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中国德比”演绎巅峰之战 马琳尽尝苦涩终夺冠

  本报记者 梁韶辉 [北京报道]

  8月23日,北京大学体育馆,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在“中国德比”中战胜队友王皓,获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

  由于此前王励勤在男单铜牌之战中获胜,中国男单三杰也继中国女乒之后,历史上首次把奥运会男单奖牌尽数收入囊中。

  “中国德比”演绎巅峰之战

  虽然这场金牌之争是一场队员之间的“中国德比”,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世界乒坛的一场巅峰对决。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需要用一块金牌弥补上届比赛的遗憾,而马琳也不想与胜利失之交臂。

  四年前,王皓在决赛中不敌柳承敏,这一次他独守上半区,将遇到的所有对手一一拿下,为中国选手拿到本届奥运会男单冠军立下头功。但在面对同样是直拍选手的队友马琳时,王皓明显有些操之过急,失误过多。虽然在落后的情况下扳回一局,但最终未能成功登顶。

  马琳则在半决赛中没有重演连续两届世锦赛最后时刻输给王励勤的历史,击败王励勤进入决赛。今晚,他又以4:1的比分战胜王皓,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苦尽甘来书写坚持壮举

  27岁的马琳获胜后泪流满面,继而冲上看台与主管教练吴敬平紧紧拥抱。泪水成为两个人此刻激动心情的唯一见证。回首马琳10年乒乓球大赛之旅,更让人感慨不已。

  在世界杯赛场,马琳曾四夺桂冠,也被称为“世界杯单打王”。但在世乒赛和奥运会的赛场上,马琳却尽尝苦涩。1999年,他第一次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输给现任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2005年上海世乒赛和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他又两次在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击败,与世乒赛冠军失之交臂。

  在奥运会的征途上,他同样历尽坎坷。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选呼声不小的马琳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单打赛场上意外地过早落败,只是借助搭档陈玘的出色发挥,拿下双打金牌。作为刘国梁、孔令辉退役后,中国男乒的“双核心”之一,马琳急需用一场真正的胜利来为自己正名。这一次他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

  包揽奖牌洗却男乒之痛

  四年前的这一天,中国男乒丢掉了他们最想得到的男子单打金牌。四年之后的同一天,他们用包揽奥运会奖牌,愈合了那道伤口。

  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是中国乒乓球队最渴望得到的金牌。因为自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丢的最多的就是这块金牌。1988年的首次参赛,中国男乒甚至连男单的奖牌都没有得到。中国选手直到1996年奥运会才第一次拿到了这块金牌,为中国开创这一历史的就是现在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

  刘国梁说,本届奥运会的男乒比赛是一次他“想都想不到的完美之旅”。中国队能够创造这样一个历史,是一个奇迹。因为就乒乓球运动而言,中国运动员与世界选手的竞争就在男子单打这个项目上。刘国梁并不认为中国队对奥运会金牌的包揽不利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他说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波尔、萨姆索诺夫等人并没有遇到中国选手就提前出局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