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征战奥运回顾之1984年洛杉矶:金牌破零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21: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1978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决定,由唯一申请城市美国洛杉矶承办1984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终按金牌数排第四位,共计金牌15枚,银牌8枚,铜牌9枚。

  大会于洛杉矶的黄金季度7月28日至8月12日举行。当时国际奥委会成员有159个,参赛的共140个国家和地区,远远超过了以往各国的规模。抵制和因故未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19个:阿富汗、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朝鲜、古巴、埃塞俄比亚、匈牙利、伊朗、老挝、蒙古、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越南、民主也门、利比亚、安哥拉、上沃尔特。本届参赛运动员共7616人,其中女子1719人,也是历届人数最多的一次。东道主选手最多,共622人;加拿大次之,计483人;联邦德国列第三,为444人。中国奥委会派出了一个大型体育代表团参加这次盛会。52年前,旧中国首次参加的第十届奥运会,地点也是在洛杉矶。当时运动员仅刘长春孑然一身。而这次运动员达225人,参加了除足球、曲棍球、拳击、马术、现代五项以外的其余16个大项的比赛。中国台北奥委会也派出67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等项的比赛,这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上相逢。

  7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大会于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正式开幕,10万名服色艳丽的观众挤满了看台,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的一幕幕富有美国民族特色的歌舞,引人入胜,使开幕式成了一次激荡人心的艺术盛会。

  7月29日,普拉多(本届射击赛场)的枪声给本届奥运会带来了第一枚金牌,中国射手许海峰是夺得这个荣誉的幸运儿,他也是中国自1932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个奥运会金牌得主,随之各项金牌之争进入白热化。

  男子跳高,我国共有3名选手参加,除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朱建华外,另两人是刘云鹏、蔡舒分获第七、八名。朱建华获铜牌,也是亚洲在这次田径赛获取的唯一奖牌,它表明亚洲田径与其他洲存在着明显差距。

  男子跳水之争,主要是中美两国较量。24岁的美国选手格-洛加尼斯8年前就曾在蒙特利尔获奥运会银牌。近年来,他在世界杯赛、泛美运动会等重要比赛中接连夺冠,成为跳水界的"王子"。在这次争夺中,技高一着,双夺板、台冠军。中国谭良德、李孔政分获板、台银、铜牌。女子跳台赛中,中国名将陈肖霞失利,冠军为中国另一选手19岁的周继红获得;女子跳板预赛中成绩居首位的中国的椰艺花,决赛时发挥不佳,仅得第四名。金牌获得者是加拿大新秀西、伯尼埃。

  7月31日,艾伯特-格斯滕体育馆内60公斤级举重比赛刚刚结束,四周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领奖台上站立着两位龙的子孙:一个是来自中国大陆的陈伟强,另一个是中国台北的蔡温义。他们俩分获了这个级别的金牌和铜牌。海峡两岸的中国儿女,虽说在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上就已首次相逢,但同台领奖还是第一次。中国运动员自7月29日举重开赛以来,连连告捷,60公斤级已是他们第三次夺冠,此前,曾国强在52公斤级、吴数德在56公斤级各得1枚金牌。8月1日,姚景远又在67.5公斤级中取生。中国在这次举重赛中,除荣获4枚金牌外,还得了两枚银牌,是本届举重成绩最出色的队。

