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网球李娜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网球李娜



  姓名:李娜(Li Na)

  性别:女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82.2.26

  身高:1.72米

  身高:62公斤

  项目:网球

  从中国队第一个WTA(女子网球协会)赛事女单冠军,到中国队第一个闯入世界排名前30的网球选手,到中国队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种子选手,再到中国队第一个跻身大满贯单打八强的球手。这就是中国网球选手李娜身上的光环。

  说起练网球,李娜称完全是阴差阳错,自己本来是想练羽毛球的。

李娜的爸爸李盛鹏年轻时曾是湖北省羽毛球队的业余选手,可“文革”却打破了他做运动员的梦想。于是,“运动员情结”自然转到了女儿身上。

  李娜在5岁时,就被送去学打羽毛球。练了一年,李娜被武汉市网球业余体校的教练夏溪瑶教练看中,这样,李娜就开始打起了网球。

  李娜的母亲李艳萍是武汉市长江轮船航运公司的职工,她说:“李娜是一个懂事的孩子。14岁那年,她爸爸因先天性血管狭窄去世了,我的工作又不好,所以李娜进了国家队以后,每个月都把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一分不少的交给我,她还生怕我舍不得花钱,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别为她今后操心。每次回来,她都陪我逛街,给我买衣服。去澳网前,刚花了1000多块给我买了一套兰蔻的化妆品。”当然,李艳萍对女儿也非常关爱。直到今天,只要李娜在国内有比赛,李艳萍都是场场不落。而且每次李娜比赛结束后,由于要找医生恢复按摩,没时间洗比赛服,都是妈妈帮着她洗的。

  李娜能有今天的网球水平,与她两次赴美训练有关。“这两次都是在美国一所网球学校学习的,那里还有很多日本、俄罗斯的小孩子。”李娜说,“那里的训练手段非常先进,教练对我的每个动作都会进行讲解。其实,中国人很适合打网球。”有意思的是,2001年,李娜去美国训练,备战九运会。当时美国那间网球学校就在纽约,9月11日那天,李娜和队友碰巧在外逛街,“世贸大厦离我们就两条街。”

  从6岁开始打球直到两年前,李娜说是“悲伤比快乐多,都是在为别人打球。”14岁在父亲去世之前,是为父亲实现“全国冠军”梦而打,之后,是机械地走着父母为她安排好的体育之路。出成绩之后,又为背负着的中国女一号的“名声”打球。

  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心理压力也越来越不能解脱。直到2002年,她选择了离开。李娜说:“在学校的两年,我从不谈也不想知道网球的事,更不打网球。”吃住在校园,除了学习和吃中药调养身体外,她还参加除网球外所有在学校开展的体育活动,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甚至体育舞蹈和现代舞。

  2004年初,湖北省队突然找她,希望她复出打全运会,国家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也来和她谈心。“男友动员我说,还年轻,还是试试吧,免得以后后悔!”经过三四个月的考虑与徘徊,2004年,22岁的李娜终于重返网坛。

  李娜在2004年复出后创下了一连串奇迹:她赢得了当年55场比赛中的51场,并且在广州赢得中国网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巡回赛事冠军;她的年终排名进入到世界前100位,而仅仅大半年前,她因为两年没有参赛还根本没有世界排名!

  伴随着李娜世界排名节节上升的,是她一个个更具爆炸效果的新闻。2004年国际网联北京站上,李娜在决赛中被郑洁击败,赛后她表示,因为自己不是国家队队员,因此无法得到裁判的“照顾”;而在进入到国家队之后,她又对国家队的训练方法以及传统的师徒关系表示不满,经过媒体的炒作后变成了《李娜“炮轰”国家队》。李娜是出了名的快人快语,凡是她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们都盼着能听到什么惊人之语。李娜事后曾回忆说,说那些话的时候,她的脑中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都说了些什么。

  正是球场内的历练和赛场外的风波,令李娜终于走向了成熟。看着李娜这条大起大落的排名曲线,你也许会想:如果李娜6年前世界排名进入前150位之后也能有像今天这样多的参赛机会,并且她没有离开网坛2年,也许,中国诞生首位世界前30球员就不会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但至少在李娜看来,她离开网坛的时间并没有白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李娜表示,她很感谢自己挂拍期间在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李娜说:“那确实有帮助,在那之前我只是个小女孩,当场上局势发生变化时我无法正确地思考。我想现在我成熟了。”

  在今年的温网比赛中,这点更加显现无疑。也许正是这种成熟的心态和正确思考的能力,令李娜在连输了库兹涅索娃两场、第三轮比赛中又先输掉第一盘的情况下,终于发现了对手的命门。温网官方网站评论说,李娜在比赛的后两盘中实行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策略,她在明显减少了自己失误数的同时,将球打在场地的边边角角,并且一直向对手的反手位施加压力。比赛打至第三盘时,库兹涅索娃那健壮的双腿已明显无法全速跑动。当库兹涅索娃在李娜的第一个赛点以一记反手接发球下网结束比赛时,这位5号种子也成为女单角逐前三轮中被淘汰的最高种子排位选手。

  第四轮中面对今年的法网四强瓦迪索娃,李娜同样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扳回,显示出她的顽强意志与过人的思考能力。即便一上来就被对手破发并丢掉的第一盘中,李娜在场面上也并未落下风;而在比赛的后两盘,李娜的正手以及接发球的火力在伦敦当天的炎热天气下变得越来越强大。全场比赛中她的直接得分明显比对手多(26比17),失误比对手少(27比29),创造破发机会以及对其把握能力也强于对手(4/7比1/4),全场比赛的总得分,李娜以94比78明显领先17岁的捷克对手。在之前的法国公开赛上,李娜成为打入女单第三轮唯一的中国面孔;如今在温网上的表现更让我们相信,对于越来越人多势重却缺乏领军人物的中国女子网球来说,李娜的爆发正是时候。无论从天赋、战绩还是年龄看,李娜都是领军人物的最好人选。2008年奥运,李娜将带领中国女网发起新的冲击。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