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改善居住环境 秦市首批老楼房小区改造工程启动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1日19:48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随着3家房地产公司通过竞价取得相应土地开发权,秦皇岛市建新里、桥东北里、交建里3个老楼房小区市场化改造项目成功启动。据悉,秦皇岛市已把20个老楼房小区列入改造计划,2007年年底前将启动10个老小区的改造工程。

  秦皇岛市海港区现有几十个规模较大的老楼房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居住条件较差。由于产权单位多、拆迁补偿安置成本高等原因,改造难度很大。秦皇岛市本着突出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兼顾经济效益的原则,积极尝试市场化运作的方法,鼓励开发企业参与到老楼房小区的改造之中,并把改造的试点和重点放在了中心城区海港区。

  海港区具有一定规模、改造可操作性相对较大的老楼房小区共计20个,总拆迁面积约78.68万平方米。这些小区普遍存在产权单位多、基础设施不配套、供暖设施欠缺、供电系统老化等问题,常有居民到辖区居委会、办事处、甚至区政府反映情况。建新里小区的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楼间距只有10米左右,且年久失修,十分破败。小区十来个产权单位的经济状况都不太好,致使小区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居住环境脏、乱、差。

  今年年初,海港区组织力量对主要老小区的房屋、土地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制定了详细的改造计划,并把建新里、桥东北里、交建里、燕山、东港里等5个小区列入了今年的改造实施计划,把康乐里、电工里、缸砖里、润洲里、新风里等5个小区列入了2007年的改造计划。通过入户调查和成本测算,有关部门此次与3个小区的20多家产权单位签订了土地收回合同及改造协议书,把3个小区改造项目推向了市场。

  老小区改造成功的关键是拆迁。海港区制定了优惠的拆迁和回迁政策,根据居民不同的家庭状况,给予不同的补贴。在建新里小区的拆迁安置中,被拆迁人按时搬迁、选择产权调换的,按有证房屋建筑面积,以“拆一还一”的方式给予安置;同意异地安置的每户奖励10平方米住房;要求就地安置的每户奖励5平方米住房;每户可按1100元每平方米的优惠价再购买10平方米住房。选择货币补偿的,按有证房面积的10%予以货币奖励;低保户不足达标面积的按达标面积补偿。

  同时,他们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措施规范开发商的行为。开发商必须先将核定数额80%以上的拆迁补偿安置金存入指定银行,并在3个月内补足差额。建设过程中,有关部门将实行质量监管。

  为了保证开发商在老楼房小区改造中有利可图,改造以建设“低密度、高容积率”的高层建筑为主,并由开发商全程负责小区相应土地的拆迁、开发、建设和管理。根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盈亏测算,市政府还将视情况给予不同的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大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