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访奥运盛装舞步个人赛冠军 马术最讲求人马合一

  新华网香港8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张雅诗 王敬中)在香港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赛圆满落幕后,个人赛卫冕冠军、荷兰骑手安·范格林斯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在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金牌后,范格林斯芬成为历史上首个连夺3届奥运盛装舞步个人赛金牌的骑手,令她本来就辉煌的战绩锦上添花。

  “拿到金牌的一刻,我真的很开心,但现在更开心一些,因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身着便服的范格林斯芬满脸笑容,言谈间显露出直率和自信的个性。

  奥运会、世界马术运动会、国际马联世界杯……今年40岁的范格林斯芬,6岁开始学习骑马,多年来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赢得过不胜枚举的第一。当谈及其取胜之道时,这位马坛“天后”说:“我没有成功秘诀,最主要是做到人马合一。作为骑手,一定非常体贴马匹的需要,并配合良好训练。” 范格林斯芬认为,投身马术运动的人和马匹都必须具备天分;此外,团队中的教练、兽医等,每个人所付出的努力都不能忽视。

  范格林斯芬特别表示,很庆幸能在自己的马术生涯中遇上两匹好马――“篝火”和此次来港参加奥运的“萨林雷罗”。它们曾与范格林斯芬凭着绝佳的默契,在赛场上屡获佳绩。

  当被问及在其数十年的马术生涯中是否经历过事业低潮或挫败,甚至萌生放弃马术的念头时,“没有”、“从未”。范格林斯芬回答得干脆。她快人快语的作风,一如其在赛场上的表现,每个动作完成得干脆利落,没有半点拖拉。

  在本届奥运会盛装舞步自选动作的比赛中,最后一个登场的她表现得挥洒自如,虽说这次渴望夺金的心情为她带来不小的压力,但一登上马背,她就乐在其中,“那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享受,”她说。

  范格林斯芬认真准备了比赛的每一个环节,对于自选动作比赛所采用的音乐讲究到了几近挑剔的地步。她说,挑选合适的音乐作赛,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所选用的音乐,首先是要马匹喜欢,然后才考虑自己的喜好,当然也要顾及观众的口味。”

  在谈到赛场的“劲敌”、德国骑手伊·沃思时,范格林斯芬表示,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强劲对手,“我很敬佩她,她是一个优秀的骑手,她能激发你发挥出最佳水准”。

  范格林斯芬对记者说,将于2010年举行的世界马术运动会,会是她最后参加的一个大型赛事。“伦敦奥运会是4年后的事,现在‘萨林雷罗’已经14岁,届时未必适合参加比赛”。她说,以后将会花更多时间教授马术和照顾家庭。

  自2004奥运会摘金之后,范格林斯芬的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她笑言,照顾马匹和教养年幼孩子其实没多大分别,而到目前为止两者都难不倒她。“他们都不太懂表达自己,要靠我们细心地了解他们的感受,找出他们的需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