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洽谈会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9日00:16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京港两地本着"优势互补、共创繁荣"的宗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份,香港在京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065家,合同外资179.9亿美元,位居来京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之首;北京市在香港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总数为45家,投资总额为2.12亿美元;2003年京港贸易总额达到16.3亿美元,香港稳居北京第三大贸易伙伴。

尤其是一年一度的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增进了两地交流,密切了京港经贸联系,成为地区间经贸合作的有效模式。为更好地利用北京申办奥运和两地落实CEPA的优势时机,经双方主办单位协商,定于2004年9月2至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活动将紧密围绕北京申办奥运会和CEPA所带来的商机,通过在香港办奥运经济市场推介、奥运宣传、经贸洽谈和文化交流一系列活动,向香港工商界和社会各界展示北京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深入推进京港两地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与往届相比,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暨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是奥运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展开阶段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将由前期中办向实质筹办转变,奥运经济发展战略正式启动,市场开发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适应《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需要,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落实CEPA的若干措施》,京港合作迈向新阶段;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香港经济也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这些都为今年的京港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香港投资者提供了众多商机。

  本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暨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 突出奥运主题,重点加强奥运宣传和奥运经济市场推介。8月29日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奥运五环旗帜将花落北京,本届洽谈会是北京接旗后在北京以外地区举行的第一个大型宣传活动。届时洽谈会将紧紧围绕奥运主题举办叫"京奥运香港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奥运专题报告会、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图片展、向香港学生签名赠送《奥林匹克知识读本》等活动,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进香港市民对北京奥运的了解,使广大香港同胞更加关注和支持北京的奥运筹备工作。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北京的商机,也是中国和世界的商机。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本届洽谈会将集中推介北京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轨道交通与天然气特许经营等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项目。

  二、 提高会议层次,不断扩大京港洽谈会的影响力。本届洽谈会将进行京港两地政府高层会晤,就进一步推动两地经贸合作进行深入的讨论。这是在CEPA框架下,京港之间形成更紧密经贸关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高京港洽谈会的层次和影响力,从而为不断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三、 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推动京港全方位合作。在本届洽谈会上,双方将围绕金融与资本市场、京港商业物流、京港专业服务业三大板块,采取"展"、"论"、"谈"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北京和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届时将与香港广大专业人士进行充分交流,举办"'12.1l'港资及外资商业银行进入北京论坛"、"国际产业基金北京发展论坛"、"京港物流推介暨展示会"、"品牌经营与商品采购推介洽谈会"、"京港人才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京港律师业务合作研讨会"等多项活动。本届洽谈会比以往历届洽谈会的涉及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将促进京港合作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四、 活动形式多样,力求通过多种形式达到良好效果。本届洽谈会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北京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特色、新亮点和新成就,充分调动京港双方的积极性,促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士的互动交流。例如,举办综合展览,通过七个亮点项目区、多媒体演播区和旅游文化长廊等九个展区,全面展示北京经济新形象,展现"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战略和新规划下北京的未来面貌,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区、商务中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街和各区县的重点项目,都将在洽谈会上推出。举办大型文艺晚会,汇集京港两地知名演员,以恢宏的气势、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示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大都市崭新的国际形象。另外,市政府还将组织"千名北京市民香港游"活动,推动两地民间的交流和往来。

  五、 体现互利互惠,促进京港两地经济共同繁荣。本届京港洽谈会的召开,一方面有利于为香港广大投资者提供奥运经济带来的巨大商机,"千名北京市民香港游"活动也将直接拉动香港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北京将吸收到更多的香港投资,促进北京经济的更快发展。本届京港洽谈会的目的是促进北京、香港共同发展,取得双赢互利的新局面。

  本届洽谈会将在双方坦诚交流的基础上,精心准备有关招商项目,积极推动两地投资贸易的实际合作。研讨会上我们将推出110多个招商项目,涉及投资额超过120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超过78亿美元,商贸旅游类项目总投资近20亿美元,文教体卫类项目总投资近l 3亿美元,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类项目总投资近6亿美元,现代农业总投资近4亿美元。

  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暨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由北京和香港两地共同主办。北京方面的主办单位有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香港方面的主办单位有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协办单位是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单位是北京市投资促进局。目前,各项筹备组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