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葆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古代奥运有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4: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而现代奥运会则有一个完整的组织机构它主要是由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

  和国家奥委会,以及主办城市的组委会所构成的。

那么这个组织是独立于政治之外的一个非关系方性的组织,这个组织不是由一国的人所垄断的,它具有特别广泛的国际性,而且他们之间也有非常明确的分工与协作,并且制定出了详细的比赛规则。它管理的科学性组织的严密性和人员的这样的一个构成,组成了现代奥运会和古代奥运会。又一个特别重大的这样的一种区别,还有一个重大的区别就是古代奥运会提倡是奥林匹克的休战,而现代奥运会提倡的是世界的和平,古代希腊实际上是由两百多个城邦,那么这两百多个城邦,从来没有实现过真正的联合,实际上城邦当中的分离是古代希腊城邦在古希腊的时候,特别明显的一个事情。那么这样一来,就使古代希腊的各个城邦,长期处于一种战争的状况。但是这些城邦虽然矛盾非常多,但是他们却始终有着,统一的文化传统和共同的宗教,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信仰,那么城邦就可以在特殊的节日里举行一些特殊的事件来维持和平。那么,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能使具有特别强烈的分争意识的希腊人,联合起来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纽带,就是每四年举办的一次奥运会,为了保证最神圣的宗教祭祀大会的举行,希腊所有的城邦,签注了神圣休战的条约。但是这个条约休战的范围是有限的,它不能使全希腊,进行的所有的战争都停止,而只能是在某些地方,有一些豁免权。比如说任何人不得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那么古希腊人可以在奥林匹亚这个地区,享受绝对的和平的生活。但是在其他地区却只能是享受一定的豁免权。比如说任何人不得侵犯入经该地的运动员和裁判员以及观众,就即使这个地方正在进行战争,那么可以想像就是在当时休战是不能停止,一切正在进行的战争的。它只能保证即使是在战争期间,运动会也能正常的举行,从而使古代奥运会,没有停止一届的举行了一千多年,实际上它是为希腊民族服务的一个独立于战争环境之外的,一个和平的盛会,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则提倡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和美好的世界服务。

  顾拜旦曾经这样指出过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去竞争,而不是去到战场上去拼杀。所以顾拜旦认为现代奥运会虽然没有能力,停止正在进行的战争,实际上它本身就有三次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但是它却努力使全世界的运动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曾经在培养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等方面,建立美好世界等方面,树立一个非常光辉的这样的一种典范。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