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乒乓郭跃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3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乒乓郭跃



  姓名:郭跃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8.07.17

  身高:162cm

    体重:45kg

  国籍:中国

    籍贯:辽宁鞍山

  郭跃6岁开始打球,1996年进入省体校,2000年入选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前三板快且狠,2002年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亚军的战绩使她成为创办总决赛以来,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1999年日本东亚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0年亚洲杯女单亚军;

  2001年九运会女团第三;朝鲜公开赛女团、混双冠军,女双亚军;

  2002年奥地利公开赛女单第三名,女双冠军,埃及公开赛女双亚军,波兰公开赛女双亚军,丹麦公开赛女单、女双亚军,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亚军;

  2003年亚锦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三,第47届世乒赛女双亚军。

  回顾郭跃近几年国际大赛的成绩,14岁那年,郭跃便在国际乒联总决赛上拿到了女单亚军,成为闯进总决赛决赛年龄最小的队员。这成功的背后不仅源自郭跃天生对乒乓球的喜爱,还有作为体育迷的父亲对她的深刻影响。

  郭跃的父亲郭向生有一大爱好,就是打乒乓球,多次在当地举行的乒乓球赛中获得名次。他发现女儿郭跃很聪明机灵,也颇有男孩子气,是块打乒乓球的料。6岁那年,他带着郭跃去看人家小朋友打乒乓球。“我进到球馆里,看到小小的乒乓球就从心里特别喜欢,看到满地的乒乓球就扑上去,不是踢就是躺在上面。一直呆到人家都快锁大门了。”想起当时的情景,郭跃一脸的兴奋。

  于是,6岁的郭跃就被送到了鞍山市体校乒乓球少儿班,但实际上,真正的教练还是父亲。父亲每天一有空就陪着女儿打球。郭跃进步也因此神速,8岁时她就进了省队,从此踏进了乒乓球的高等级学堂。

  在成长的道路上,郭跃说自己可谓一帆风顺,是因为自己太喜欢乒乓球了。当得知爸爸为自己到体校乒乓球班报了名后,郭跃乐得蹦了起来。当母亲不同意时,小郭跃撒着娇让妈妈放心,誓言自己将来会成为世界冠军。

  “郭跃”俩字写得最棒。在很多人看来,练书法的人性格大多稳重,喜欢安静。但是整天在球场上“动”个不停的郭跃却喜欢上了书法艺术。

  书法究竟是怎么走进郭跃生活里的?“其实,我练书法是为了改掉自己急躁的毛病。”郭跃爽快地实话实说。郭跃的书法之路是从2003年开始的。启蒙老师就是现在国家队的指导教练任国强。“任指导说我打球太容易急躁,为了改掉这个毛病,他就让我练书法。”

  “那你自己喜欢书法吗?”记者问。“说一开始喜欢是不可能的,练着练着就喜欢了。”郭跃说话时脸上露出一副很顽皮的神情。

  不过,郭跃的软笔书法不像真正练书法的人那样入“体”,而是随心所欲,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这次在正定封闭训练,毛笔、墨汁、纸张都放在任教练的房间里面,只要一有空,郭跃就去写上几个小时。

  虽说郭跃的毛笔字不入“体”,但令她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名字写得最棒,“郭跃”俩字“帅”得已经成为队里的王牌了。时间长了,效果也有了,看现在的郭跃在球场上打球,无论领先还是落后,以往那种急躁的毛病不见了。而这正是成为世界冠军所应具备的素质。

  也许是乒乓球给了郭跃更多的悟性,郭跃的业余生活更多的跟运动有关。别看郭跃人小可胆子不小,生在东北的她对于雪的喜爱自不必说,而滑雪正是郭跃的另一拿手绝活。

  “我能从1200米的高度往下滑,而且还能绕着杆子滑。你不敢相信吧!”说这话时,郭跃脸上露出一副洋洋自得的样子。郭跃坦言自己滑雪是无师自通,在队里也是一名滑雪高手,“我还告诉你,我还能从600米高度直接往下滑,而且还从未摔倒过。”郭跃对于滑雪的兴致并不亚于对乒乓球的喜爱。

  但郭跃心里非常清楚,滑雪的目的是为了练习自己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乒乓事业。

  谈到2008年奥运会,郭跃说:“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不懈的追求,但这一切不是靠想来的,而是脚踏实地拼来的。与其想,不如刻苦训练。

  郭炎

  2006年乌鲁木齐世界杯上,北京小将郭炎终于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他战胜了一年前他决赛曾经输给的对手张怡宁。

  站在领奖台上的郭焱掩饰不住自己的开心,不时与身边的李佳薇说话。而另一侧的队友张怡宁脸上却挂着一丝淡淡的落寞。一个经典性的逆转。在决赛1比3落后的被动情况下,中国选手郭焱后来居上,以4比3的比分艰难战胜队友、世界排名第一的“冷面杀手”张怡宁,夺得第十届女乒世界杯赛冠军。

  也许是早有预感,半决赛张怡宁战胜帖娅娜拿到决赛权后,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她,如果失败了会怎样?张怡宁回答说,其实失败也不是件坏事。

  这位世界头号选手很快便体会到失败的味道。小将郭焱成为独孤求败的世界乒坛“一姐”的终结者,她也以一个沉甸甸的冠军奖杯走出了“逢张不胜”的怪圈。

  这次夺冠对郭焱来说意义非凡。赛后她透露,因为以前对张怡宁鲜有胜绩,所以在1比3落后时反而放开了;只想尽全力去拼,决不轻言放弃。因此主动失误减少了。尽管连扳三局,但赢得非常艰苦,比分经常处于胶着状态。“因为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咬牙顶住。”话语不多,但不难看出郭焱正在走向成熟。

  郭焱捧杯其实并不偶然。她在训练中一直非常刻苦,被认为是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杰出代表。专业人士认为,郭焱已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她需要的只是找到一个突破口。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郭焱一直在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比赛中也更为沉着冷静。最终登上冠军领奖台对郭焱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