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超越奖牌执著梦想 他们梦想参与而不是梦想金牌

  编者按

  20日,北京奥运会的寻常一日。下午的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只获得第十六名的南非姑娘纳塔莉·杜托伊特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因为她坦然地亮出自己伤残的左腿,告诉人们:我们的梦想没什么不同;与此同时,跆拳道预赛场上,19岁的伊朗姑娘莎拉·霍什贾迈勒奋力争取闯关,虽然明知机会极小;5000米跑道上,巴勒斯坦人纳迪尔·马斯里最后一个踏上终点线,孤单的身影,在深夜里,有种动人心旌的力量。

  还有他们,塞内加尔击剑国手纳菲·图雷、阿富汗田径运动员罗比娜、伊拉克田径女选手达娜……在参与北京奥运会角逐的国家和地区中,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历史上从未登上过奥运领奖台。此次,他们中间有些人,如今已经圆梦;更多人,恐怕仍会空手而归。

  但他们不会放弃,依然抱着极大热情,在艰苦中坚守梦想——不是梦想金牌,而是梦想参与。“只要能代表我的国家站在这里,便是胜利!”带着平等和尊严,他们一次次这样向世界宣告。

  是这样的颁奖台下的大多数,才成就了奥运会的荣光,也印证了“重在参与”、享受运动快乐的奥林匹克精神。

  8月的北京,因他们而斑斓璀璨;百多年的奥运,因他们而美妙丰盈。  

  纳迪尔·马斯里:

  4个月的路程

  14分钟的奔跑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季 芳

  20日晚,巴勒斯坦长跑选手纳迪尔·马斯里终于踏上了“鸟巢”的跑道,“能来这里参加比赛是我的骄傲,我知道我的实力不如我的对手,但我代表我的国家,我会全力以赴。”

  在5000米预赛中,马斯里确实已经拼尽全力,跑过7圈,体力不支的他才被慢慢拉开距离。最后一圈时,尽管已经是最后一名,他还在加速冲刺。“多哈亚运会后,我在过去的两年中没参加任何比赛。”参加比赛的路对于马斯里而言,远比面前的跑道更为艰辛。从巴勒斯坦加沙到北京,这位选手整整经历了4个月的周折。

  马斯里的家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哈嫩。他经常去的训练场是16公里外的阿尔·雅穆克沙地体育场,跑道全部用沙子铺就。加沙的大街小巷也是马斯里的训练场,在驴车和人群中一路穿行,同时闪躲道路上的坑洞,是他训练时的“必修课”。

  马斯里是巴勒斯坦成绩最好的长跑运动员。但他却不可能在运动上花费太多。作为一名加沙的警察和3个孩子的父亲,马斯里每月的收入仅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团结基金”计划的资助下,马斯里得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经费。他先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训练了1个月,此后又转到约旦首都安曼进行训练。6月份抵达广州训练,直到奥运会开幕。

  跑完男子5000米,马斯里走出赛场,将背心搭在肩上,仍然气喘吁吁:“我希望自己的成绩能再好一些。但不管怎样,我的奥运会梦想终于实现了。”

  4个月的路程与14分钟的奔跑,马斯里用自己的双脚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只有20多万人口的瓦努阿图派三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17岁的汤米应北京奥运会三方委员会邀请才取得比赛资格,属乒乓球项目唯一的女子“外卡”

  瓦努阿图的惊喜

  新华社记者 吴 植 朱 峰

  普里西拉·汤米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中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世界排名第866号的她,在女子单打预选赛中便遭4∶0淘汰,但她的参与已使南太平洋小国瓦努阿图备受鼓舞。

  “来北京参赛是很棒的经历,我们第一次向奥运会派出乒乓球运动员,这对我们国家来说很重要。”瓦努阿图体育协会和国家奥委会首席执行官亨利·托瓦说。汤米比赛时,托瓦一直全神贯注地用摄像机记录着她的每一个动作。

  只有20多万人口的瓦努阿图此次共派来三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17岁的汤米应北京奥运会三方委员会邀请才取得比赛资格,属乒乓球项目唯一一张女子“外卡”。她还在开幕式上担任瓦努阿图代表团旗手。球龄仅4年的汤米在去年南太平洋运动会上夺取女子乒乓球单打和团体冠军以及双打亚军。

  “我们原计划是派乒乓球选手参加2012年奥运会,汤米被北京奥运会三方委员会接纳是个惊喜,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派出一支女队!”托瓦说。  

  沙也加·松基:能来一次也难得

  本报记者 季 芳

  两战两败,柔道选手沙也加·松基止步于女子柔道48公斤级1/8决赛。这是出生在日本的沙也加·松基代表美国队参加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奥运会。

  第一场比赛,沙也加·松基就碰上了日本柔道名将谷亮子,只用了3分钟,谷亮子将她淘汰出局。对沙也加来说,这是一场亦喜亦悲的遭遇战:同谷亮子交手是她一直期待的事,“因为我从来没有打败过她。”初战失利,沙也加多少有些遗憾:“我真的很想打败她,但我不可能任何事都心想事成。”

  在稍后的比赛中,幸运似乎并没有垂青于她。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复活赛中,她再次败下阵来,输给了中国选手吴树根:“只有一瞬间,我没有集中精力,就被摔倒了。”

  出师不利,收获的似乎只有失败。沙也加表示:“这是一次难以置信的经历,我很失望。不过,每次奥林匹克比赛都很艰难,我会从这次经历中吸取教训的。”

  25岁的沙也加·松基出生在日本的大宫,父亲是东海湾柔道学校的主教练,也是国际柔道联盟A级裁判,并在2003年被评为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年度最佳柔道教练。在父亲的影响下,沙也加5岁就上了第一堂柔道课。“我训练了很长时间,才比别的女孩多赢得了这样一次参与奥运会的机会。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是我一生的梦想。能来一次,已非常难得。”

