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小伏明霞”天生冠军相 陈若琳用5年走到奥运

  8月21日晚,小将陈若琳成为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上那颗最闪亮的星。脖子上挂着沉甸甸的“金镶玉”,这位16岁的小姑娘已经成为新一代的“跳水天后”。生活中,她还只是一个喜欢玩具娃娃、爱吃冰淇淋的孩子。但在训练场上,她表现出来的超乎寻常的冷静和坚强又让许多成年人都望尘莫及。

从开始练习跳水,到进入国家队、获得世界冠军,陈若琳只用了5年的时间,在这5年时间里,她曾遇到两次大的伤病,但她从未放弃。

  伤病险葬送跳水生涯

  1999年,陈若琳在江苏省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训练,由于她是南通少儿体校的重点队员,因此陈若琳身上肩负着在省少儿跳水赛中为家乡队夺得冠军的重任。谁也没想到,就是一次普通的陆上训练,陈若琳与队友在完成空中翻腾的时候撞在一起。猝不及防的陈若琳本能地伸出右手支撑地面,结果造成右肘关节脱臼。当时,距离比赛开战已经不足一个月。“本来想去锻炼身体,结果手倒被摔伤了。”陈若琳的爷爷得知后,颇为不满,甚至有了让宝贝孙女放弃的念头。幸亏高峰教练的话起了关键作用:“还可以争取,请相信我。”怎么争取?如果采用常规方法治疗,需要两周的时间来恢复,这样不仅无望参赛,而且伤愈后右臂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非常时期就必须采用非常办法,在征得陈若琳的同意后,高峰开始用最原始的方法替她治疗———强行将她脱臼的手臂拉直。很难想象当时的陈若琳有多么痛苦。尽管残忍,但这一招还是非常管用。在后来的比赛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陈若琳获得了第五名。

  经历了这一次磨难后,陈若琳并没有就此苦尽甘来。在进入国家队后,她再次因人为失误而受伤。那次也是普通的陆上训练,系在陈若琳腰间的绳子本应该随着队员跳的频率来控制松紧。“但琳琳颠的时候,当时的教练不知道为什么,该松的时候没有松……”奶奶陈桂英回忆道。事情的后果就是陈若琳的手部再次受伤。

  事故发生后,懂事的陈若琳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牵挂自己的爷爷奶奶。甚至连爷爷奶奶打电话过来的时候,她也避而不谈,说的全是“我很好,你们放心吧”之类的话。后来,陈桂英是通过省队教练,才知道孙女受伤了。

  “小伏明霞”天生冠军相

  继“跳水皇后”伏明霞之后,陈若琳成为了领队周继红最得意的弟子,从她亲自指导陈若琳就能看出。据周继红透露,她之所以一眼相中了陈若琳,不仅仅因为这是颗好苗子,还因为她长得像伏明霞,原来周指导从一开始就决心将陈若琳培养成第二个伏明霞。

  对于中国女子跳水而言,不成天后,只能泯然众人,这很残酷,也很无奈。陈若琳也明白这一点,虽然三年前她才入选国家队,两年前她才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奥运会的经历对陈若琳等于零。尽管和王鑫在双人比赛中获得了金牌,但是谁都明白,真正的巅峰之争,是在单人比赛中。

  不过陈若琳的确有这样的潜力,在奥运会之前,她有11个世界冠军的头衔握在手中,在两年的比赛中拥有这么多胜利,已经说明了她的实力。即使只说单人的成绩,她的战绩也足够骄人:4个世界大奖赛分站冠军、4个世界系列赛分站冠军,而更重的是2006年的世界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那时陈若琳真正意义上出道未足一年。“天后”模样,已依稀有几分颜色。

  为控制体重能管住嘴

  女孩进入发育期,体重就会蹭蹭地往上跳。于是,除了天天不厌其烦地训练外,控制体重也成了陈若琳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任务。但一年过来,陈若琳的体重楞是在30公斤这个数字上没动过。“不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吗,为了事业,我绝对不会碰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蛋糕,但我会多吃蔬菜和其他有营养的食品”,陈若琳说的很郑重。

  生活中,陈若琳唯一保持的小女孩爱好就是喜欢玩具娃娃,她平时睡觉一定要抱着娃娃才能睡着,如果碰上大赛,更是要抱着娃娃睡,压力才会减轻一点。昨天晚上在得到金牌后,小姑娘说:“为了控制体重我平时也不敢吃东西,不过现在夺冠了,为了庆祝,我要什么好吃吃什么。”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