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礼仪专家郑华伟:奥运礼仪关系着每个公民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9月30日03:5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访礼仪专家郑华伟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题:“奥运礼仪关系着每个公民”

  ——访礼仪专家郑华伟

  新华社记者程义峰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们每个公民都要在礼仪上有足够的准备。

”在各地奥运氛围越来越浓的时候,北京市教工委“奥运宣讲团”成员、礼仪专家、北京服装学院老师郑华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国各地正在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学习教育活动,各行各业群众的礼仪学习蔚然成风。“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礼、法、德的重要性在任何时代都不容小觑,”郑华伟说,“作为国家制度规范、民族文化风气、经济深层发展的体现,礼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郑华伟介绍说,“礼”是通过社会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形成的,是大家共同遵守的礼节;“仪”是指人的容貌、举止。“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尽管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空前提高,但一些人在礼仪上还存在盲区。本科时就学礼仪学的郑华伟举例说:“比如横穿马路,在国内可能是司空见惯的,但在外国人看来,这种行为非常不雅。”她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习渠道不畅通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奥运会就要来了,它能否成功举办跟礼仪风尚有很大关系。”基于以上这些认识,郑华伟非常想把学到的礼仪专业知识告诉更多的人。“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在北京服装学院设立了全校选修课,选修的同学竟有800多人,不久我又加入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北京奥运宣讲团’,到首都各高校巡回宣讲奥运礼仪,多年的专业研究终于走上更广阔的舞台,”郑华伟说。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北大、清华北师大、对外经贸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都留下了郑华伟的足迹。后来她的舞台又延伸到各个中学、各大医院、广播电台、政府机关……一位电台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华伟的授课范围涉及世界文化、着装、化妆、坐姿、站姿、行姿、人际沟通等许多方面,授课形式生动多样,这是郑老师的讲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次在某大医院讲课,从上午8点到12点,郑华伟连续讲了4个小时。她说:“有好几次我感觉非常累,但看到现场活跃的气氛,热情的听众,我感觉好多了”。

  在郑华伟看来,北京奥运会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大好契机。“奥运会不仅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礼仪的窗口,还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素质的舞台,”郑华伟说,“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为奥运出一份力。”(完)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