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体操陈一冰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2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体操陈一冰



  陈一冰

  “从进国家队开始,每天走进体操馆的时候,都会看到那些照片和名字,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照片也帖在他们中间,是我每天都在想的事情。”陈一冰说。

  2006年的秋天,在丹麦世界体操世锦赛上,22岁的天津小伙子陈一冰终于吊环封王,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单项金牌中国体操队丹麦世锦赛归来以后,这位新科吊环世界冠军终于亲手把自己的相片挂在了体操馆的世界冠军光荣榜上。

  冠军的光环如此美丽而耀眼,走上冠军领奖台的道路却是如此的曲折,需要付出的代价也相当沉重。

“十年磨一剑”绝非耸人听闻,事实上,陈一冰从5岁半开始练体操,到22岁终于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又何止是十年?

  世界冠军之路:大器晚成

  22岁,一个可以掐得出水的年龄,而在体操界,22岁才冒头的陈一冰已经算大器晚成。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只讲实力,丝毫不管尊老爱幼,一批一批的队员在老去,一批一批的新人冒出来,更加年轻,条件更加优越,更加野心勃勃,训练总局的体操训练馆里,队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当世界冠军。坚持到22岁才得拿到世界冠军,需要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

  “从1996年到2000年,整整4年的时间,我没有出什么成绩,这些日子里,我心里非常着急。那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亲友问我的训练和比赛,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窘得想找个洞钻进去。”陈一冰说。从1996年到2000年,是陈一冰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期,那时,陈一冰刚刚进入了专业队并开始有比赛任务,然而让陈一冰困惑和痛苦的是一点成绩也没有。“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就是那种感觉,好像一下子没有了目标了,看不到自己每天辛苦的训练是为了什么,没有意义,没有目标,没有自信。”陈一冰说。

  回想起那个时候,陈一冰还感慨万千。“练体操特别磨练意志。尤其在你很小的时候,就能经受这样的磨砺,是做别的事情所不能得到的。”陈一冰说。2001年,他最后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吊环金牌和全能铜牌为他找回了久违的自信,那时,他17岁。随后他得到一个意外的机会进入了国家队,人生从此揭开了新的一幕。

  成长:寂寞的体操生涯

  “你家就在天津,应该可以经常回家吧?”从北京到天津,乘火车也就两个多小时。

  “没有。事实上,从进去体操国家队队开始,我已经5年没有回家了。”陈一冰淡淡地说。练体操是很寂寞的,这种寂寞催成了陈一冰的成熟。在场上,22岁的陈一冰有着与他的年龄很不相称的老练。

  如果你到训练总局体操馆里看过中国的体操运动员们是如何训练的,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里会出那么多的世界冠军。他们周一、周二全天训练,周三半天,周四全天,周五半天,周六全天,周日半天,根本找不到一个可以回家的时间。“什么时候不想练了,就能回家了。”陈一冰说着,口气里有着体操运动员特有的坚定。

  “每次过年的时候我都想请假家。但只有大年初一休息一天,所以都没有回去。不过每年正月十五我爸妈会过来看我,另外每个冬训结束后,新赛季开始了,第一次出去比赛之前,爸妈也会过来看我。”陈一冰说,“其他日子,有什么事情就打打电话。”选择了做练体操,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常人觉得很平常的点滴幸福。

  生活:腼腆内向的大男孩

  就连他的日常生活,也同样是简单而枯燥的。除了练体操,他的业余爱好很少,有点时间就看看电视或者看书听音乐,也很少出去玩。关于业余爱好的回答,在运动员中也相当典型:“我喜欢看一些漫画书,还有动画片。没有固定喜欢谁的歌,好听就喜欢。”

  说起爱情,陈一冰显得分外腼腆:“还没呢,现在体操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在接受采访中,陈一冰的内向与腼腆与他健硕的身体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生命很短,这让他们不得不分外珍惜短暂的职业生命,爱情总是显得很奢侈。而在退役之后,他们都要面临着新的出路的问题,因为他们的人生还相当的漫长。说起未来的出路,陈一冰倒是对教练这个职业挺感兴趣,他觉得这是一种挑战。“等我当了教练,遇到像我这样不听话的队员,我就好好制服他。”陈一冰笑着说。

  奥运:扎实往全能发展

  “2008年,我觉得应该和世锦赛差不多”陈一冰很有信心地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别出现伤病,提高难度和稳定性。”

  陈一冰自己分析到,他肯定会往全能发展,除了在吊环和跳马项目上巩固,并增加难度以外,他还会在单杆和双杆项目上增加难度,争取取全面发展,在全能方面取得突破。“当然,这一切,需要更加刻苦扎实地训练。”陈一冰说。

  陈一冰被吊环王董震称为自己的接班人,但陈一冰的全面甚至超越了了他的师哥董震。而且,经过了年世锦赛的锻炼,陈一冰目前堪称状态最佳。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黄玉斌新闻,黄玉斌说吧)介绍道:“陈一冰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气质非常优秀,他的两个最强的项目吊环和跳马也是我们男子体操队最需要的。”

  奥运会显得有点遥远,更迫在眉睫的是即将开始的亚运会。“亚运会就要开始了,希望团体和吊环都能卫冕,争取全能。”陈一冰说。陈一冰身上闪耀着中国体操新锐的锋芒,而今全能型的发展使他未来之路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