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田径杨耀祖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3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田径杨耀祖



  姓名:杨耀祖(Yang yaozu)

  性别:男

  籍贯:上海

  生日:1981.1.9

  身高:1.87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田径短跑

  1992年在上海市体校开始田径训练,1998年入选上海市田径队,2002年入选国家集训队。

  最好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第三,个人最好纪录20秒58

  主要成绩:

  1999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200米冠军

  2001年 九运会200米第三

  2002年 釜山亚运会200米第三

  2002年 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200米冠军

  2002年 全国田径大奖赛南宁站200米亚军

  2003 全国田径大奖赛南宁站百米亚军

  2004年 奥运会男子200米第二轮

  2005年全运会男子200米冠军

  2006年世界杯田径赛男子100米第六名

  主要纪录:

  2000年 四川德阳 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 男子200米全国青年纪录20秒86

  上海的杨耀祖在雅典奥运会男子200米预赛中,以20秒69的成绩进入下一轮。

他是第一个进入奥运会男子200米复赛的中国选手。

  在国内赛场上,戴墨镜参赛的田径选手还是不多见的。在200米决赛,尽管安排在夜里举行,头戴墨镜参赛的杨耀祖还是很多记者都见识了他标新立异的性格。对此,杨耀祖说:“习惯戴墨镜跑了,因为白天的时候有太阳,很刺眼。我在美国训练的时候基本上太阳都很大,我已经习惯了,而且晚上的灯光也很刺眼。记得在奥运会上,我跑到终点的时候到处都是闪光灯,非常刺眼,而当时美国选手不少都戴着墨镜。我就想,为什么我不能戴着墨镜跑呢?这件事就是需要习惯,现在我已经习惯戴着眼镜跑了。”

  “杨耀祖,你过来把这个日本人的名字帮记者写下来!”当记者提到目前杨耀祖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时,刘侠教练特地叫来弟子,因为只有他对这名日本选手的名字最熟悉。2003年世锦赛,来自日本的未续慎吾以20秒38获得200米铜牌,开亚洲选手世锦赛男子短跑夺牌之先河。前年,中国的杨耀祖和这位日本选手同以20秒59,并列亚洲200米排名榜第一。不过,由于全力准备雅典奥运100米比赛,日本最优秀的200米短跑选手未续慎吾去年没有参加200米的角逐。

  未续慎吾前年200米的最好成绩是20秒03,因此尽管杨耀祖去年改写了中国男子短跑乃至亚洲男子短跑在奥运会上的历史,但从综合实力比较,两者还有些差距。“其实他在2000年和2001年的时候还跑不过我,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他才慢慢超过了我。”说起未续慎吾如今的成绩,杨耀祖似乎很不服气。“我感觉能够赢他,只要再给我一点时间。”

  杨耀祖心目中的偶像是纳米比亚的跑步健将弗里德里克斯,他曾经在黄金联赛上取得了6场全胜的辉煌战绩,2004年他还以36岁的高龄参加了奥运会。

  “我今后的目标就是要成为象弗里德里克斯一样的人,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达到那样的高度,但是,我会努力的。”杨耀祖玩弄着手中的运动员证,低头说道,并没有一般人表决心时候的义正言辞。一个运动员要成长为世界级巨星,所要经历和面对的,不是靠个人的先天条件和努力就可以实现的,还有许多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我曾经去美国集训过半年,主要是去学习人家的方法,我真的觉得我们在训练日程的安排上和欧美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在,我已经在改进自己的训练路线了,我的教练也在调整思路,希望我们的努力在08年能取得成效。”说到08,这个给人感觉冷静异常的短跑名将也变得激动:“我还没有把目标定那么远,应该先把亚运会拿下来,然后再是奥运会,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不相信奇迹,我知道亚洲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和欧美黑人运动员不同,如果单从身体素质上与他们竞争,中国选手肯定吃亏。但在技术上,在跑动节奏的控制以及灵活性上,我想中国人应该不会输给他们。”

  也许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是所有竞技体育参与者的最大心愿,但是杨耀祖的目标并不止这个:“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吗?不是什么冠军就能满足我的,我就是要在世界短跑的历史上,写下我们中国人的名字!”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