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悼念荣高棠各方评说 众战友:荣老没能等到08年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01:44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荣高棠先生离世的消息令各方感到惋惜,荣老先生的老战友、老部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着这样那样的话,而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他们对这位为中国体育事业鞠躬尽瘁的老人的无限怀念和深切哀思。 

  徐才:他是个多才多艺的榜样

  作为昔日的工作伙伴,前国家体育副主任徐才对荣高棠的去世叹息不已。

  徐才说:“荣高棠不仅是新中国体育的奠基人,也可以说他是第一开拓者。他为中国体育倾注了太多精力,他是中国第一位接受奥林匹克勋章的人,也是第一位带领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的人。可以说,他是中国体育不可忘却的人。”

  徐才表示,荣高棠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乐观。他说:“在‘文革’期间,荣高棠被打进监狱,受到很多折磨。但是在平反后,他在工作中依然保持着非常乐观的态度,非常幽默,这对身边的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也让大家都充满干劲。”

  此外,荣高棠对于荣誉的态度也令徐才佩服不已。他说,在国际奥运会恢复中国奥委会席位后,中国有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名额,当时就报了荣高棠。但是没想到荣高棠随后却把这份文件追了回来,并把它让给了何振梁。徐才说:“当时荣高棠说何振梁比自己年轻,应该把它让出来。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可以说荣高棠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其他人作出了非常好的榜样。”

  徐才表示,荣高棠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早年他就曾和廖承志一起在联欢会上合作过唱戏,而即使在退休之后他依然保持着这个爱好,在今年早些时间的一次老干部联欢会上,他还兴致勃勃地唱了一出戏,获得台下很多掌声。除了戏,荣高棠还是一位高尔夫球爱好者,好几次在老干部高尔夫球比赛中拿到第一名。

  徐才叹息地说:“在中国申奥成功时,荣高棠开心得不得了。而在今年初遇到他时,他说一定要活到2008年,亲眼看到奥运会,而且他还想参与奥运会的工作。随后他又说要活到一百岁。可以说他是个不服老的人,即使在告别工作岗位多年之后,他依然还保持着非常乐观的态度。因此可以说,荣高棠先生的突然去世非常令人惋惜和难受。”

  信报记者王俊

  魏纪中:他还想去当老志愿者

  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先生得知荣老去世的消息后告诉记者:“荣老去世了,我很难过。很遗憾荣老没能亲眼看到2008年奥运会盛典。”

  “荣老对体育事业有着化不开的浓情,可以说是新中国体育的拓荒人,为中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魏老用低沉的声音说,“荣老对中国体育界的两件大事——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以及北京申办奥运会,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斗争中,由于语言等问题,荣老主要是协助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在幕后指挥,为在一线奔波的宋中和何振梁提供支持。”魏老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荣老对新中国体育的发展,特别是对乒乓球运动的崛起功绩卓著,为中国最终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奠定了基础。”

  魏老说:“1993年,已经年过80的荣老总是积极参与中国的申奥工作,召集我们申奥代表团成员询问情况,提供建议。”虽然申奥失败让荣老的心中充满无限的伤感,但他还是坚信中国一定会取得奥运会的举办权,也深信自己一定能看到那一天。

  而在2001年申奥时,荣老已经90岁高龄,可他仍然“利用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关注支持北京申奥”。

  “每次谈到2008年奥运会,荣老总是兴奋地说,‘好不容易把盼了一辈子的盛会请到了家门口了,一定要健康地活着,要目睹北京奥运会盛典,能为北京奥运做点儿什么就做点儿什么,当个老年志愿者什么的。再不行,总还能当个拉拉队员,去呐喊助威吧。’”说到这里,魏老沉默了一下,说,“只可惜荣老没能等到2008年。”(综合)

  

  郑凤荣:他常来看我们出早操

  昨天记者就荣高棠的逝世采访了前著名跳高名将郑凤荣。郑凤荣目前已长居加拿大,她说:“这个月的17日是我破世界纪录49周年,可以说这次回来我挺高兴的,但是没想到却得知了荣高棠去世的消息。当时我的脑袋嗡的一下就炸了,眼泪止不住就流下来。”

