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游泳王群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5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游泳王群



  王群很幸运,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跟世界纪录保持者同池决赛。

  2006年4月6日,短池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蛙泳的决赛现场,清瘦的中国小将王群与澳大利亚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德米斯通一起站在起点。缺少了“蛙后”罗雪娟,这位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的中国队最年轻选手赢得了现场的关注。

  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曾表示:中国游泳不能只靠罗雪娟一个人。王群会成为第二个罗雪娟吗?

  文弱的眼镜小姑娘泳池中却有霸者之气

  决赛结果:埃德米斯通夺得冠军,成绩是30秒22;王群获第七名,成绩是30秒87。

“参加这样高水平的世界大赛,对我是一次重要的经验积累,我并没有奢望能拿奖牌,而是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我一直都在比赛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力了,对自己就有信心。主要要看自己的状态,不能让别人影响自己。”王群的回答已隐约透出大将风范。

  王群在很多地方酷似罗雪娟,满是江南文秀之气的罗雪娟有这样的名言:像野兽一样游泳。而王群平时戴着眼镜,甚至让人感觉有些文弱,一入泳池却有霸气。

  去年东亚运动会王群战胜了师姐罗雪娟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一战成名。张亚东在赛后就这么评论王群:在泳池中有股“霸者之气”。

  13岁还是15岁?

  王群是目前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关于王群的年龄,有两个版本,一说15岁,一说13岁。法新社在评价中国队备战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时便说:13岁小将接班罗雪娟。本届短池世锦赛也显示王群是1993年出生。甚至还有12岁之说。世界著名的《游泳新闻》在今年1月这么报道王群在短池世界杯柏林站的表现:“一个12岁的姑娘200米蛙泳能游出2分22秒27的成绩,这在泳坛并不常见。然而,一个叫王群的中国姑娘做到了这一点。”

  13岁还是15岁?记者直接把问题抛给了刚刚比赛完的小姑娘。王群从容一笑:“我觉得哪年出生的并不是问题,关键要看个人实力和表现。”“那你到底是13岁还是15岁?”“我14岁。”

  王群确实是14岁,她是1991年11月17日出生的。

  在入选国家队之前,王群连省队都没进过。在第九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来自青岛的王群以1分08秒91和2分29秒60的成绩,打破了蛙泳100米和200米两项中学生运动会纪录。观战的张亚东当即把王群带入了国家队亲自指导。

  由此王群从一个中学生选手,直接跨越到国家队,成为罗雪娟的正牌小师妹。

  当年杨文意和庄泳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50米自由泳夺冠时是20岁,乐靖宜在亚特兰大奥运会100米自由泳上拿到金牌时也是20岁。罗雪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时也是20岁。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王群16岁。

  罗雪娟接班人?

  “罗姐一直是我的偶像,不能说我赢了几场比赛就说我是罗姐的接班人。”王群诚恳地对记者说。“我只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还要看自己未来的状态和表现。”

  在游泳的4个泳姿中,蛙泳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去年,国际泳联通过了蛙泳出发、蹬边后可进行一次蝶泳腿动作的新规则。王群说,应该说新规则对自己是有利的,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大赛不断锻炼自己,“拿到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再说。”

  小姑娘对自己有着清楚的认识:“我的优势是年纪小,有的是发展空间。另外,不管什么比赛我都不会有压力。我的弱点嘛,就是太瘦了,力量方面有欠缺。”

  张亚东升任国家游泳队主教练后,陶荣成为罗雪娟和王群的教练。陶荣说:“王群的蛙泳技术很有特点,特别是收腿配合协调、划水效果好。一年多来她的成绩上升很快,100米蛙泳成绩提高了3、4秒,上了一个台阶。我们反过来倒是要把她的基础打扎实才行。王群的身体比较单薄,力量问题成为她的弱势,所以还是先从技术能力抓起。”

  王群能否成为第二个罗雪娟?陶荣表示,从实力上来说,王群与罗雪娟的差距还比较大,技术特点也不相同。中国游泳队在女子蛙泳项目上后继有人,有潜力的小将非常多。

  他说:“目前让她在平时训练和未来大赛中稳步提高是最重要的,不能拔苗助长。”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