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田径黄海强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2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田径黄海强



  黄海强

  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的决赛,18岁的浙江小伙子黄海强成功越过2米32,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跳高自从朱建华退役之后,第一个人达到这个高度。这使得黄海强成为男子田径中国在08奥运的又一个亮点。

  2米32是黄海强心中的一根刺,他坦言自己近几年一直对这根刺有顾虑。“不知道能不能过、什么时候能过。”那天征服了2米32,对黄海强来说,如同拔掉了这根刺,信心得到了飞速增长。

“当时的目标是2米29,没想到能跳过2米32,好像一下捅破了窗户纸。”

  在黄海强的QQ个人资料里写着“等着瞧吧,霍尔姆”(霍尔姆是雅典奥运会男子跳高冠军,保持着2米40的室内跳高世界纪录)。记者问黄海强是不是对超越霍尔姆更有信心了。黄海强笑了:“这没法预料啊,就好像这次跳过2米32,事先我也没想到,人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说到这,黄海强恢复了平静,“我只跳过一次2米32,现在还是要先认真训练,稳定这个成绩再说。”

  黄海强以前很挑食,跟郭政训练前他几乎不吃肉。郭政就从饮食抓起,每天给黄海强买东西,监督他吃饭。谈到郭政,黄海强充满感恩之情:“他对我非常好,总是给我买肉和桂圆来吃,就像我的亲人一样。”2000年,郭政为了让黄海强有更好的前途,推荐他去了省体校。但黄海强却因为右脚外八字被退回。心怀壮志的黄海强忍不住哭了,郭政安慰他说:“没关系,有困难我们克服它就是了。”从那时开始,郭政每天纠正黄海强的走路姿势,甚至连睡觉时都让黄海强把床搬到墙边,把腿贴在墙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黄海强终于进入省体校,开始跟孟祥胜训练。

  如果说郭政像黄海强的亲人,那孟祥胜就像一位知心朋友。“开始我很怕孟教练,觉得他很严。现在我年龄大了,比以前懂事了,经常和教练坐在一起交流,我感觉他既是我的教练,又是很好的朋友。”

  8月初的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黑龙江选手张树峰跳出了2米30,这是中国选手多年未见的好成绩。黄海强只跳了2米20,这让他很懊恼,在训练中忍不住发脾气。孟祥胜没骂他,反而像朋友一样告诉他不要急,要保持平常心。教练的从容让黄海强卸掉了包袱,这才有了前天的2米32。“现在想想,孟教练其实比我还急,但他不表露出来,自己默默承受着压力。他非常会为我着想。”

  黄海强没什么时间看电视,不过每次播放战争片或周星驰的电影时他都会坐下来看。“周星驰实在太搞笑了,看看他的电影,笑一笑,无形中也能缓解一些压力。”

  翔哥跟我混 黄海强的QQ名是“跳高混混”。黄海强表示,好友刘翔看到他的名字,也改了个名,叫“跨栏混混”。“翔哥是跟我学的,‘混’这个词后来也成了我俩见面时常说的。每次他要出去比赛了,就跟我开玩笑说‘混呗’,我要出去时也一样。”

  田径运动员的训练是比较枯燥的,训练之余,黄海强大多时候都是在做理疗。舞厅、酒吧之类的地方黄海强从来不去,他放松的方式和多数运动员一样——打游戏。不过他很少玩网络游戏,一般都是和电脑打。“平时没太多时间摆弄电脑,太复杂的不会,就是玩一玩‘红警’之类的。”

  谈到中国田径自然会想到刘翔,黄海强也不例外。他说:“刘翔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我现在还不能够和他相比,不过我接下来还会继续努力。我一直管刘翔叫‘翔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向他慢慢靠拢,我想我会有机会和‘翔哥’相比的。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养伤了,然后迎接今年年底的亚运会,再然后就是北京奥运会了。”“我的下一个目标?很简单,把自己的成绩先稳定在2米32上。”黄海强淡淡地说。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