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杨扬:名字里带"A"志在夺金 丢金后被队友骂哭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2日17:0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杨扬:名字里带



   一个出生在东北边陲小镇的姑娘,凭借对冰上运动与生俱来的爱好和后天的努力,在国内外赛场上夺得近百块金牌。她就是至今保持着“中国金牌数第一人”地位的短道速滑(短道速滑(速滑新闻,速滑说吧)新闻,短道速滑说吧)名将杨扬(杨扬新闻,杨扬说吧)

  今年8月17日,杨扬正式退役。正式退役前不久,她做客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奥林匹克人物访》栏目,当时表示,虽然自己从冰场上退了下来,但自己还希望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贡献,而且也要把握机会,争取把自己“送进”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当委员。

  《奥林匹克宪章》中规定,如果提名一位在役运动员为候选人,那么其可被接纳的条件是:该候选人必须在不晚于其最后一次参加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的一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或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上当选或指派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所以对于杨扬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是她最后一次参选机会。

  奥运冠军

  也曾在比赛中垫底

  197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汤源县的杨扬跟很多东北出生的孩子一样,自幼就在冰雪世界里“锤炼”,从小就习惯了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大冬天里滑冰、玩雪爬犁、打雪仗。很快,顽皮倔强的杨扬在天然冰场上表露出天赋,并在8岁时被家乡的业余体校教练王春尧看上,从此开始了她的冰雪之途。

  杨扬也曾在冰场较量中垫过底儿。1986年,杨扬随当警察的父亲“调”到离哈尔滨不远的七台河市。在“高手”众多的七台河业余体校,杨扬一度成为身体素质、专项能力平平的“垫底生”。直到1988年进入黑龙江省体校当“试训生”时,杨扬的成绩也依然在队里垫底。

  在省体校改练“短道”的杨扬经常到冰场附近的太平公园练素质,练爆发力。工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4月,杨扬获得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3000米冠军。1992年1月又在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上再夺1500米和3000米两枚金牌。好成绩越来越多,杨扬也逐步成长为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传奇人物”。

  国内大杨扬

  国外“杨扬A”

  在1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杨扬参加了很多国内外重大赛事,每次参加国际比赛,杨扬的名字后面都要加一个后缀,变成“YANG YANG A”。

  说到自己的名字,杨扬颇有几分得意。原来,中国短道速滑除了杨扬之外,同时期还有另一位名将杨阳。两位“YANG YANG”被并称为“中国冰坛姐妹花”,在国内外的大型赛事中更是经常一同出现。“在国内比赛还好,大家都能区别开,一到国外,大家都傻了,名字一样,人还长得差不多,个头、体重也相当。俩人太像了。”杨扬说。

  为了把两位极为相似的名将区别开,大家开始按年龄大小把她们区别为“大杨扬”和“小杨阳”。“这样,小杨阳在参加国际比赛时名字后面就多了一个‘小’(SMALL)的简写S。”但大杨扬却面临着两个自己很不喜欢的选择,一个字母B(BIG)、一个字母L(LARGE)。“想来想去,我最后两个都没要,挑了一个A。原因就是它总排字母表第一个,我希望我也能总拿第一。”

  杨扬丝毫不掩饰自己对“YANG YANG A”这个名字的偏爱,“叫起来好,听起来也很舒服。”即使杨阳退役后,杨扬在各类国际比赛中还是用“YANG YANG A”做自己的代号。

  奥运比赛

  丢金后被队友骂哭

  2002年,杨扬迎来了盐湖城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正是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她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对金牌的过分关注,让杨扬忽略了很多准备比赛的细节。先进行的1500米比赛,杨扬没能夺金。回忆起这段往事,杨扬总结说:“比赛重要的是心态,有时候,状态可能占70%到80%,心态有百分之百准备的话,就会发挥到120%。”

  杨扬失利后,领导们开会研究,并找她谈话。了解杨扬“不服输”个性的教练和队友们开始用“激将法”帮她。小杨阳对她说:“别看你拿了5个全能冠军、5个世界冠军,那啥也不是。奥运会滑成这样,啥也不是。”

