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水立方”为明代庙宇修缮北移百米

https://2008.sohu.com 2005年02月23日16:5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2005年初举行的“第三届北京国际体育基础设施和场馆技术展”上,由中建国际设计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展示时,引起专家们的注意。

  北京历史上著名的“五顶八庙”之一,北京城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一个坐标———北顶娘娘庙古建遗址开始招标,即将开始修缮。

《北京青年报》透露,为保护这一遗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建设前,就已向北移动了100余米。

  北顶娘娘庙位于北京亚运村西侧的朝阳区大屯乡北顶村,是明代皇家敕建的庙宇,庙内原供奉碧霞元君。曾在清乾隆年间整修,1976年后殿因地震坍塌,后被翻盖为北顶小学校。现仅存山门、前殿。2003年被列入北京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修缮将于4月动工,明年7月完工。

  报道说,由于北顶娘娘庙位于在建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南侧,为原地完整地保护北顶娘娘庙及其遗址,国家游泳中心在建设前向北移动了100余米。而“水立方”在设计之初,设计师们也通过精心设计的景观,将北顶娘娘庙和国家游泳中心集合起来,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天然景观与建筑艺术的转换,也显示了这个城市从历史走向现代的过程。

  此次修缮包括四项内容,即:二重殿及东西配殿、鼓楼原址修复522平方米;修复八字影壁及院落围墙420米;清理出各殿座台按原状、原标高修复基址,包括三、四进院各殿座修复共770平方米;院内甬道的整修等。(梁琦)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