿者翻译组共有20人,40岁的况雷杰是年龄最大的。况雷杰工作位置在起点左侧船,他的主要职责是为技术官员提供翻译服务。同时,他要每5分钟测报一次风力、风向,提起或抛下几十公斤的船锚。最累的是起锚,沉重的船锚要以最快的速度提起来,等船调整了角度,再很快放下去,一般一天要进行七八次这样的运动,体力消耗较大,但练过拳击的况雷杰完全可以应付自如。奥帆赛从9日开始后,况雷杰每天都要这样在海上颠簸劳作7小时,如此辛苦的工作,况雷杰乐此不疲。

  况雷杰觉得,作为一名奥帆赛的志愿者,他代表的就是一名普通中国人的真实形象。起点左侧船上的国内技术官员和国际技术官员对话时小的碰撞、矛盾,况雷杰在翻译时总是灵活处理,缓冲他们之间的纠结。

  况雷杰对记者说:“我10年的自我磨砺,似乎就是为今天准备的。我要用志愿者的工作,让世人知道真实的中国普通人的形象;而中国,就是像我这样一个个普通的中国人组成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