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喜获50米步枪三姿金牌 邱健:幸运大半努力小半

  首席记者 陶辉

  8月17日的射击场上,再一次上演了一个“中国奇迹”,同时伴随着一个“美国悲剧”: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上一届奥运会最后一枪脱靶、将金牌拱手“让”给贾占波的美国名将埃蒙斯,在最后一枪仅仅打出了4.4环,又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邱健。



  中国选手再一次在这个项目上夺得金牌,再一次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拼得了一个奇迹。而对埃蒙斯来说,两届奥运会,都是在最后一枪丢掉金牌,这无疑是造化弄人……

  夺金时刻

  又是埃蒙斯“送”来大礼

  50米步枪三姿历来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上届奥运会,贾占波从埃蒙斯手中抢到了一个金牌,打破了欧美的垄断。而这次,贾占波在预赛中出局,使中国的双保险变成了邱健一个人的奋战(见A09版)。

  预赛结束后,邱健以1173环列资格赛第四,他比排在第一的选手落后了3环之多,这样的差距在射击比赛中已经很大了。13时51分,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还有一个人的最后一枪就将全部结束。此时其他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运动员都完成了比赛,中国队邱健的成绩最好,他利用最后一枪逆转乌克兰选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那个还没有完成比赛的是美国人马修·埃蒙斯,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将属于美国人。

  就在大家为邱健庆祝银牌的时候,埃蒙斯的最后一枪才姗姗来迟。4.4环!在全场观众不知所措的惊叹中,时光一下子倒转四年,回到了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当时埃蒙斯同样最后一个击发,但子弹竟然飞到了3号靶位上,将金牌“让”给了中国队的贾占波。四年一个轮回,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埃蒙斯万万没想到,噩梦就像幽灵一样,从雅典追到了北京。

  不可思议的一枪,埃蒙斯的妻子眼睛瞪得大大的,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幕,埃蒙斯最终仅仅获得了第四。而邱健也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震惊了,在确认自己获金牌后,才眼含泪水与教练拥抱。

  赛后聚焦

  17年梦圆,邱健热泪流

  获得金牌后的邱健激动不已,对于已经33岁“高龄”的邱健来说,这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比赛。眼看着梦想逐渐远去,然而却在最后时刻扑到眼前,谁能不为之激动呢?“我很激动!”赛后,邱健仍然处于一种激动的状态。虽然在镜头面前显得很镇静,但激动的热泪最终还是流了下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把自己正常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因为在这种大赛里面,给自己期望值比较高的话,反而会约束自己。尤其在决赛里面,通过自己深呼吸,确确实实也调整了一点。但是我今天最终拿到这块金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练习射击17年,在国家队也打拼了十几年,邱健吃过很多苦,遇到过很多迷茫,也有过很多梦想。然而,在他已经修炼得可以平静面对比赛、面对比赛结果的时候,金牌却意外地挂在了他的脖子上。走下领奖台,邱健自然有太多的感触。“说老实话,奥运会的选拔赛我参加了4次,以往前三次我都因为成绩不行,或者自己身体有时候调整得不太好,没有走入到真正的高层次里面去。其实我觉得有很多成功的运动员,他们并不只是在练枪上,他们有枪外的很多东西。”邱健激动地说,“我觉得这会儿自己最大的欣慰是,在我练了17年的射击以后,终于为自己的祖国做出了贡献。”

  所以,邱健最后说,要将这枚金牌献给亲爱的祖国,献给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悲情埃蒙斯

  致命最后一发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和四年前一样,卡捷琳娜坐在看台上给捷克电视台当解说嘉宾;埃蒙斯站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决赛2号靶位上;他还是最后一个击发……

  四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埃蒙斯已经拥有男子步枪卧射的冠军头衔,站在三姿决赛场的他志在夺取双冠。最后一发之前,他拥有3.8环的优势,这意味着他只要打出7.2环的业余水平就可以夺冠。然而,最后一发子弹竟鬼使神差地飞到了相邻的3号靶位上。

  那一刻,卡捷琳娜惊呆了,当时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铜牌的她觉得自己得去安慰一下这个可怜的美国人,他们的爱情就这样萌芽。

  四年之后,时间再一次凝滞。同样致命的最后一发。4.4的数字出现在显示屏上,冰冻了卡捷琳娜的脸,她张着嘴巴,眼睛一眨不眨,愣了好几秒钟,然后冲下看台,把丈夫拥入怀里,在他耳边轻轻地说:“命中注定还不是时候。”

