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征战奥运回顾之1988年汉城:遭遇挫折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21:5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第24届奥运会1988年9月17日在韩国的汉城举行.共有160个国家和地区的9581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2476人)参加了23个大项237个单项的比赛.首次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有文莱、马尔代夫、美属萨摩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达、阿鲁巴、瓦努阿图、关岛、库克群岛。

  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美国612人、苏联524人和韩国467人。中国奥委会派出299名运动员参赛,居参赛国的第11位。

  1981年在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的第84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投票通过汉城为第24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是继东京之后第二个主办奥运会的亚洲城市。

  但是,汉城不是洛杉矶。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只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不仅远远落后于苏、德、美等体育大国,甚至不及同处亚洲的韩国。女子跳水运动员高敏和许艳梅,分别获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冠军。楼云在男子体操比赛中夺得跳马金牌和自由体操铜牌。

  在此次奥运会上,17岁的许艳梅为我国夺得了本次参赛的第一枚金牌。

  16岁的庄泳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与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告别。 赛艇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张香花等4人获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赛银牌,李荣华等8人获8人单桨有舵手赛铜牌。

  李梅素在铅球赛中获得铜牌,是这届奥运会亚洲唯一的一枚田径项目奖牌。

  此外中国乒乓球队也获得了2枚金牌。其中陈静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第2、3名由李惠芬、焦志敏获得。陈龙灿与韦晴光获男子双打冠军。

  第24届奥运会是名副其实的国际体育盛会。世界各路好手悉数参赛,其水平之高,竞争之烈为历届奥运会所罕见。

  洛杉矶奥运会虽然创造了参赛国和参赛人数的奥林匹克之最,但由于前苏联及东欧各国的抵制,在竞赛水平上大打折扣。而中国运动员屡有收获的举重、射击等项目恰恰是东欧选手的强项,本届奥运会金牌易手的事实便是明证。居金牌第一和第二的苏联和民主德国分别夺得55枚和37枚金牌,上届霸主美国仅获36枚金牌居第三。

  本届奥运会中国虽然丢失了一些金牌,与国人期望值略有偏差,但仍打破了3项奥运会游泳纪录,创造了7项亚洲纪录,充分显示出中国仍具有相当的实力和水平。

  中国女排由盛转衰

  1988年9月27日,0-3,中国女排输给苏联队,再也无法把六连冠的愿望在汉城奥运会上变成现实。

  当中国代表团好几支队伍水平发挥欠佳,成绩不甚理想之后,关注中国选手后半段赛程表现的人们都把注意力盯准了女排和乒乓球赛场,期待着从那里传来意料之中的得胜消息。但是,今晚女子排球半决赛开始不几分钟,中国队便挨了对手三记扣杀,两次进攻被拦死。身穿红底蓝花球衣的苏联姑娘毫无顾忌地向球网对面发动攻势,短短十几分钟便了结了第一局,比分竟是15-0。

  9-15和2-15,起死回生的事情没有发生。不到一个小时,苏联人便在中国女排毫无反击能力的对抗中轻松地取得了奥运会女排的决赛权。

  1988年中国代表团英雄人物:

  高敏(1970年生)

  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运动健将,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的运动员,四川自贡人。

  9岁开始学跳水,后进入四川队。1983年在世界分龄游泳锦标赛上夺得2枚金牌。1985年进入国家队。

  1986年获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跳板跳水冠军,并由此进入世界冠军行列。

  1987年在第5届世界杯赛中与队友合作取得女子团体冠军,并获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1988年第24届奥运会上又获女子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连冠”,成为我们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

  1989年第6届世界杯赛中国获女子团体冠军,混合团体冠军,她是中国队主力队员。还同时获得女子1米跳板和3米跳板两项冠军,实现了“四连冠”。

  1991世界优越锦标赛上,高敏已是伤病缠身,但她以顽强的意志咬牙拼搏,再获女子1米和3米跳板跳水两项世界冠军,实现了“五连冠”。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再次征服裁判和观众,赢得了她第2枚跳板跳水奥运金牌,实现了“六连冠”。

  在高敏的跳水生涯中,占据世界冠军的宝座达6年之久。她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过60余枚金牌。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杯跳水比赛上,获得过11枚金牌,是中国获金牌最多的跳水运动员,被誉为“跳水皇后”。

  1992年退役且已定居美国。她于1998年底提出回国代表中国出征悉尼奥运会的申请,并得到体育界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鼓励。她曾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女子跳板跳水运动员。

  198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40年里杰出运动员。1987年被授予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和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陈静(1968年生)

  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湖北武汉人。

  1982年入湖北省乒乓球球队,1985年入选国家队。她采用左手横握球拍,两面攻结合弧圈球的打法。发球和接发球抢攻、抢拉弧圈球都很出色。不仅正手有很强的进攻力,反手也有及高的攻防能力。在多次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取得过出色的成绩,是1987年第39届和1989年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并获第40届双打亚军,单打和混合双打第3名。为中国女队第9次捧回考比伦杯作出了贡献。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1987年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后赴中国台北打球,从此代表中国台北队参加国际大赛。1993年获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亚军。

