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乒乓球男单王皓夺金 > 王皓夺金评论

刘国梁:从伟大的大满贯球员蜕变成伟大的教练员

乒球中国包揽奖牌 三面国旗同时升起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昨天上午,王皓4比1战胜瑞典老将佩尔森,场边的刘国梁第一时间给妻子王瑾发去消息:有了。匆匆发布喜讯之后,32岁的少帅站起身来,高举双手示意全场观众击掌相庆。这位中国男乒第一位大满贯得主还兴奋地朝着对面看台做了两次挥舞高尔夫球杆的动作——那端坐着蔡振华,当年师傅交付的重任,刘国梁终于完成。当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刘国梁终于从一名伟大的大满贯球员蜕变成一名伟大的教练员。

  不知从何时起,刘国梁的嘴边就常常挂着这样一句话:“伟大的运动员需要伟大的比赛,只有经历过伟大比赛的洗礼,一名优秀运动员才能变得伟大。

奥运会就是这场伟大的比赛。”他的“伟大论”几乎适用于每名队员——马琳、王励勤、王皓、陈玘。在中国乒乓球队里,拿过世界大赛冠军的一律被刘国梁称之为“优秀运动员”。刘主帅曾希望王励勤能接受一场伟大的救赎,他也一度看好王皓就是在北京成就“伟大”的人选,而在最后的36天封闭训练里他又觉得马琳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但实际上,在所有人的心中,时隔八年后重夺奥运男单金牌,此时此刻的国乒男队取得的是一场集体胜利,而经受伟大洗礼的第一人就是主教练刘国梁。

  作为中国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项赛事男单、男双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26岁退役,27岁就接蔡振华的班,成为一支几乎人人都是世界冠军的队伍的精神领袖,今年32岁的刘国梁从雅典失意走到今天,他的内心五味杂陈,“四年前我们让球迷、让国人失望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搂着王皓,拍着他的脑袋说,‘王皓坚强些,我们四年之后再来,我们把完美留给北京!’四年之后我们做到了,而且是在同一天。”刘国梁动情地说。

  “2000年悉尼奥运会回来后,国际乒联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则:11分制、小球改大球、无遮挡发球,几乎每项都要了我的命。所以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如果要参加北京奥运会这场百年不遇的伟大比赛,我只能当教练,而且要当就当主教练。”为了成就自己心目中的“伟大”,年纪轻轻的刘国梁就退役了,当他次年就出人意料地授命担当中国男乒主帅时,几乎所有人都在质疑。

  那时,用人不疑的蔡振华指着刘国梁说:“你如果不能超过我,就不算好教练!”从小孩子一直带到大满贯,蔡振华一直是刘国梁的师傅,不仅教他做人、打球,连他后来当教练,蔡振华都在背后手把手地教。唯有一条,老蔡没给弟子留余地——在执教生涯上超过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他的期望值。

  昨天,当王皓淘汰佩尔森粉碎了最后一个意外的可能,刘国梁其实已经向观战的蔡振华汇报:师傅,我终于不辱使命!

  特派记者 朱彦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