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又是一个第五名 徐东香泪洒赛艇场最想回家放松

  冲过终点的徐东香就像是耗尽了最后的一丝力气,她停住了桨,坐在赛艇上一动不动。就在她身边不到五米的地方,第三道的荷兰组合正在欢庆着胜利。

  昨天下午,奥运会赛艇项目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徐东香和搭挡余华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中出击决赛。

为了这一天,她已经足足拼搏了4年,但等来的却是与4年前相同的一个结果——7分01秒90,一心冲金的徐东香却和雅典奥运会上一样,最终仅名列第五,甚至连一块奖牌都没能拿到。

  混合区三度落泪

  当同组参赛的所有运动员都接受完采访,陆续通过混合区后,徐东香/余华才慢慢地将艇划到了岸边。如果不是国际奥委会规定决赛选手必须通过混合区,徐东香宁可像半决赛一样从运动员区上岸,早早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4年前的雅典,徐东香与李倩合作,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中取得第五名。此后她就立誓要在四年后争夺金牌。在这4年中,训练量成倍提升的徐东香拿过2006年世锦赛、亚运会,2007年世界杯等多项赛事冠军,这就当徐东香对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充满期待时,现实却再一次对这位25岁的绍兴姑娘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在昨天的决赛中,徐东香/余华从一开始就处于落后,中间一度甚至掉到了最后一名。尽管中国组合奋力地拼搏,但与对手的差距还是越拉越大,虽然最后阶段冲刺时超过了希腊组合,但却再也无力更进一步。赛后,徐东香坦言,对于这个结果她早已有了心理准备。“预赛和半决赛两场比下来,感觉就不太好,这段时间一直在找状态。今天一出发,水下就差了一点。同样的桨频,很明显地感觉水下每一桨都不如别人,同样的桨别人一桨就可以上,而我们却不行。” 徐东香说,“对手的提高速度太快了,从世界杯到现在,感觉就像飞跃一样。其实我的状态也不算太差,体能也是4年里最好的,但实力还是不如人家,感觉跟人家就不是同一个档次的。”

  更为残酷的是,在混合区中,她必须将自己最伤痛的一刻展现在所有人面前。短短30多米的混合区,徐东香三次被记者挡下,三次都以泪水结束采访。“其实在决赛之前我还是挺平静的,但当我一划过终点,突然心里就有止不住的悲伤,似乎又回到了4年前的那种感觉。在这4年里,我确实付出了很多……”徐东香红着眼睛,泣不成声。

  最想回家放松

  一个小时之后,在运动员区的出口处,记者再一次遇到了徐东香。已经穿好外套的她刚刚一个人从观众入口处走回来。“刚去见了几个朋友,他们都是来为我加油的。”也许是朋友的劝慰,让徐东香的情绪平复了不少。“我想,我已经尽力了,没什么可遗憾的。”似乎是为了证明这一点,她甚至还在记者面前露出了微笑,但谁都能看出那丝微笑里掩藏着的不甘和苦涩。

  对于徐东香来说,泪水也好,微笑也罢,现在都结束了。有一点让她感到快乐是,她马上就能拿回自己的手机了。“早在几个月前,我的手机就上交了,在那以后,我就一直没跟家里联系过。现在好了,今天晚上手机就会还给我,我终于可以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

  说起父母,再一次勾起了徐东香的辛酸,“我都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徐东香仰起头,突然间陷入了沉默。4年的艰辛浓缩到这一刻,却只化成一声叹息,“太累了,4年里,我从没放松过,憋得太久了。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好好放松一下,可能会考虑出去旅游吧。”

  这时,远处的赛场传来了《义勇军进行曲》和观众的欢呼声,那是刚刚在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夺得金牌的中国队正在进行颁奖仪式。国歌声传到徐东香耳朵里,她再一次沉默了。那正是她梦想的一幕,正是靠着这个梦想的支撑,她才能走过如此艰难的4年。

  那么,这个梦想还会支撑她走到下一个4年吗?

  “下一个4年?”徐东香轻轻地摇着头,“不想了,不想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