  运动员很忌讳在比赛前剪头发,修指甲的,而杨扬却把头发和指甲都剪了,就连认为最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气的一件背心也不穿了。“我当时就想抛掉一切运气,要靠自己的实力去夺金牌。”杨扬说。

  一切准备就绪的杨扬在女子1000米和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两次封后,为中国实现了冬季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也为自己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留学时

  跟同学“一起”聊杨扬

  2002年后,杨扬开始了自己的学业。在美国读书的她一度为了寻找清静而换过学校。在旧金山大学上学期间,所有的同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开学时我们还凑了几个人一起吃饭,说了各自的名字后,大家议论说,她们认识一个中国的滑冰运动员也叫杨扬。”其中几个韩国同学还大谈特谈自己对杨扬的喜爱,老乡颜颜自豪地说其中一个还是自己的老乡。再次提起这段故事,杨扬笑得合不拢嘴。

  直到要毕业了,同学们才知道她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大杨扬。毕业典礼上,颜颜还从网上下载了一张杨扬的照片,打成巨幅照片带到典礼上,代替没能出席的杨扬。

  重返国家队

  在都灵铜牌谢幕

  淡出冰场的杨扬其实一直没能彻底离开,国家队一直保留着她的名字。在国外读书的杨扬也经常能接到朋友、亲人的电话,谈到中国滑冰运动员如何出现断层。

  离开赛场的杨扬越来越怀念冰场,而此时,中国国家队也通过杨扬的朋友试探,希望她能够重返国家队。杨扬最终接到了国家队邀请的电话,“当时眼泪都掉下来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被人需要的时候,其实感觉很幸福。”

  2004年,杨扬回来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杨扬再次代表中国出征,并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在2月25日短道速滑最后一战女子1000米决赛中,老将杨扬终于以一枚铜牌结束了自己的冬奥会之旅,也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比赛结束后,她把1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捐给了国际救助贫困儿童组织。

  对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大杨扬也有自己的规划:“我现在也在做一些志愿者工作,但是,我希望有机会真正参与北京奥组委的一些工作,尽自己所能为2008年奥运会做一点贡献。”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

  摄影/本报记者 柴春霞

  大杨扬简介

  大杨扬,在国际赛事中的名称“杨扬A”。1975年8月24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汤源县,中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

  杨扬自幼酷爱滑冰,1988年4月入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改练短道速滑,19岁进入国家队,曾赢得过5次短道速滑全能冠军,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先后在女子500米与1000米短道速滑中封后,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2004年,在淡出冰场1年多后复出,2006年2月代表中国出征都灵冬奥会并夺得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铜牌。2006年8月17日,在北京乔波滑雪馆正式宣布退役。 

  采访手记

  “我还有一次机会”

   虽然年纪相差不多,但正如大杨扬所说,我们中的很多人确实是看着她的比赛,伴着她的夺冠之路成长起来的。网上有人评论杨扬说,她是一个从边陲小镇成长起来的奥运会冠军,很了不起。当你与杨扬面对面的时候,感受到的是那股似乎是从边陲小镇带来的“拗劲”,一种自信,一种奋斗意识。

  大杨扬评价自己说,在冰场上失利从来没哭过,总是有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做事往往会执著地依照自己的个性,不受他人影响,达到最好的目标。“可能是我自己比赛这些年的一个比赛作风吧,在赛场上,大家都觉得‘YANG YANG A’上来肯定没有挡得住的,无论输或赢,肯定拼到最后,包括给老外的感觉,她们觉得压力特别大。”

  作为一名夺得过近60块金牌的冰场老将,她曾多次践行自己的这一特性。退役后的大杨扬也没有从中国体育事业的舞台上淡出。坐在演播室里,大杨扬谈论自己的过去,谈论自己得到的金牌,更谈到了自己申当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经历。两次失败并没有挫败她的信心和斗志。大杨扬说:“我还有一次机会。”希望杨扬能把握这最后一次机会,继续她名字中“A”所带来的幸运。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