  体操比赛7月30日于保利馆拉开战幕。参赛的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6名男女运动员。男子团体赛中,美国出人意外地获得了团体冠军,中国屈居亚军。27岁的日本老将具志坚幸司夺得全能金牌,实现了他为之奋斗16年的心愿。他还在吊环、跳马和单杠分获金、银、铜牌各1枚。实力很强的中国队,在团体和全能失利后,并未气馁,在单项赛中发挥了水平。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中一人独得3枚金牌。此外,还得了两枚银牌和1枚铜牌,是本届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被誉为"力量之塔"和"使人倾倒的小巨人"。楼云也拿下了跳马赛中的桂冠。女子比赛中,以埃?萨博为首的罗马尼亚年轻选手,战胜了美国和中国,荣登团体冠军宝座。但是,在个人全能赛中,享有"科马内奇接班人"称号的17岁的萨博,输给了比她年轻一岁的美国新秀玛?雷顿,名列第二。不过萨博仍是本届最出色的运动员,她总共获得4枚金牌(团体、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1枚银牌(个人全能),超过了科马内奇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的成就,比本届头号新闻人物刘易斯还多得了1枚银牌。中国21岁的马燕红在她的拿手项目高低杠比赛中与美国朱?麦克纳马拉并列冠军。本届体操比赛,中国共获11枚奖牌,是在这届奥运会上为本国获奖牌最多的项目。

  在普拉多进行的射击比赛,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名运动员参加。以往射击虽然准许女子参加,但它仍属男子项目,这次为女子单独设置了标准步枪、气步枪和手枪比赛。中国选手继许海峰获手枪慢射冠军后,李玉伟和吴小旋分别在"跑猪"和女子标准步枪赛中各得了1枚金牌。

  欧洲在剑坛一直享有盛誉,在本届有37个乐队275名选手参加的击剑赛中,欧洲国家占有明显优势。8枚金牌,欧洲拿去了7枚。其中意大利3枚,法国、联邦德国2枚,中国25岁的栾菊杰,经过积极争夺,战胜了世界名手、联邦德国32岁的科-哈尼施,夺得女子花剑冠军。这也是亚洲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取击剑金牌。

  女排比赛,以海曼为首的美国女队,在8月3日预赛中以3:1战胜中国队,但是8月8日决赛时,中国队发挥所长,直落三局击败美国队,拿下了金牌,实现了三连冠(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夙愿。

  中国代表团英雄人物:

  许海峰(1957年生)

  中国男子射击运动员,运动健将,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安徽和县人。他从小喜欢用弹弓打鸟,凭着自己卓越的努力,练就了一身高超的射击本领。

  1982年入安徽省队。

  1983年在第5届全运会射击比赛中,获自选手枪慢射和气手枪2枚银牌。

  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也是中国第一位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由此开始了中国奥运会史的新篇章。

  1986年第10届亚运会上,以超过世界纪录的660环的成绩获男子自选手枪冠军,并获男子气手枪金牌,同时与队友合作获男子自选手枪团体和男子气手枪金牌。同年,在全国射击分项赛上又以662环成绩,超过男子小口径自选手枪慢射世界纪录。

  1984年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4和1986年两次获“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88年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获男子气手枪铜牌。

  1999年12月18日,在由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中他是8名获提名奖励的优秀运动员之一。

  郎平(1960年生)

  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被誉为“铁榔头”,天津市人。

  1974年入北京第二业余体校学习,1976年入北京队,1978年入国家队。

  她作为主扣手与队友合作,1979年获第2届亚洲排球锦标赛冠军,1982年获第9届亚运会女排冠军。

  1981-1985年参加了一系列世界大赛,为中国女排首获世界冠军并实现“四连冠”立夏赫赫战功。期间在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上,她所在的中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

  1986年出任中国女排教练,在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中国队再次夺魁,成为世界女排史上罕见在世界大赛中被评为最佳攻球手和优秀运动员。

  1993年,退役后出国深造的郎平曾加盟多国籍“八佰半”世界超级明星队,任教练兼队员。

  1995年2月-1999年3月郎平响应祖国号召,在中国女排低落的时候回国勇挑重担,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执教期间,她率中国女排相继获得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7年亚洲锦标赛冠军、1998年世界锦标赛亚军等优异成绩,为中国队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排坛上再次争得一席之地。

  她先后五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六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1984年当选为新中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1979年当选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杰出运动员。她是共青团第11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十二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1999年12月18日,在由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中她是8名获提名奖的优秀运动员之一。

