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李娜0-2负于萨芬娜 止步决赛仍创中国网球历史

  默默无闻,到开始有人喜欢——这句话,更像是形容李娜的本次奥运征程。连奥运种子选手都不是的李娜,在没有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力挫两位世界TOP10高手来到半决赛。但当央视的《荣誉殿堂》栏目里开始出现她的镜头时,她没能再往前进一步。

李娜昨日0:2负于俄罗斯球手萨芬娜,被第三位TOP10名将挡在了决赛之外。尽管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李娜仍然创造了中国网球单打选手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对手脾气大却越战越勇

  萨芬娜的哥哥,是以精湛球技和火暴脾气著称、曾经排名世界男单第一的“沙皇”萨芬。而在她打球的影子里,也能找到“沙皇”的影子:情绪化与执着并存。

  首盘比赛,萨芬娜就差一点想要三度挑战鹰眼,却被裁判提醒,她已经用完了每盘两次的额度。当首盘比赛进行到第六局时,原本领先的萨芬娜,却意外情绪产生波动,在经历了四次deuce(平分)后,她竟然发出了同一局里的第四次双误,送给了李娜一局。在第一盘陷入混战的李娜、萨芬娜6:6战平后,被迫来到抢七。世界排名第六的萨芬娜抢得了先机,李娜一个接发球出界,在抢七中以3:7遗憾败北。

  而在第二盘,萨芬娜面对李娜的挑战屡次失误,一度出现将球故意击向场边护栏、用球拍砸打自己鞋底的情况,就差没有像萨芬一样,将球拍拧成“麻花”。但随着这些动作让情绪宣泄后,萨芬娜反而越战越勇,最终赢得胜利。

  李娜赛后也对萨芬娜由衷赞叹:“她今天凌晨三点多才打完双打,下午又来参加这场半决赛,还能发挥如此水平,是个非常好的对手。”

  无缘决赛遗憾只占20%

  “李娜,你是中国网球的骄傲!”——第二盘比赛中,看台上某位“男高音”的嗓音引来掌声一片。

  饱受伤病困扰的李娜,现在排名世界第42,连奥运会种子选手都不是。但在进入四强之前,她一路已经将两位世界TOP10的强手斩落马下:库兹涅佐娃、大威。李娜并没有什么好失去的,半决赛上每赢一分都是白赚,输掉第一盘后,她真豁出去了。

  可惜,如果说萨芬娜在与鹰眼纠缠的话,李娜则是陷入了“非受迫性失误”的泥潭。尽管主动得分比对手多得多,但同样多的主动失误,却让她最终输掉了比赛。第二盘,李娜曾经两度拿到盘点,一次回球下网、一次反手网前劫杀出界,让机会白白溜走。5:4领先的李娜,最终被萨芬娜连胜三局,5:7再负一盘无缘决赛。

  但这就是李娜打球的风格。尽管因为眼睛散光的缘故,李娜在判断边线球时容易视线模糊,但她的球风,决定了她宁肯因主动进攻失误而倒下,也不会被动防守,和对手熬到最后。输掉了比赛,李娜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我今天的表现自己觉得还算可以,比较满意吧。我一直很相信自己能够击败对手,而且的确有机会赢得比赛,出现比较多的主动失误,也可能和这有关系。这样的结果毕竟是自己一分分打出来的,如果说遗憾,大概占20%吧。”

  收获信心瞄准美网

  无论昨日半决赛结果如何,李娜都证明了自己中国女单头号选手的实力。对于“中国网坛一姐”的提法,李娜却不屑一顾:“我觉得这个名称没有任何意义。就算我当中国的一姐,也什么都代表不了,要想证明自己,就应该去争世界一姐,在世界大赛中取得成绩。”

  自从去年温网受伤以来,李娜一年多来,包括这次奥运会也仅仅只参加过7项比赛,而她的世界排名也从原来的20位左右,跌落至现在的42位。幸运的是,和其他体育项目不同,网球除了奥运会外,每年还有四大满贯等顶级赛事。李娜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奥运会上重拾了自己的信心:“奥运会,对于网球项目来说快要结束了。而我对未来的目标,就是减少伤病,重新回来!第一个瞄准的,就是今年的美网。”

