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成都日报:紧要的是享受体育

  □宗原如

  中国女排还是输了。当我把结果告诉一名狂恋女排超过20年的老果果时,电话那头传来酒吧里嘈杂的声音。老果果打了个嗝:“哦,看了的。”然后他催促我挂掉电话。

  这样的反应并不出人意料之外,但又不能不令人感慨。

当年郎平那一帮女排队员横扫千军,全中国都为她们而喝彩,传说有人为了一场女排的比赛寻死觅活。不过,20年后,媒体狂炒的“和平大战”仿佛少了很多市场,上了天涯头条的女排帖子,一夜过去也才分了2页,人气还不及冠军杯一场米兰对阿森纳的讨论帖。不计其数的网民在一边看奥运一边讨论何谓环保的爱情,长途车上的报贩高呼卖报:“美国要惩罚俄罗斯!”

  我是来打酱油的。本来发自肺腑的话到后来渐渐有了戏谑的意思,但其实为了一场比赛就要死要活,这样的日子距中国人好像已经很远了。当年的极度狂热,无异是在极度压抑的年月满身精力找不到出口,于是把民族自尊心建立在每一场排球比赛上,郎平等人的肩上也担负了体育之外的重责。不夸张地说,当初民众眼中的“女排精神”已经超越对胜负输赢的纠结,女排也因之成为民族自豪感的符号。

  这样的时代一去不返。就如今而言,中国的强大已不必再依赖与国家利益无关的比赛来印证,即便是奥运会。民族自豪感,你可以到“神六”、“歼10”那里去追寻,从GDP数字中去追寻……在这个时候,女排卸下她的负担,还原了竞技体育的本色。Olympic Games么,Game而已,与人生、理想、大国之梦其实干系不大。

  郎平说,在执教美国队后,她了解到什么是“享受体育,开心运动”。其实现今的大多数中国人也有这般的胸襟气度:中国之队胜故欣然,败亦无谓,只要你不丢人就行。“于你我打酱油的大众而言,看奥运会最紧要的就是享受体育,而不是纠结于某种难以理解的情绪。”一位网民说,这是他(她)新近才悟出来的至理,四年前他(她)无法如此洒脱,也曾为中国痛失金牌而捶胸顿足。“好在我没白活这四年。”

  这样的洒脱、平和、自信源于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向世界敞开市场,也逐渐敞开了自己的胸怀;当生活娱乐消闲的方式愈加多元化后,国人在对待奥运会的态度上也愈显成熟大度。国奥输球输人,但球迷的反应远不及十年前十强赛失手时那样沉痛。何以如此?有“麻木说”,有“死心说”,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另有选择说”。球霸不争气,看网球如何?英超昨晚就开打了。要不都不用看,自己另寻个地方耍乐,比如我办公室里的两个中年同事,从头到尾愣是没看一分钟的奥运比赛,自顾自走在寂静里。

  开放的心态应当是一个成熟自信、风姿绰约的大国理应具备的:我们需要有各种开放的渠道与世界接轨,进而享受丰富的生活;而非像20年前那样,大群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因女排一球之得失而悲喜交加,在电视机提供的狭小缝隙中管窥世界,并借此挥洒我们的泪水以及爱国热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