  泪洒爱妻怀中

  又是最后一枪,又一次错失金牌……噩梦再至,将埃蒙斯卷入其中。本来坚强的他,再也难以承受这样的重击,泪洒当场。“我瞄准的方式是,从靶子上方开始落枪,12点方向,然后慢慢对准靶心。在我一边盯准靶心的同时手开始触动扳机,但是没有调整就立马扣动扳机,子弹飞出去了。”或许是四年前的魔咒还在困扰着他,埃蒙斯说,“我想这一枪不太好,扣扳机有点太硬,至于手指,我没有感觉到有所颤抖,但是我现在想我颤抖了。手指一碰扳机子弹就出去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一枪情况不妙——但是我真的希望能够射中黑色区域。”

  4.4环!在看台上,埃蒙斯的妻子卡捷琳娜同场内的他一样一脸茫然。

  当结果出现的那一刻,埃蒙斯还是很绅士地走到邱健面前,伸出手,向邱健表示祝贺,然后缓缓地走到爱妻卡捷琳娜的身边,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这位射落本届奥运会首金的捷克女神枪手,捧起丈夫的脸,轻轻地摩挲,用深情的注视和呢喃来安慰自己的丈夫……就像夺金之后与丈夫深情一吻一样。卡捷琳娜一边轻轻地为丈夫擦拭,一边安慰着他——这一幕,让现场的很多人不能不为之动容。

  坦言再战伦敦

  四年前,虽然错失金牌,但埃蒙斯“收获”了他现在的妻子——捷克射击名将卡捷琳娜,这算是上天给他最好的补偿。在事后,埃蒙斯说:“如果知道有卡捷琳娜来安慰的话,我会第一枪就脱靶!”

  四年之后,埃蒙斯偕爱妻同战北京奥运会,并且希望都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卡捷琳娜给他们的浪漫故事开了个好头,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然后就一直陪伴着丈夫,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最好的结尾。然而,射击项目最后一块金牌的争夺战中,悲剧还是重演了!这对射击场上的伉俪,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好的结果,但是他们却一次次上演了动人的场面。相信,北京奥运会会永远记住这对相濡以沫的爱人,这比金牌更为重要。“我们想要开始家庭生活,很难想象四年间会发生什么,但我还是想再打四年,因为我有了一个新的理由。”虽然伤心,但爱妻和家人的支持,让埃蒙斯决心四年后再战伦敦。

  行家发言

  埃蒙斯失常很意外

  对于资格赛排名第四,最后却戏剧性夺金的邱健,他的主教练马军毫不吝啬赞赏之词:“邱健今天的表现出色,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后两枪打出了高水平。关键时候他能够顶住,我很满意。”

  而对于埃蒙斯再次在决赛最后一枪表现失常,马军表示:“没想到,我当时以为埃蒙斯能够吸取上届奥运会的经验。埃蒙斯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都有很大的进步,最后一发又出现这个问题,确实没有想到,也是很意外的。”据新华社

  主角说法

  邱健:做好自己的事

  “今天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从美国人埃蒙斯那里“捡”到一枚金牌,33岁的中国老将邱健笑着如是说。

  “比赛前,教练跟我说了,你就别管别人,很多外国选手打得都很好,你就管好你自己的事,别去想太多。我说,我没啥想的,人家都是高手。”邱健说得很实在。

  2005年全运会失利之后,邱健曾萌生去意。他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马军鼓励他,让他一直坚持着走到今天。“从我进江苏省队开始到国家队,马教练一直带我。我在父母身边长到17岁,是父母养大了我;从17岁到33岁,我一直呆在马教练身边,是他教我怎样打枪、做人,怎样在逆境中成长”。据新华社

  绝对纵深

  中国射击创造历史

  当邱健上演奇迹获得金牌之后,本届奥运会所有的射击项目比赛全部结束。杜丽没能在开赛日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一枚金牌,而邱健却为中国射击队射落了射击项目的最后一枚金牌。

  这枚金牌的含金量要重得多。一是因为50米步枪三姿这个项目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二是因为中国射击队获得北京奥运会的第5枚金牌,超越了雅典的4枚,创造了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总数的最佳成绩。这意味着,从这一刻起,继举重、跳水、羽毛球、乒乓球之后,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另一个金牌团队出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