  此次奥运会空手而归,已经让沙也加·松基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我们也许不会再见到她的身影。“也许是时间把机会让给新人了。”她说。  

  “人生的悲剧不在于不能实现目标,而在于没有目标”

  一条腿,也要游完10公里

  罗 俊

  当纳塔莉·杜托伊特第十六个游过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终点时,所有人都站了起来,把最热烈的掌声毫无保留地送给这位南非姑娘。纳塔莉坐在岸边,一边喘着气,一边微笑着挥手向大家致意。她一条腿搭在水里,毫不介意地把另一条腿截肢过后的伤疤暴露在外。是的,她只有一条腿。

  10多天前,当纳塔莉举着国旗,引领南非代表团走在开幕式上时,没有人能看出来,她的左小腿是假肢。这个24岁的姑娘笑得那么开心,仿佛7年前那场悲剧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悲剧突然降临

  2001年2月,17岁的南非开普敦大学体育管理专业学生纳塔莉走在去学校的路上。突然,一场摩托车事故从天而降,纳塔莉身受重伤,不得不进行截肢,剩下的半截大腿内植入了一块钛金属板。对这个已参加过奥运会、极具前途的游泳运动员来说,这无异于宣判了其运动生涯的结束。

  但纳塔莉偏偏是个不认命的人。短短3个月后,她就让人吃惊地重新跳进了泳池中,学习如何用一条腿打水。“人生的悲剧不在于能否实现目标,而在于没有目标。没能成为明星并不丢人,丢人的是没有成为明星的愿望。”她说。

  2002年,纳塔莉参加了英联邦运动会,在残疾人自由泳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在健全人比赛中闯进800米自由泳决赛。赛后评选最佳运动员时,所有人都把票投给了她。

  一个顽强的人

  纳塔莉曾说:“我从6岁起就期待参加奥运会。尽管看起来,我或许有些不同,但我依然和普通人一样,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梦想。”可惜,她没能取得雅典奥运会游泳参赛资格,只能参加残奥会,一举夺得了5枚金牌、1枚银牌。

  10公里马拉松游泳被列为北京奥运会项目,终于给了纳塔莉一个圆梦的机会。为了实现目标,她开始进行魔鬼训练。在今年世界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上,她发挥出色,名列第四,取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那一刻,纳塔莉哭了。她的教练卡罗尔也很开心。

  纳塔莉梦想着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对于别人的怀疑,她也有着自己的答案:“比赛时大家都是公平的,我从不去想自己是一条腿还是两条腿。我会尽力游好。”为实现这梦想,她每天至少游上十六七公里。

  梦想创造奇迹

  8月20日,站在出发线上,在别人惊讶的目光中,纳塔莉像往常那样慢慢地取下左腿上的假肢。人们的惊讶随之变成了崇敬。

  即使对于健全人来说,马拉松游泳都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不仅要花上2个多小时游完10公里,而且要跟其他选手从头到尾“混战”在一起,磕磕碰碰是最常见的事。比赛开始后,没有人会对她给予特殊照顾。“你必须跟上人群,否则就会失去动力。但是很显然,在人群里也很危险。”纳塔莉说,“另外,水里还有浮标,当我碰上浮标的时候马上就失去了节奏,我使了很大劲儿才从那里游出来。”

  在一般人看来,用一条腿游完马拉松本身就是个奇迹,但纳塔莉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我应该能进前五”,“我要参加正常人的比赛,我不想无偿得到什么。”

  纳塔莉感动了赛场的每一个人。获得金牌的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说:“我太想把自己的金牌分给她了!我希望她今后能取得成功。”获得铜牌的英国选手帕滕则告诉记者:“纳塔莉是我和佩恩(获得银牌的英国选手)的好朋友,虽然少了一条腿,但谁都知道她拥有惊人的上体力量。”

  北京绝对不是纳塔莉的终点,也许,在伦敦奥运会上,人们还能看见她的身影。正如她自己所说:“只要在水里,我就很自如,仿佛与世隔绝。”  

  维克托斯·谢尔巴蒂斯:

  拉脱维亚的财富

  新华社记者 杨德洪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市民纷纷聚集在市中心广场的酒吧,观看有本国运动员、雅典奥运会亚军维克托斯·谢尔巴蒂斯参加的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比赛的同步直播。虽然最后谢尔巴蒂斯只获得一枚铜牌,但观众仍然认为“他是拉脱维亚的财富”和骄傲。

  谢尔巴蒂斯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和几次欧锦赛的冠军,承载了拉脱维亚创造好成绩的最大希望。为了观看谢尔巴蒂斯的表演,拉议会特意将议长的一次会晤安排在比赛前结束,以便一起为同是拉议员的谢尔巴蒂斯加油。

  比赛中,民众不断为谢尔巴蒂斯的每一次成功试举振臂高呼。比赛场上的气氛越来越紧张,谢尔巴蒂斯在最后一次挺举中要了257公斤的重量。深蹲——提铃过肩——上举……几个动作完成得都很顺利,这一瞬间,聚集了众多观众的里加广场突然变得安静了许多,人人屏住呼吸等待着。可惜,谢尔巴蒂斯在将杠铃举过头顶后没能坚持住,遗憾地获得了铜牌。

  广场上的人们扼腕叹息。不过很快,人们就开始鼓掌。他们知道,34岁的谢尔巴蒂斯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这可能是这位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老将最后一次出征奥运,已经获得过奥运亚军的他当然希望以金牌来为自己的奥运征战史画上圆满句号。但冠军只有一个,亚军和第三名同样凝聚了运动员的汗水,同样值得尊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