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跳水火亮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2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跳水火亮



  姓名:火亮

    性别:男

  英文名:Huo Liang

    出生年月:1989年

  身高:1.50米

  国籍:中国

    籍贯:上海

  项目:跳水

  火亮7岁进入体校,开始练体操后转为跳水,9岁进入上海跳水队。

  十运会男子十米台铜牌;

  从下午1点到晚上9点,他从十米高台往下跳,入水,爬回高台,再跳,入水,爬……。

感觉已经麻木,但是不知道应该停止,游泳馆内一排灯关得只剩下一盏,甚至连唯一的“观众”——他的教练都在看台上睡着了。

  “练得最狠的一次。”胡燕回忆说。那是去年十运会前,她的队员的一次训练。当时的火亮,被国家队遣送回上海已经一年半。而回到国家队的唯一机会,就是十运会——天可怜见,火亮获得了男子十米台第三名,仅次于巨星级的田亮和胡佳。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上海,招收跳水运动员并不难,因为中国跳水已有不少世界冠军做招牌。1989年出生的火亮,小学一年级就想跳水,但被拒绝了——因为矮。现在火亮仍然是国家队最矮的男子选手之一,但是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却已经达到了20.5,除了近乎淡出的田亮(20.6),没人比他高。

  不屈的火亮,二年级又到了上海跳水队,这次成了。招他的上海队教练胡燕后来回忆说:“选他很简单,虽然人个子矮,但速度很快,而且骨架很顺。”

  很快胡燕就发现了火亮的灵性。一般运动员练弹网摔倒时,反射性地会用手撑地,火亮却是一个侧滚翻,“像猫一样就滚过去了”。胡燕觉得,这孩子会有大出息。

  只练了不到半年,1999年在陕西参加全国少年比赛,火亮就获得了十米台亚军。胡燕想,如果一年级就招了火亮,冠军肯定是他的。9岁入门,12岁火亮就进入了国家队,幸福来得有点突然,他还不会洗衣服,按年龄只够读小学四年级。小学生是这样进国家队的: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海队本来只给火亮报了单人比赛,没想到一位与唐韶韵配合的老大哥胳膊意外脱臼,这下身高只有1米20多的火亮,被临时抽调与1米60左右的唐韶韵配对,居然获得了十米台男子双人第五名。就是这个意外,火亮第一次被国家队选中了。

  国家队带火亮的教练是孙淑伟,中国男子跳水奥运第一金得主(1992年巴塞罗那,十米台)。几个月后,经过孙淑伟的细心调教,火亮就拿到了2002年德国世青赛十米台冠军。但是,好运也开始离去。

  在国家队过得挺开心的火亮,2003年底开始,突然感觉自己连跳台阶、慢跑步都无法承受了。“也不知道怎么了,没有受伤,就是痛。膝盖痛。”火亮回忆说。当时14岁的他,身体正处于发育期,训练的高强度,使他的膝盖无法承受,这是最合理的解释。

  最终,2004年初火亮无奈回到了上海队,而他在上海的主要任务就是疗伤。他的启蒙教练胡燕仍在国家队,因此回沪后火亮的教练换成了聂玉弟。那段日子里,火亮的训练强度下来了,加上有伤,整个人看上去像一把沙子,散了。不到半年时间,聂玉弟就把他的伤病都治好了。

  雅典奥运会,未能回到国家队的火亮自然没有参赛机会。不久,胡燕回到上海,两人一股劲儿,只为能在十运会上再创奇迹。“当时再接手带他,跟最初就不一样了。”胡燕说,“毕竟他跟好几个教练都练过,每个教练的要求也都不一样。真的挺难,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矛盾。”

  听谁的,谁让步,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最终,他选择了听我的,而且,我比以前更加地严厉。”胡燕回忆了十运会前两人最艰辛的那段日子,“我要求他提高动作的稳定性,六个动作一组,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都要求他跳到八九分,如果有哪个动作没有跳好,从第一个开始重新跳。真的,很多次跳水馆里的灯都关了,就剩一个,他还在跳。有时候我困了就在看台上睡着了,醒了去把灯都打开,然后继续。”

  “你打过他吗?”问胡燕。

  “打过。”胡燕说

  “你有跟他聊过,他恨你吗?”

  “真聊过这样的话题,但他说他不恨我,因为那都是为了他好。”胡燕说。

  十运会上拿到铜牌的火亮,开心得哭红了眼睛。冠军田亮领奖前还摸了摸火亮的脑袋,开玩笑说“你是谁啊”,随后新闻发布会上,田亮的第一句话是:“今天非常高兴,首先恭喜火亮获得第三。”并且提醒记者,火亮是中国跳水的希望之星。

  重回国家队的火亮,今年三月以来,先后参加了国际跳水大奖赛四站比赛,夺得5次第一;其中单人项目两次夺冠。4月珠海站,火亮取代队友张宸,与林跃开始配合参加双人十米台角逐,一举夺冠。之后,两人又连续在加拿大、美国大奖赛和常熟世界杯、全国锦标赛摘得男子十米台双人冠军。

  国家队能熟练掌握难度系数3.8的5255B动作的人,只有他和林跃。某跳水界专家的评价是:“身材较小巧,外表可爱、个人身体能力强、技术全面、动作协调优美、有灵性。和林跃配合是目前中国最好男台双人选手,俩人默契稳定,动作优美同步,难度顶尖。”但是,弱点也很明显,“在全套跳台动作中6组是其薄弱环节,表现不够稳定。”

  “未来?我真不敢多想,我只希望现在每天完成教练给我的安排,每天都有些进步就好。”10月2日,结束短暂休息的火亮从上海返回北京,准备下一次起跳。

  HUO LIANG

  出生于1989年,身高1.50米,上海人,7岁进入体校开始练体操后转为跳水。

  专家点评

  主攻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项目,是中国跳水队男子跳台双人的重点。其身材较小巧,外表可爱、个人身体能力强、技术全面、动作协调优美、有灵性。向前翻腾动作及转体动作比较突出,在全套跳台动作中6组是其薄弱环节,表现不够稳定。从九运会开始火亮便成为男子跳台的尖子,但个人在单项的比赛中发挥不够稳定,成绩一直不能拔尖。但在双人项目中和林跃配合组对是目前中国最好男台双人选手,俩人在双人配合上默契稳定,动作优美同步。难度顶尖。在今年的世界杯跳水赛上勇夺男台双人冠军,为进入08奥运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