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已是击剑俱乐部主管 栾菊杰再累也要参加校庆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8日13:43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接通栾菊杰在加拿大家中的电话时,栾菊杰正在睡梦中。当地时间15日下午4点,栾菊杰刚刚带队从美国回到加拿大。电话那头,栾菊杰的声音有些嘶哑。栾菊杰告诉记者,第二天她就将登上回国的班机。1975年,年轻的栾菊杰由南京市第十九中学入选江苏省击剑队。

“那个时候训练条件不能跟现在相比了,我们连训练的地方都没有,整天到乒乓队蹭场地训练。1976年,为了防地震,我们运动员自己动手挖地基。为了能够储水,我们自己挖水池放水。那个时候的条件真是太艰苦了。”尽管很艰苦,但栾菊杰觉得在那样的环境中才能更好地训练,因为运动员都很单纯。为了改善伙食,栾菊杰经常和队友一起到食堂自己做面包吃。

  栾菊杰现在是加拿大温哥华一个击剑俱乐部的主管,这几天正好赶上北美的击剑比赛在美国举行。栾菊杰带着自己的洋弟子不停地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往返。

  在采访过程中,栾菊杰表示,这半个月她就带着弟子们往返了四趟。

  因为近期还有比赛,栾菊杰本来并不能回来参加校庆,但在体院院长华洪兴的召唤下,栾菊杰毅然下定决心要回国。在与同事商量的时候,外国朋友并不能理解栾菊杰,因为平日里,栾菊杰从没有因为私人原因缺席比赛和训练。“我好说歹说,终于让他们明白了我回国的意义。虽然很累,但就是累垮了也要赶回来参加校庆。不过,我只能在国内呆两天,20号就要赶回加拿大继续带学生参加比赛。”

  ■经典再现

  1978年的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栾菊杰在被对手刺穿了持剑臂的情况下坚持比赛,最终获得了亚军,震惊了国际剑坛。6年之后,栾菊杰再次令世界惊讶,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成为第一个登上奥运会击剑冠军领奖台的亚洲人。同时,栾菊杰也成为南京体院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责任编辑:大舒)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