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 为设计失眠两年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1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奥运



  李兴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1998年赴法国留学,15年的建筑设计生涯,曾荣获英国世界建筑提名奖、亚洲建筑推动奖、中国建筑艺术奖等20多项国际国内奖项。2003年1月,出任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将在2007年底完工。从一开始它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客北京卫视的《奥林匹克人物访》节目,和大家谈谈他与“鸟巢”的故事。

  中外联手设计方案

  李兴钢介绍说,国家体育场的竞标方案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瑞士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公司联手,共同设计的,整个设计工作是在瑞士完成的。李兴钢作为中方的代表被派驻到瑞士配合对方的工作。

  当初设计的构思是什么呢?李兴钢说,“我们很多的时间都在讨论体育场‘外罩’的结构,最后我们找到了这样一种编织式的结构,它有点像自行车辐条的编织情况,48根大梁沿着中间的开口相切,然后一下下向后编织起来。”“这样鸟巢的设计基本就完成了,一步步按照它的功能逻辑、结构逻辑、美学逻辑,达到一个由内到外的设计结构。并不是开始先看到一个鸟巢,然后决定做一个鸟巢的。”他说。

  在设计过程中曾经有一个方案是东西两个方向高,南北两个方向低,是一个外形比较扁长的一个形状,中间有一个窟窿,当时讨论这个的时候,外方觉得挺满意。而李兴钢提出了质疑,说那个形状有点像小孩的马桶盖,如果有这样一个联想的话,拿到中国会很危险,我们赢得的可能,就会有变数。最终,那个设计被否定掉了,经过以后的推敲得到最后这样的形状。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