  郑凤荣说:“荣高棠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了很多贡献,可以说申奥的成功就有他的一份功劳。他的去世确实令我非常伤心,我清楚地记得他说过要亲眼看到北京奥运会,要亲自参与奥运会。但没想到他还是没有看到这一天。”

  回忆昔日岁月,郑凤荣说:“以前我在国家队训练时,他总是出现在训练场,观看我们训练,并鼓励我们用出色的成绩去回报祖国。那时候他甚至还总是看我们出早操。可以说我们的关系一直非常好,他用行动而不是语言去激励和鼓励我们,我们都很敬重他。”她表示,正因为这样,当荣高棠在“文革”时被打进监狱,这让她很长时间都无法接受。

  郑凤荣表示,荣高棠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而且非常乐观,在讲话时,你永远也不会感到枯燥。她说:“他在作报告时,从来没有草稿,总是上台就说。但是他说得非常有条理,而且非常幽默,这一点可以说非常令人佩服。”

  不过郑凤荣说,荣高棠去世之前没有遭很多罪,而且94岁也是高寿,这也是给所有关心他的人一个安慰。

  信报记者王俊

  

  曾雪麟:他是体育界灵魂人物

  得知荣高棠逝世的消息,正在深圳的原中国男足主教练曾雪麟还是禁不住陷入无尽的感伤。

  “我和荣老认识51年了,”曾雪麟说,“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他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前几年还来深圳打高尔夫。我们都以为他能活到百岁。”

  翻开尘封的回忆,曾雪麟清晰地记得他在1955年10月首次见到荣老的场景。“我们当时从匈牙利留学回来,受到贺龙、荣高棠等的接见。本来,国家队在去匈牙利之前就被他们接见过,可是我那时在办理从西南军区队调到八一队的手续,后来单独去的匈牙利。所以,我直到回国之后才第一次见到荣高棠。”

  在国家队效力的过程中,曾雪麟多次受到荣高棠的指导。不过,曾雪麟与荣老之间不止于上下级的工作关系。曾雪麟的夫人陈孝彰是我国著名体操运动员和教练员,1953年被选入国家队,1959年后任中国女子体操队教练,颇受荣高棠的赏识。曾雪麟说:“荣老对我们两口子很关心,生活上的困难他都尽量帮助。1989年,我爱人在带队备战亚运会时突发心肌梗塞去世。荣老已经不在体委工作,得知消息之后马上赶到八宝山参加追悼会,前前后后的事情他都亲自过问。这让我很感动,一辈子都会铭记在心上。”

  曾雪麟最后一次见到荣高棠,是在两年前。“当时,我去北京参加体育‘三老’联谊会(老领导、老教练、老运动员)。荣老的气色还很好,在现场的发言生动有趣,一点不像90多岁的老人。他当时跟我说,有时间会再来广州、深圳打高尔夫,我们相约深圳再见。没想到,荣老就走了。”

  回首与荣高棠半个世纪来的情谊,曾雪麟对这位前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贺龙之后中国体育界的灵魂人物。他的才华、经历、人品,都是我们体育工作者的典范。”

  

  高球协会:他的影响十分深远

  高尔夫球是荣高棠生前付出心血最多的体育项目之一,作为中国高尔夫事业的先行者,他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首任主席,并一直担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顾问。

  荣老逝世的消息传来,高尔夫各界人士陷入悲痛。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张小宁表示了沉痛的缅怀之情,“荣老的一生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是高尔夫,他是高尔夫在中国的开拓者,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张小宁回忆道:“去年冬天,荣老先生93岁,他还曾在深圳观澜湖球会为我们的‘玉溪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开杆。在这份事业上,荣老身先士卒,即使在他退任后也常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他对我们后来的管理者影响深远。我感到,我们所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家……”

  (综合)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