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梁凤仪建议香港作为人民币境外使用试点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6日19:1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11月16日讯 今日上午,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梁风仪在出席第十届京港合作论坛之“CEPA框架下的京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时提出,香港地区和内地两个不同的金融体系,应建立一个互补、互助和互动的关系,她同时透露,香港金管局设想建议以人民币支付内地和香港之间业务往来,同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香港的业务。

  梁凤仪称,随着年底中国全面向外资开放金融业的到来,内地金融业充满挑战,香港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些挑战表现在,内地金融业过分依赖银行,由于国际收支顺差巨大,加大货币管理的难度,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大国和外汇储备全球第一的中国,必然面临着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的趋势,这必然涉及金融风险,在这方面,香港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内地。

  由于目前人民币在香港可以自由兑换,因此梁凤仪建议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香港的业务。

  梁透露,香港金管局协助内地金融改革和发展制定了多个策略性方向。其中,要求香港金融机构要走进去,主动服务内地;同时,要吸引内地金融企业在香港设立据点,利用香港去投资海外市场。梁凤仪说,要让在香港的优质内地上市公司,即那些H股的企业,发行A股,好让内地的投资者也可以买这些公司的股票。

  梁凤仪还透露,目前香港金管局有个建议正提交内地当局,能否利用人民币来支付内地与香港的业务,同时允许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债券。

  梁风仪认为,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完全有可能容纳一个以上的金融中心,香港可以作为人民向国际化的试验场,使香港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的缓冲带。会不会影响金融安全?香港有稳健的金融体系,再加上两地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完全可以控制人民币开放的风险,提供安全屏障。(秦文 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