  李宁(1963年生)

  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广西柳州人,壮族。他是国人引以自豪和骄傲的杰出运动员,他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世界体操运动的史册。

  李宁从小有着好动、爱玩、聪明、好学的天性,五六岁时就对翻跟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沙土堆上翻来翻去,上小学时常跟着高年级的学生在垫子上翻个不停。他的举动引起了体育老师的注意,随后成为小体操队员。8岁那年,广西体操队教练梁文杰慧眼识珠,把他待到南宁进行系统的体操训练,从此李宁在他喜爱的得天独厚的天地里,开始了体操运动的生涯。

  10岁获全国少年自由体操冠军,1973年入广西队,1980年入国家队并通过了运动健将标准。这一时期他的技术得到飞跃发展。他身心并用,具有超常的领悟力,这使他得以攻破一个个高难动作。他技术全面,动作以轻、飘、温、美著称。

  1981年6月,他在全国分区之崭露头角,一人独得5项冠军;同年7月在罗马尼亚获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由体操和鞍马冠军,全能第5名;8月在夏威夷的中美国体操比赛中又揽走3枚金牌;11月在世界锦标赛上,以他为主力队员之一的中国男子体操队,首次晋级世界第3名。这一切都标志着李宁开始走向全盛时期。

  1982年,在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比赛中,他那娴熟的技艺和准确潇洒的动作,吸引了众多同行和记者,倾倒了所有的观众;他一人囊括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成为世界体操史上第一位取得如此辉煌战果的男运动员。

  同年,在第9届亚运会上获体操全能和吊环冠军,双杠亚军,也是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

  1983年,在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队首次获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他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并获跳马亚军和自由体操、吊环第3名。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他作为中国队的主将首次参加了奥运会体操比赛,首先为中国得获男子团体银牌立下头功。李宁成了洛杉矶最引人注目的男子体操明星,他在比赛中以无与伦比的美征服了每一位裁判和观众,获团体银牌后又连夺自由体操、吊环、鞍马3枚金牌,以及跳马银牌和男子个人全能铜牌,成为洛杉矶奥运会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3金2银1铜)。

  同年,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公布的体操难新动作中,有以李宁命名的两个动作—“掉换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创新,是李宁得以成为“体操王子”的法宝。这一年他被评为世界十佳运动员之一。

  1985年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又参加了第2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获男子团体亚军,个人或吊环冠军,鞍马、自由体操亚军。同年他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6年获第10届亚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全能、自由体操和吊环冠军。

  同年获第7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全能、鞍马和自由体操3项冠军,其中自由体操和鞍马动作规范而又完美,获得满分。这时他已成为由全世界14位杰出运动员代表组成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在几十年的体操生涯中,李宁共获得100多枚奖牌。先后5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4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其中3次名列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体操王子”。

  1983年他当选为第6届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后的李宁进入商界,他推出的名牌产品“李宁牌”服装以及健力宝饮料极为畅销,并多次赞助各种体育活动,为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1999年在国际体育记者协会成立75周年记念活动中他被评为“20世纪25名最佳运动员”之一。同年12月18日,由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中,他与女兵豪杰邓亚萍荣获“世纪之星”称号(男女各1名)。

  马燕红(1964年生)

  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运动健将,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会体操金牌的女运动员,北京市人。

  1975年入八一队,1978年被选入国家队,以独创高低杠绷杠后空翻转体360度下等高难动作而著称。

  1978年在第8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获高低杠冠军。

  1979年在第2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年仅15岁的马燕红又获得高低杠冠军,成为中国在世界体操比赛项目中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被外界誉为“中国体操走向世界高峰的报春花”。

  1981年在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高低杠亚军和全能第4名、自由体操第5名。是团体亚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

