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征战奥运回顾之2004年雅典:新的突破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22:1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时间2004年08月30日凌晨,燃烧了16天的雅典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徐徐熄灭。在这次奥运的朝圣之旅中,我国运动员实现了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历史上新的突破。

  在金牌榜上,随着陈中在跆拳道馆为中国拿到雅典奥运会的第32枚金牌,中国军团以32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二位,比美国少3金,比俄罗斯多5金,成功杀进了第一集团。

打破了世界体坛“美俄争霸”的原有格局,开创了由“美、中、俄三足鼎立”的奥运新局面。

  这32没金牌分别来自14个项目,这也让中国奥运军团走出了以往历届奥运会夺金项目不超过9个的“怪圈”。为中国军团贡献金牌的项目分别是:跳水6枚、举重5枚、射击4枚、乒乓球和羽毛球各3枚、田径2枚、跆拳道2枚、游泳、女排、体操、女子柔道、皮划艇、网球、女子摔跤各1枚。其中,皮划艇、网球、女子摔跤成为中国军团的夺金新领域。

  在32枚金牌中,有那么几枚金牌必将载入史册。首先刘翔的110米栏夺冠平世界纪录震惊世界,其意义已无法细数,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田径男选手的第一金、中国短跑的第一金,也是亚洲乃至黄种人在直道径赛中的首金。这枚金牌证明亚洲人、黄种人只要训练得法,也能跑在黑人和欧美人的前面。

  其次中国女排和罗雪娟的金牌,吹起了重新崛起的号角。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重回世界巅峰,夺得奥运冠军。这对于曾铸就无数辉煌,期待再次复兴的中国女排来说这枚金牌意义意义非凡,对于一度陷入低迷状态的足,篮,排三大球的未来发展也有启示作用。鱼中国女排有着相似历史的中国游泳队自从五朵金花退役、乐静宜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游泳夺金之后,中国游泳也开始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罗雪娟的这枚金牌就是中国游泳队开始走出下滑趋势,重新崛起的信号。

  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让人们为之一振。水上项目一直是奥运会的重头戏之一,项目多产生的金牌数量也比较多,但中国选手却一直没有在水上的某个项目上登顶,本次雅典奥运会上“零”的突破对于中国军团来说绝对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407名运动员参加了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奖牌共计63枚。共有3人5次创6项世界纪录,13人21次创奥运会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这一成绩超过了悉尼奥运会28枚金牌和59枚奖牌总数的成绩。但是在奖牌总数上,与美国的103枚以及俄罗斯的92枚相比,中国军团的奖牌总数还远远落后。这说明在一些基础项目上我们鱼这两个体育大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任重道远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雅典,中国台北选手表现优异。陈诗欣为中国台北队夺得历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国台北最终以2金2银1铜的成绩列奖牌榜第31位。中国香港获1枚银牌,列第68位。

>>2004雅典奥运会奖牌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