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场馆建设递交绿色名片:泡泡装 光导 太阳能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6月23日17:45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水立方的“泡泡装”不但美观,而且节能,白天最高可以减少照明能耗的50%;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棒球场的空调白天用太阳能,夜间用天然气;国家体育馆地下室,用了8万吨废钢渣作为抗浮压重材料……在昨天召开的节能环保新技术与奥运场馆建设论坛上,建设中的奥运场馆递交了一张张“绿色名片”。

  水立方年底穿上“泡泡装”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志雄介绍说,国家游泳中心今年12月将全部完成膜安装,据介绍,应用这种被称作ETFE立面装配系统,白天最高可以减少照明能耗一半左右。

  赵志雄介绍,水立方的外立面采用的是ETFE膜结构技术,达1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ETFE应用工程,ETFE立面装配系统具有材料重量小、阻燃、建筑外表美观等诸多优点。但这一技术在国内还是空白,经过专家的课题研究,2005年底,已经成功在南外立面试安装500平方米,计划2006年12月份将全部完成膜的安装。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

  灌溉实现100%无人值守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燕妮介绍说,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采用了中央空调分布式系统节能控制,计算体育馆空间内不同人员活动区域的空调负荷量,并得到最佳的空调设计方案,做到“按需供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场内对能源的消耗;而棒球场所用的太阳能空调,开创了可再生能源应用于空调的先河,由于聚集高温集热,集热器及主机效率提高了一倍。

  在用电及照明方面,体育馆北侧,将安装一个1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发电站发出来的电和LED的照明结合,形成绿色照明系统;而地下停车场会安装光导照明系统,白天使用自然光照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采用了智能灌溉及雨量控制系统,灌溉全过程可以实现100%无人值守,管理人员在园区任何位置都可以干预系统运行。

  国家体育馆

  8万吨废钢渣填入地下室

  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在奥运场馆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北京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亚柯透露,国家体育馆用8万吨废钢渣填入地下室,作为抗浮压重材料;而奥运村道路,则使用了约3000吨废钢渣做道路路基。据介绍,国家体育馆地下室埋深约8米,抗浮水位负1米,需大容量的重材料,作抗浮压重,而废钢渣压实重约为每立方米2.5吨,非常适合废物利用,于是,体育馆用了8万吨废钢渣填入地下室,作为抗浮压重材料。

  奥林匹克公园

  花草鱼虫帮着节水

  河里放入鱼虫水草,形成微生物组群控制水质,每年可以节水5万立方米。京新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旺介绍说,奥林匹克公园有一个18万立方米水量的水面,而景观环境及大面积的绿化都离不开水,高峰时,中心区每天用水量达到3000立方米,这么大的用水量当然要考虑水资源的节约和利用,他表示,奥林匹克公园水资源利用将主要通过雨能利用、生态水系和中水利用解决。

  段旺特别介绍,公园内有一个18万立方米水量的水面,水系的维护是工作人员面临的重要的课题,特别是到了夏天很容易使水质发生污染,对此奥林匹克公园利用了一个生态水系来控制,即利用动植物、微生物融合形成良好的景观,同时也净化了水质。据介绍,如果实现了这个生态水系控制系统,每年可以节水5万立方米。

  记者洪燕杰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