  1984年参加第23届奥运会体操比赛,带着伤病上阵的马燕红,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夺得女子高低杠冠军,从而使她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体操金牌的女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她还获得平衡木第5名。自由体操和个人全能第6名,并且是女子团体铜牌获得者中国的成员。

  1981和1984年两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4年当选为新中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1989年当选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杰出运动员。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84年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模范运动员”称号,荣立一等功。

  周继红(1965年生)

  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运动健将,湖北武汉人。

  1977年入武汉体育馆业余体校学习,同年进入湖北队。1982年被选入国家队。同年,在第9届亚洲运动会上获跳台跳水亚军,第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中获跳台跳水第3名。

  在1983年第3届世界杯跳水上,她是获得男女混合团体冠军和女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成员,并获跳台跳水个人冠军。

  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中,获女子跳台跳水冠军。

  1985年与队友合作,蝉联世界杯女子团体和混合团体两项冠军。

  曾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1984年女子跳台跳水最佳运动员。

  1984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

  1985年在巴黎收受了法国体育科学院颁发的优秀运动员奖。

  她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三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曾当选为共青团第11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现任国家跳水队教练。

  注:中国男子体操队名单:楼 云、童 非、李 宁、许志强、李小平、李月久、邹利敏

  中国女子体操队名单:周秋瑞、周 萍、陈永妍、黄 群、吴佳妮、明桂秀

  中国女子篮球队名单:宋晓波、修丽娟、陈月芳、郑海霞、邱 晨、李晓勤、张 惠、丛学娣、张月琴、巴 燕、王 军、柳 青

  中国女子排球队名单:张蓉芳、郎 平、朱 玲、周晓兰、杨锡兰、梁 艳、姜 英、侯玉珠、苏惠娟、李延军、杨晓君、郑美珠

  中国女子手球队名单:武邢江、刘玉梅、陈 静、张维红、高秀敏、王琳炜、刘莉萍、张佩君、孙秀兰、李 兰、王明星、陈 珍、郭英泽、何剑平、朱觉凤

  中国的奖牌榜:

1984中国代表团奖牌榜
运动员
大项
小项
成绩
金牌
(15枚)
周继红
跳水
女子跳台
435.51分
李 宁
体操
男子自由体操
19.925分
李 宁
体操
男子鞍马
19.950分
李 宁
体操
男子吊环
19.850分
楼 云
体操
男子跳马
19.950分
马燕红
体操
女子高低杠
19.950分
中国女子排球队
排球
女子排球
李玉伟
射击
男子移动靶标准速50米
587环
许海峰
射击
男子手枪慢射50米
566环
吴小旋
射击
女子标准步枪50米3×20
581环
曾国强
举重
男子52公斤级
235公斤(105+130)
吴数德
举重
男子56公斤级
267.5公斤(120+147.5)
陈伟强
举重
男子60公斤级
282.5公斤(125+157.5)
姚景远
举重
男子67.5公斤级
320公斤(142.5+177.5)
栾菊杰
击剑
女子花剑
银牌
(8枚)
谭良德
跳水
男子跳板
662.31分
中国男子体操队
体操
男子团体
590.80分
楼 云
男子
自由体操
19.775分
李 宁
体操
男子跳马
19.850分
童 非
体操
男子单杠
19.975分
李玲娟
射箭
女子个人全能
2559环
周培顺
举重
男子52公斤级
235公斤(107.5+127.5)
赖润明
举重
男子56公斤级
265公斤(125+140)
铜牌
(9枚)
朱建华
田径
男子跳高
2.31米
李孔政
跳水
男子跳台
638.28分
李 宁
体操
男子个人全能
118.575分
中国女子体操队
体操
女子团体
388.60分
中国女子篮球队
篮球
女子篮球
中国女子手球队
手球
女子手球
黄世平
射击米
男子移动靶标准速50
581环
王义夫
射击
男子手枪慢射50米
564环
吴小旋
射击
女子气步枪10米
389环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