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四川渔家女殷剑首夺帆船金牌 练帆船只为农转非

  殷剑籍贯:四川西昌生日:1978.12.25 身高:1.72米 体重:57公斤 11项奥运未夺金射箭、帆船帆板等相继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至今尚未夺金的大项还有11个:足球、篮球、垒球、自行车、拳击、棒球、马术、手球、现代五项、铁人三项。

帆船帆板 帆船比赛是运动员驾驶帆船在规定的场地内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船帆上比赛速度的一项运动。帆板是介于帆船和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风景秀丽。小时候没见过大海的殷剑,以为邛海就是大海。这片风光旖旎的“海”就是殷剑扬帆起航的地方,她一路乘风破浪,走出了古老的凉山,走进奥运赛场。

  殷剑的妈妈昨天说:“起初我们送她去水校,本意是想让她锻炼身体,学点本事,不想她像我们一样一辈子做渔民……”

  初练只想农转非

  殷剑的家,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瑶村,父母都是渔民,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珍、珠、宝、剑”。

  殷剑从小喜欢游泳,总是背着父母和村里的其他小孩跑到邛海边玩耍,水性是同龄孩子中最好的一个。殷剑还喜欢唱歌、打篮球……

  殷剑从事帆板运动,纯属偶然。据殷剑的师姐黄英回忆,“1992年,当时的水校校长贵成忠到各县招生。当时,殷剑与一位好友到邛海水校玩,听说可报名练帆板,她们就报了。”被水校录取之后,殷剑曾悄悄告诉师姐,她对帆板项目一无所知,报名水校只是想争取转正,这样一来户口就可以农转非了。

  曾因骄傲被开除

  黄英介绍,小师妹在入选水校时,仅有14岁,但身高有1.65米。初入门道的殷剑表现出了极好的运动天赋,她对帆板各种技巧的掌握非常快,常被表扬。

  过多的表扬让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小孩一下子失去重心。据殷剑家人说,“因为殷剑产生了骄傲情绪,训练也跟不上了。”

  1993年,经过教练组再三权衡,决定开除殷剑。“这其实是一种冒险。”黄英说,被赶回家的殷剑知道自己错了,每天写信写保证书,交给教练。殷剑常偷看队友们在水中扬帆,并一次次落泪。半年之后,殷剑重返水校。重新归来的殷剑如同脱胎换骨,训练精神发生了很大变化。川友

  水中捡国旗引爆全场

  在此前进行的8轮系列赛中,殷剑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仅在第九轮后滑到第二,第10轮后再次夺回头名。昨天,殷剑必须跑进前三名才能确保金牌。

  比赛一开始,殷剑处在第五,所有的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她说:“跑完第一圈感觉有点紧张,心想完了,金牌保不住了。第二圈,想着发挥好自己水平就行,就只管前行。英国和西班牙队员在绕标时发生碰撞,我一看机会来了,使劲摇帆就追上去了。”

  夺金后,殷剑站在夺冠的帆板上激动不已,教练递给殷剑一面国旗,殷剑在风中不断挥舞国旗。突然,一个浪头打来,殷剑没能站稳,国旗掉入海中。殷剑一跃入海,向国旗游去,很快她便抓住了国旗,再次游回到帆板上,迎风展开国旗。看到这一幕,岸上的观众爆发出更加热烈的欢呼声。

  “殷剑夺金使用的帆板将作为历史的见证,永远留在青岛。”兴奋的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表示。

  连问三个是真的么

  “这是真的么?真的么?我真的赢了金牌?”上岸后,殷剑自己也不敢相信真的获胜了,“我希望中国能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感到骄傲。”

  四年前的雅典,殷剑获得一枚银牌,四年后终于将银牌变成了金牌。殷剑说:“4年的时间,我就是奔着金牌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最后殷剑高声呼喊着:“谢谢青岛,谢谢这海域带给我的好运。” 综合

  初练帆船只为农转非

  昨天15时50分,中国女子帆板选手、来自四川西昌的渔家女殷剑驾帆第三个冲过RS:X级帆板比赛终点,以净得分39分力压意大利选手森西尼夺得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上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过女子帆板冠军。

  第44金人物

  74米32

  张文秀夺女链铜牌

  昨晚,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4米32摘得女子链球铜牌,这一成绩不仅创下了她本赛季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这一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以76米34获得冠军,这一成绩打破了75米02的奥运会纪录,古巴选手莫雷诺以74米70获得银牌。

  张文秀原本被视为这一项目上的“冲金希望”,她的最好成绩是74.86米。依昨晚的成绩来看,即便她能完成自己的最好成绩,也无法改变奖牌的成色。张文秀赛后表示,自己的教练在赛前叮嘱自己,千万不要被主场的气氛所影响,应该和自己作战,不要关心别人的成绩,“事实证明这很重要,我很安静地完成了比赛,我对成绩很满意。观众给我的支持很多,我非常感谢他们。”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13秒42

  史冬鹏泪别110米栏

  没有了刘翔,对史冬鹏来说,原本是一个巨大的悖论:他不再生活在刘翔的阴影里,同时他也会第一次承受巨大的压力。

  或许正是这样的压力击溃了史冬鹏,昨晚的男子110米栏半决赛,史冬鹏的起跑不甚理想,后半程追赶也未能奏效,13秒42的成绩(小组第五名)让他已0.02秒的微弱劣势,未能晋级决赛,曾经是中国观众最关注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将没有一名中国运动员参加。

  史冬鹏赛后称,自己的表现非常糟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奥运会两周前的一次腰伤,导致了他停训一周,而且昨天的比赛中也感觉腰部无法发力,“这对跨栏选手来说简直就是噩梦。”他透露,“刘翔在赛前给我打来电话鼓励我,我没能进决赛,我很难过。” 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