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港洽谈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将共同做好奥运筹办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6日11:2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上午,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2004年9月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以来,京港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环保、人力资源和奥运经济7个领域保持密切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和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分别对第一次高层会晤后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京港两地不断加强经贸联系,并完善有关落实CEPA的合作。2005年京港贸易额共计40亿美元,同比增长94%,2006年1至9月,京港贸易总额达30亿美元,同比增长6.9%。目前,港商累计在京投资企业8492家,累计合同外资达164亿美元,已有38家在京企业赴港上市。同时,京港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稳步开展,教育交流成效明显,旅游合作进入良性轨道,环保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交流进展顺利,奥运经济合作扎实推进。

  王岐山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的城乡一体化进程、筹办2008年奥运会和建设创新型、节约型、循环型社会,为京港经贸合作开拓了新领域。奥运会给北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个时期北京将加快城市化进程,政府部门要转变职能,找准定位,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与管理,特别要在交通管理、应急处置、垃圾处理、水资源利用等方面提高管理水平,为首都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这不但为港商在京投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而且其中也蕴涵着极大的商机。

  王岐山说,北京正在努力实现奥运会前后时期经济的平稳发展,实践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根据北京市的总体规划,未来几年,顺义、亦庄、通州等新城以及怀柔、密云、大兴等郊区县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在京郊的新农村建设实践中,我们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和推进环境建设,鼓励农民使用新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我们还加大了政府采购力度,对环保产业进行支持,在这些新领域中香港工商界都大有可为。在京港经贸合作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很多的机会,希望京港双方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曾荫权说,京港两地都有其独特和不可替代的功能,互补性很强,希望今后双方在奥运、金融、CEPA实施、高科技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四个领域加强合作。办好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和在香港举办的马术比赛是京港双方的共同目标,希望京港相互配合,广泛开展奥运宣传活动,一起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共同开发旅游市场。香港企业至今已参与法律、财务、场馆运营、建筑设计和咨询等有关奥运建设的服务,希望双方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合作开拓奥运商机。在金融合作方面,北京市企业对融资和到海外发展等需求不断增加,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国际接轨、市场制度、货币流通、资讯开放等多方面都有优势,双方可以在金融服务方面加强合作。

  曾荫权说,为进一步完善落实CEPA的便利措施,现在北京已经建立了一站式“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及CEPA服务窗口”,双方会进一步完善落实投资便利化措施,方便香港企业在京开业。他还希望加强两地在应用科技、保护知识产权以及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提升两地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