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伟:奥运场馆已全部开工 残奥会筹备同步展开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6日11:0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同胞们:大家好

  今天,值第十届京港洽谈会召开之际,我们与香港各界同胞和媒体朋友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召开“北京奥运筹备进展情况介绍会”。首先,我代表北京奥组委,对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五年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此过程中,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同胞一直给予了我们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现了极高的爱国热情。在此,我代表北京奥组委,对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同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借本次介绍会的机会,我们愿意与香港同胞分享筹办工作取得的成果,并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将与香港同胞齐心合力,共同担负起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光荣使命。

  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视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今年10月1日国庆节期间,胡锦涛主席专程视察了奥运场馆建设工程,听取了奥运筹办工作的汇报。他高度评价了奥运场馆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肯定了筹办工作取得的进展。对做好筹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胡锦涛主席指出: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全国的一件大事。办好奥运会,有利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有利于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利于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我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他要求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奥运会办好,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做好2008年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的巨大鼓舞。香港马术比赛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马术比赛的各项筹办工作对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高兴地看到,自香港正式成为奥运会马术比赛举办城市以来,在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奥委会、奥马委和香港体育界的大力推进下,马术比赛的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部分比赛场地的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动工,马匹检验检疫问题已圆满解决。不久前,北京奥组委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北京奥组委与香港特区政府奥运会马术比赛安排》,与香港奥委会签署了《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马术筹备工作正在顺利向前推进。8月,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一行对马术筹办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高度评价了马术筹备工作。

  朋友们,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在马术竞赛组织、服务领域等方面拥有大批的专业人才。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特区政府、香港奥委会、奥马委和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马术比赛一定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

  1、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

  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76个训练场馆。37个比赛场馆中,在京31个。其余6个分别为,设在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在北京的31个场馆中,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时场馆8个。

  目前,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已完工,所有新建场馆和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媒体村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设施都已开工,大部分改扩建场馆和临建场馆也在建设中。与奥运会相关的4条轨道交通线及奥林匹克中心区的23条道路建设已全面展开,正在顺利推进。总的计划是,全部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于2007年底前完成,确保各项测试赛的正常进行和奥运会的需求。

  2、竞赛组织工作不断深入

  北京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共有18个比赛日,预计比赛单元623个。各国运动员10500人。确定竞赛日程是竞赛组织的重要工作。目前,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经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最终确认。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已得到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确认。明后两年,我们将举办40余项测试赛,全面检验筹办工作。今年8、9月份,我们成功组织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和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对筹办工作进行了初步检验。得到了相关国际体育联合会及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好评。另外,北京奥组委与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其他京外赛区城市签署了原则关系协议。各城市成立了筹备机构,京外赛区城市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

  3、残奥会筹备工作正在同步展开

  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共有20个大项,471个小项,参赛运动员4000人左右。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残奥会筹办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发布了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制定了《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工作指导意见》。启动了北京残奥市场开发计划,24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今年9月,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我们隆重推出了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在全社会形成了关注残疾人事业、支持残奥会的新高潮。目前,北京残奥会每日竞赛日程已经确定,单元竞赛日程已经报送国际残奥委会。

  4、市场开发效果良好,前景乐观

  目前,已有32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或供应商,11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也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赞助和支持。市场开发工作的成果,将完全能够满足奥运会的运行需求,不需要国家和北京市财政支出。为坚决贯彻中央政府“节俭办奥运”的方针,我们已制定了严格的预算和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建立了有效的监督体系,确保合理使用和配置筹集的资金与资源。

  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赞助企业的服务与权益保障工作。我们已成立了合作伙伴俱乐部,举办了两届赞助商大会。在设立赞助商接待中心,赞助商识别和品牌保护,赞助商展示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从今年开始,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的重心已由赞助企业征集转向对赞助企业的服务与保障。本月上旬,我们还召开了第一届赞助商接待工作会议,就做好赞助商住宿、交通、注册等服务工作与赞助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5、宣传和文化教育工作有序展开

  筹办以来,奥组委组织了征集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以及奥运歌曲等活动,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奥运的积极性。去年6月26日,隆重推出了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去年11月11日,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时,发布了奥运会吉祥物。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好评。组织了4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我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十分热烈的奥运气氛。我们还深入开展了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启动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全国已建立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今年8月,正式启动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目前,仅北京地区报名赛会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22万。

  6、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和开闭幕式工作进展顺利

  火炬传递是奥运会的序曲。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以国内为主,也要进行国际传递。2008年,奥运火炬还将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今年9月,我们召开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的火炬接力境内传递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境内传递的各项工作,火炬境内传递工作已正式启动。

  开闭幕式是奥运会最华丽的乐章之一。今年4月,我们确定了由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组成的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团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

  7、奥运会各客户群服务工作全面展开

  为媒体,运动员和官员等奥运会各客户群提供周到、热情的住宿、餐饮、注册、交通、安保等服务,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已成功组织了两届世界转播商大会和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向各国媒体介绍了住宿、交通等各项媒体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和工作进展。现在,正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加紧制定奥运会前及赛时境外记者和媒体在华采访安排,为境外媒体在华工作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共接待了56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70多批次来访,已初步形成了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签证、注册、票务等相关政策。接待了22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40批次来访,与他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已开始实施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初步完成了奥运安保总体计划编制工作,开展了奥运场馆安保系统建设工作。将确保奥运会的安全。与112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基本可以满足奥运会来宾的住宿需求。确定了21家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和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各项服务工作已全面展开。

  8、城市的总体功能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通过大力实施“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北京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竣工,北京的城市总体功能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前3季度,北京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2%。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北京市采取了更加有效的措施。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部署,全面启动了主要污染物削减工作。正与国家环保总局及周边省市共同制定《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将在奥运会期间采取更严格的污染控制措施。目前,通过采取严格控制汽车尾气、工地扬尘污染等措施,今年1-10月,北京的蓝天天数达到66.8%,比2000年提高18个百分点。通过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窗口行业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市民文明素质、窗口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正在形成更加和谐、健康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已越来越成熟。

  朋友们、同胞们,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召开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衷心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香港同胞能够与北京奥组委更加密切合作,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2008年奥运会,为促进香港和祖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