  1996年作为中国台北运动员参加了第26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获得了女单银牌。2000年1月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夺得2000年第一个乒乓球大赛的女子冠军。

  许艳梅(1971年生)

  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运动健将,江西南昌人。

  8岁时进入市业余体校练习体操,10岁入选江西跳水队,14岁入选国家跳水队。这位被人们誉为“红宝石”的杰出跳水运动员,几年来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中连连夺魁。

  1985年她在世界分龄跳水锦标赛中获B组3米跳板冠军。1987年在荷兰举行的第5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中,与队友合作获女子团体跳水冠军,并获女子团体跳水冠军。

  1989年中国女子跳水队在第6届世界杯赛中获女子团体冠军、混合团体总分冠军,她是主力队员,并获个人项目第3名。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她技压群芳,再次捧的高台桂冠。他曾被美国《游泳》杂志评为1987年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198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

  198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杰出运动员。曾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陈龙灿(1965年生)

  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四川省新都县人。1973年入新都县业余体校,1975年被选入四川省队,1977年选如国家队。他是采用右手直拍正胶典型的中国近台快攻打法选手。1986年获第7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冠军。1985年在第3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战中,以2:1的战绩打败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为中国队蝉联冠军拿下关键的1分。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第24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1985年以来曾四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韦晴光(1962年生)

  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运动健将,广西南宁人。8岁入市业余体校。采用左手直拍反胶弧圈球打发,1984年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获男子单打、混合双打和团体三枚金牌。1985年获全国锦标赛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两项冠军。1985年底入选国家集训队。1986年获亚洲杯乒乓球冠军。1987年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与陈龙灿配合,获男子双打冠军。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与陈龙灿再次合作,获男子双打金牌。1989年两人在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双打第3名。1987年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8年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

  楼云(1964年生)

  中国能子体操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被誉为世界体操界“跳马王”,浙江杭州人。少年时就喜欢体育,尤其酷爱体操运动,他技术特点是弹跳好,跟头高飘,跳马速度快,双杠有绝招。

  1982年在第9届亚运会上首获跳马冠军。

  1983年又摘取了第12届大学生运动会跳马金牌。

  1983年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与队友黄玉斌、李小平、李宁等合作首次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打破了苏联垄断这个项目世界冠军30年的局面。同届比赛上他还获得了双杠冠军。

  1984年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参加了第23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与队友合作争夺了男子团体亚军,自己还夺得了跳马金牌,自由体操银牌和单杠第4名。

  1986年在第10届亚运会体操赛中获跳马金牌。

  1987年在第24界体操锦标赛上获男子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又蝉联了跳马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连获两届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他在国内外体操比赛中共获86枚金牌,其中三分之一为跳马金牌。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公布的1989-1992新平分规则中,男子自由体操“团体或曲体或直体侧空翻两周加转体270度”的动作,就是以楼云的名字命名的。

  1983和1984年两次被《世界体操》杂志评选为世界优秀体操运动员。1988年荣获由全国晚报评选的最佳男女运动员“飞龙奖”。他曾4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7、198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

  注:中国女子赛艇队名单:张香花、胡亚东、周守英、杨 晓、李荣华

  中国女子赛艇队名单:张香花、胡亚东、周守英、杨 晓、周秀华、张亚黎、何燕雯、韩亚琴、李荣华

  中国女子排球队名单:李国君、赵 红、侯玉珠、汪亚君、杨锡兰、苏惠娟、姜 英、崔咏梅、杨晓君、郑美珠、巫 丹、李月明

  中国代表团奖牌榜:

1988中国代表团奖牌榜
运动员
大项
小项
成绩
金牌
(5枚)
楼云
体操
男子跳马
19.875分
高 敏
跳水
女子跳板
580.23分
许艳梅
跳水
女子跳台
445.20分
陈龙灿/韦晴光
乒乓球
男子双打
陈 静
乒乓球
女子单打
银牌
(11枚)
中国女子赛艇队
赛艇
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
6分58秒78
黄世平
射击
男子移动靶
687环
杨文意
游泳
女子50米自由泳
25秒64
庄 泳
游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
55秒47
黄晓敏
游泳
女子200米蛙泳
2分27秒49
谭良德
跳水
男子跳板
704.88分
熊 倪
跳水
男子跳台
537.47分
李 青
跳水
女子跳板
534.33分
李惠芬
乒乓球
女子单打
焦志敏/陈 静
乒乓球
女子双打
何英强
举重
男子52公斤级
铜牌
(12枚)
李梅素
田径
女子铅球
21.06米
楼 云
男子
自由体操
19.850分
中国女子赛艇队
赛艇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6分21秒83
许海峰
射击
男子气手枪
684.5环
钱 红
游泳
女子100米蝶泳
59秒52
李德亮
跳水
男子跳板
665.28分
焦志敏
乒乓球
女子单打
中国女子排球队
排球子
女子排球
何灼强
举重
男子52公斤级
257.5公斤
刘寿斌
举重
男子56公斤级
267.5公斤
叶焕明
举重
男子60公斤级
287.5公斤
李金河
举重
男子67.5公斤级
325公斤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