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排球总结:女排收获新人 男排重现历史辉煌

    搜狐体育讯 三大球中,排球是中国在奥运会赛场上成绩最好的项目,中国女排和男排用最优异的表现,在家门口为国人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比赛。虽然女排未能实现卫冕的目标,着实令人遗憾;但在几位主力遭遇伤病困时能扛下来,用血汗拼出一枚铜牌也实属不易。男排闯入八强亦是追平历史最好成绩,毕竟这只是中国男排第二次亮相奥运会赛场。同样带给国人惊喜的还有正在美国执教的郎平,作为一名中国籍的教练,能将一支并不算成熟的外国球队带入决赛,作为主帅的她功不可没。

  六员老将倾情演绎 奥运绝唱感动中国

  “中国女排四年的备战走得太过艰难”战胜古巴,赢得一枚珍贵的铜牌,主帅陈忠和面对摄像机镜头,不由地老泪纵横。他说感叹的艰难正是这帮老队员带给队伍的震撼。作为雅典奥运会夺金时的主力,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张娜以及只打了四分钟球的赵蕊蕊,她们一路坚持到北京奥运会,而四年的时光里,她们中间有人遭遇了人生的最大挫折,有人则需要每天面对伤病的折磨。

  30岁的冯坤是队长,当年郎平推荐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时就告诉他:“得冯坤者得天下”,作为二传,性格坚强的冯坤也一直很争气,很快她成为了陈家军的领军人物。这位世界最好的二传手在2006年却不幸遭遇膝伤,那年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冯坤几近崩溃。比她情况跟严重是赵蕊蕊,雅典奥运会那一幕惊心动魄的受伤后,她一直处于康复状态,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或往腿里植入钢板,或打石膏,赵蕊蕊似乎习惯了不停的手术。2007年初,痛下决心的陈忠和决定让两位弟子到美国进行手术治疗,这意味着一整年,冯坤和赵蕊蕊都不能比赛,但陈忠和的目标在2008,在北京奥运会。他像是在赌博,更是在和命运赛跑。还好,这一次陈忠和又是胜利者,2008年冯坤和赵蕊蕊正式归队,陈忠和选择元旦节作为队伍集结的日子,那天他亲自到漳州基地的院子里等待队员,看到冯坤和赵蕊蕊,他总是要多说两句。

  中国女排以坚强著称,你要问队伍里谁是最坚强的人?那么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周苏红。与冯坤,赵蕊蕊身体上的痛苦不同,周苏红在2007年却遭遇人生的双重打击,先是自己日积月累的伤病,而后又是丈夫汤淼的意外事故。她的刚毅是超乎寻常的,就在很多人都以为她会为照顾丈夫而放弃排球的时候,她却毅然决然地登上了从上海返回北京的飞机。每天还是依旧保证训练,唯一变化的是有些消瘦的身材和红肿的眼睛,没有人去怀疑这份勇气,而周苏红说:“奥运会是和汤淼两个人的梦想,所以为了他,我要坚持走下去”。

  刘亚男和杨昊是2004年奥运冠军阵容中的主力,然后随着身体状态的下降,两人从主力位置上退了下来,顶替她们的是来自天津的主攻手李娟和高大副攻薛明。原来打副攻的刘亚男更给陈忠和列为改造的对象,从2004年时的主力副攻,刘亚男在2008年成为了主力接应周苏红的替补。虽然有了一些变化,但两位老将依旧执着地坚持着。但王一梅,李娟久攻不下的时候,陈忠和换上技术细腻的杨昊总能缓解队伍在比赛中的困难;而鲜有上场机会的刘亚男总是替补席上最能喊的人,她用喊声提醒场上的队友,用喊声鼓舞身边的年轻队伍。

  自由人张娜是搭着末班车进北京奥运会的,因为颈部手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训练,张娜回到队伍后迟迟找不到感觉,直到大奖赛陈忠和才开始正式启用她,而2007年进队的小自由人张娴进步神速。自由人是奥运会12人名单中,陈忠和最后确认一个,他始终在犹豫,最终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张娜赢得了最后一票成功入围奥运会名单。“不死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又能飞翔了。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共打了八场比赛,六名老将系数登场,有过低迷,也有过失误,当努力确实有目共睹。这是她们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战胜古巴赢得铜牌后,她们用眼泪宣泄着四年的付出,陈忠和和他们一一拥抱,她们用惊人的毅力感动中国,也为自己的奥运会画上最完美的句号。

[1] [2] [3] [4] [5]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