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张怡宁淘汰儿时伙伴李佳薇进决赛 大姐大挑大梁

  在团体赛中出战9场只输1局,在女单比赛中独守上半区连克强将晋级决赛,这就是张怡宁目前的北京奥运会成绩单。她用强有力的事实证明,自己乒坛一姐的地位无可动摇。

  “在中国乒乓球队里,光想守,谁也守不住。

”张怡宁说。

  从1998年进入国家队开始,张怡宁最强劲的“敌人”一直围绕在她身边。她当初从师姐王楠手中抢来了“一姐”的荣耀,现在又要时刻警惕师妹郭跃对自己的冲击。

  奥运会表现坚信“金牌总是争来的”

  在经历了小师妹郭跃的冲击和新旧技术更新的调整后,站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张怡宁意气风发,雄心勃勃。这位在家门口作战的“现任一姐”不仅在开幕式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宣誓,更是义不容辞地扛起了中国女乒包揽双金大旗。

  女团第一场,作为第一单打的张怡宁以3比0干净利落地完胜克罗地亚选手鲍罗斯,为中国女团吹响了以全胜战绩夺冠的冲锋号。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张怡宁在突发事件中冷静的发挥以及临危不乱的大将风度。

  在女子单打1/4决赛,当张怡宁遭遇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时,被惊出了一身冷汗。张怡宁首局以13比11艰难取胜,第二局便以12比14被对手扳平。而在接下来的三局中,张怡宁虽然都取得了胜利,但比分却非常接近。原来,由于球拍检测不合格,张怡宁在赛前突然被要求更换球拍,而备用球拍上的海绵,使起来非常不顺手。

  赛后,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爱徒在逆境中的表现也颇为满意。“张怡宁虽然赢得艰苦一些,但是在困难的情况下她依然能够挺得住,也体现了一个大满贯得主的素质。”他说。

  今天,在家门口作战的张怡宁向奥运会女单卫冕展开最后的冲刺。她首先要拼掉儿时玩伴、新加坡女队现任领军人李佳薇,再与队友在决赛中展开内战,争夺女单金牌。

  对此,张怡宁坦言,自己感受到了压力。“但我觉得,压力可以变成更好的动力吧!”张怡宁说,“相信今晚的决赛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金牌总是争来的。”

  张怡宁奥运征程团体赛

  13日 张怡宁3比0鲍罗斯(克罗地亚)郭跃/张怡宁3比0保维奇/巴库拉(克罗地亚)13日 张怡宁3比0连茜(多米尼加)王楠/张怡宁3比0瓦尔德兹/连茜(多米尼加)14日 张怡宁/郭跃3比0

  刘佳/海涅(奥地利)15日 张怡宁3比0帖雅娜(中国香港)王楠/张怡宁3比0柳絮飞/林菱(中国香港)17日 张怡宁3比1李佳薇(新加坡)郭跃/张怡宁3比0王越古/李佳薇(新加坡)单打比赛

  20日 张怡宁4比0帕夫洛维奇(白俄罗斯)21日 张怡宁4比1福原爱(日本)

  21日 张怡宁4比1冯天薇(新加坡)22日 张怡宁4比1李佳薇(新加坡)

  经六年鏖战取代王楠成乒坛新领袖

  1998年,17岁的张怡宁进入国家一队,第二年杀入世乒赛女单决赛,最终输给队友王楠获得亚军。

  当时,张怡宁还只是初出茅庐的“小将”,但她凭借天分和努力,以及稳步提高的成绩向人们表明,中国乃至世界乒坛将迎来“张怡宁时代”。

  2000年,由于在预选赛上发挥不佳,张怡宁错失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那天,走出赛场的张怡宁什么都没有说,一个人冲到了大雨里。

  2002年被称为“张怡宁年”。这一年,她收获了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和亚运会女单冠军。2003年1月,张怡宁第一次坐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正当大家都以为张怡宁终于取代王楠,成为新一代“一姐”时,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上,张怡宁再次与王楠相遇。张怡宁在落后3局的情况下连追3局,却在决胜局中功亏一篑,将女单金杯拱手让出。

  那时,王楠仍是乒坛的“大姐大”。

  2004年,张怡宁终于开始全面爆发。她先后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冠军;2005年上海世乒赛,张怡宁再次获得女单、女双冠军,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第三位实现大满贯的女运动员。

  队友间竞争残酷比赛考验多年情谊

  在赛场上,张怡宁和王楠是单打赛场上最强劲的对手、双打赛场上最默契的搭档、团体赛场并肩作战的队友。在生活中,王楠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大姐大”,也是张怡宁的室友、好朋友。残酷的竞技体育时刻考验着两个姐妹的友情,也考验着张怡宁能够继续前行的决心。

  张怡宁坦言,由于很长时间都被大姐王楠“压制”,年轻的她在心理上几乎崩溃。

  “战胜王楠真的很难,我和王楠当初的处境完全不同。当年王楠曾和邓亚萍同是一线队员,但那时王楠还有李菊、杨影等水平差不多的队员。而且,王楠不需要战胜邓亚萍,因为邓亚萍是自然退役的,她只需要战胜和她同一批的队员。”张怡宁说,“但我不一样,我必须超越王楠。”

  去年陷低谷“一姐”宝座曾被师妹抢走

  2008年终于来了,奥运会终于要开始了。张怡宁不仅超越了王楠,也顶住了郭跃的冲击,她还是乒坛的“一姐”。

  从表面上看,张怡宁还是我们熟悉的模样,从容而自信。仿佛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这四年对张怡宁来说一切都波澜不惊。不过,张怡宁明白,为了捍卫张氏的“一姐”王朝,自己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半决赛上,张怡宁以0比4的尴尬比分完败于郭跃。同年年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半决赛,张怡宁以2比4输给了李晓霞;2008年第一期世界排名,张怡宁一直坐得稳稳当当的第一宝座,竟被郭跃抢走。

  更上一层楼胜利就是努力战胜自己

  张怡宁才刚刚26岁,正是乒乓球选手的黄金年龄,怎能轻易让人抢班夺权?是保守还是进攻,是用老套路打球,还是继续磨合新技术,在一次次的输球之后,张怡宁不知所措了。

  幸而,她的身边还有主管教练李隼。在2007年8月的深圳中国公开赛前,李隼对张怡宁说:“你的速度、力量可能都没有人家那么好,但各项技术组合在一起你的威胁就出来了。关键是你怎样做到优势最大化。”

  一语点醒梦中人。之前还处于混沌状态的张怡宁猛然醒悟了,2008年2月,张怡宁重返女子世界第一的宝座。站在乒乓球台边,张怡宁脑子里就只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胜利:“我觉得最难的就是战胜自己!现在,我正在努力。”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张怡宁小档案

  籍贯 北京 出生日期1982年10月5日 身高1.68米 体重52公斤技术打法 右手横拍弧圈结合快攻 第一次世界排名第一2003年1月

  奥运经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