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九届京港经济合作洽谈会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9日00:18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推动京港合作,促进两地繁荣发展,北京市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商定,并经国务院港澳办、商务部批准,于2005年11月28日~29日在京举办第九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两地秉承“优势互补、共创繁荣”的宗旨,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环保、人力资源和奥运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特别是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举办期间,京港两地举行了高层会晤,建立了京港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使两地合作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今年1-9月,北京市从香港进口6.0亿美元,同比增长7.4%。北京地区对香港出口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北京地方企业对香港出口17.2亿美元,增长1.6倍。香港仍然是北京第一大出口市场。截止2005年9月,北京市已有52家企业在港澳地区投资,投资总额8.1亿美元。其中,京方投资额2.7亿美元。香港在京设立港商投资企业共8055家,合同外资149.3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71.1亿美元。其中,1-9月份,北京市新批港商投资企业305家,合同港资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实际港资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所占比重最大。同时,双方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奥运、教育、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正在向更深的层次发展,部分领域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都预示着京港合作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今后几年,围绕“十一五”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北京将迎来历史上极为重要的发展时期。同时,香港坚持“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发展方针,经济已经全面复苏。这些必将为京港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为京港两地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第九届京港洽谈会坚持“优势互补、共创繁荣”的宗旨,按照“务实高效、求真创新”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跟进、市场推动”的举办模式,紧紧围绕京港两地发展的实际需要,主要策划安排了五个方面的专题进行研讨洽谈、交流合作:包括京港城市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京港零售餐饮业交流合作洽谈会、京港旅游合作专题活动、京港文化产业合作研讨洽谈会和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与香港创业资本市场合作研讨会。此外还安排了投资香港说明会,京港两地企业家交流圆桌会议,组织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设计了香港服务业展览展示与北京市区域经济发展新商机展示等活动。

  本届京港洽谈会在“创新、务实”方面,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在合作领域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设置内容,首次增加了城市建设与管理和文化等涉及社会发展领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京港洽谈会对内容安排作了认真研究和精心筛选,其中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开展包括: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建筑节能、城市环卫管理和防洪减灾控制管理的研讨交流,两地政府部门首次就城市管理开展交流,香港成熟的现代化管理经验,会为北京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供有益的借鉴。首次纳入京港研讨洽谈会的文化产业专题,将立足于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要素与香港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相结合,京港两地共同探讨文化领域合作的方式与途径,将为深化京港文化交流,促进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在传统经贸合作方面,更加突出两地优势,强化互补双赢。

  本届研讨洽谈会根据京港两地的实际需要和资源、管理方面的优势特点,在推动传统经贸合作发展上有所侧重。商业服务业的交流合作重点集中于零售餐饮业,“京港零售餐饮业交流合作洽谈会”将包括2008年奥运会商机把握、“老字号”店铺的发展、传统商业区的改造、品牌竞争力提高等方面的内容。旅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包括香港旅游发展局北京旅客服务及咨询中心开幕仪式和香港千人团赴京活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与风险投资结合的专题交流,将重点探讨北京科技资源与香港完善的服务业和多层次融资管道的合作,意在为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同香港发达的金融投资体系和成熟的运作模式相互结合,提供平台、创造商机、落实项目。

  三、着重安排投资香港内容,更加注重双向推介。

  在京港洽谈会开幕式后,将举行投资香港说明会。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将组织香港有关部门、商会组织和香港投资服务机构的权威人士及代表,就香港地区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领域和项目及企业的设立、终止程序,以及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和惯例等,进行比较全面的介绍,为北京的投资者赴港投资创业、开展经贸活动提供重要帮助。此外,30多位企业家将通过首次举办的企业家交流圆桌会议,从企业家的角度探讨京港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进一步促进两地间专业化和务实的合作。京港企业家交流圆桌会议与政府高层对话机制一起,为巩固和发展两地携手面向未来、共促繁荣发展的格局,提供了更加完善和高效的机制保障。

  四、“论”、“谈”、“展”相结合,更加突出专业性、实效性。

  本次活动,依照“不求多,只求专;不求泛,但求深;不求大,要求实”的原则,确定的研讨题目都比较专业而深入,力求避免泛泛而谈,突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城市管理研讨题目下,将就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模式经验与问题进行探讨,在城市建设方面将就建筑节能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合作领域,将有园区获得风险投资及在香港成功上市企业的经验之谈。另外,在此次洽谈会上将推出一批基础设施、高科技产业、商业、文化产业等项目进行洽谈合作。配合研讨洽谈,设计了香港服务业展览展示与北京市区域经济发展新商机展示等活动。为使香港投资者对新规划实施后的北京有更加感性的认识,将组织香港投资者参观北京市规划展。

  第九届京港洽谈会由北京和香港两地共同主办。北京方面的主办单位有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香港方面的主办单位有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协办单位是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单位是北京市投资促进局。目前,各项筹备组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进行。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