  奥运会四强,从昨天开始,对于李娜来说就已经成为历史,她正迫不及待重新起航。

  妈妈宽慰 已经觉得超级惊喜

  李娜在奥林匹克网球中心酣战萨芬娜时,她的妈妈李艳萍并没有来到现场助威,而是守在北京的亲戚家里看电视直播,因为她担心自己的出现,会让女儿分心,影响她的发挥。

  尽管李娜不敌萨芬娜没能进入决赛,但李艳萍说,“不知道她的教练对她有什么样的要求,她现在的成绩,对当家长的我来说,已经是大大的惊喜了。我原来设想的,李娜能进八强就算成功,如今都超额完成了。”在李娜进入奥运村前,李艳萍给女儿发的短信里,甚至只写了一个要求,“什么都不要想,打一轮是一轮,尽了自己的力就行。”在李娜的妈妈看来,李娜养伤将近一年,奥运会上能击败两名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况且萨芬娜今年上升势头很猛,谁输谁赢很正常,李娜昨天并非没有赢的机会。“我是瞒着李娜来北京的,结果火车上她就联系我,猜我要来,问需不需要人去接。”李艳萍说:“我告诉她什么都不用管,安心打自己的比赛。今天比赛完了我也没有联系她,等李娜三四名的比赛结束后,再找机会聚一聚吧。要是她有时间回武汉歇几天,那就更好了。”

  观众加油 呐喊不适时惹恼李娜

  昨天比赛第二盘,李娜在大比分5:4领先、手握盘点的情况下,在一个关键球处理上,被现场观众不适时的加油呐喊声干扰而扣杀出界,结果遭萨芬娜破发,并遗憾错过扳平盘分的机会。

  打完这个球后,又恼又气的李娜朝着看台怒吼一声,以示不满,随后她的情绪明显不稳定,以致最终5:7落败,无缘决赛。

  比赛结束时,央视的解说员不无遗憾地表示,李娜在本届奥运会上状态上佳,此役因一些不应出现的因素干扰而失利,甚为可惜。不过,李娜仍创造了中国网球女单在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奥组委为持票观众提供的《奥运会观众指南》中,已经明确提示:网球运动要求观众在比赛进行中保持安静。带孩子观看比赛的观众,请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跑动和吵闹,以免影响运动员发挥和其他观众观赛。

  在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网球赛事礼仪一文中也强调,比赛开始时,观众一定要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制造影响运动员或其他观众的声音,避免大声说话。鼓掌加油时要注意,只有在一分的比赛确实结束时,方可开始加油叫好。

  谈及姜山 李娜泪洒发布会

  昨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颇有将奥运新闻娱乐化的倾向。各媒体记者不停地问李娜的爱人兼她的教练姜山。一开始笑着打马虎眼的李娜,最终还是真情流露,哽噎着说:“真的非常谢谢我的老公。”

  李娜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感受时,笑容不见了,眼圈却一下红了起来。“从去年温网之前开始,我就一直处于受伤状态,通过这次受伤,我知道了那些真正关心和帮助我的人。这次奥运会如果说取得了过得去的成绩,也算是对他们的回报吧,”李娜几度抹去眼角的泪水,回答也因为哽噎而频频停顿,“近一年的时期对我是个很大的考验,十分难熬。尤其是在德国时,就只有我和我老公在异国他乡,又要手术、恢复,我和姜山可以说是相依为命。”

  网球场看台外,身兼李娜爱人、教练二职的姜山,在李娜输球后,低着头双手按着PS游戏机按钮迅速离开。“最大的感觉?就是比赛终于完了。”姜山只是不想回答周围记者们的问题,不想太多说李娜,游戏机成了他最好的挡箭牌。而在新闻发布厅里,“真的,非常谢谢我的老公。我的脾气并不太好,幸亏是他在旁边陪着我。”李娜擦着眼泪起身,快步出门走向了球员休息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