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8: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好,现场还有哪位同学有问题?这位女生。

  观众:教授,我想问一下。当代奥运会发展至今,过了那么多年,人们遇到过什么困难,然后怎样克服的呢?奥林匹克运动也就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的历史的过程当中,它遇到的困难简直是数不清了。

  孙葆丽:首先我们想到遇到的困难,就是在1896年举行第一届奥运会之前,那么这届奥运会几乎举办不成了。第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在1894年的时候,就选择在希腊的雅典举行,当这个消息传到雅典的时候,老百姓特别高兴。但是希腊的首相不高兴,因为那个时候希腊太穷了,他觉得把国家那么有限的钱,用在办一个奥运会上一点都不值得,所以他就婉拒了,国际奥委会这个要求,跟国际奥委会说我们等以后有钱再办吧。现在我们办不了了。

  那么第一届奥运会就办不了了,意味着顾拜旦的所有的远大的理想几乎就夭折了。

  我们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运动是以奥运会为它的表现形式的,如果它连它最主要的表现形式都没有了,就谈不到奥林匹克运动了。所以在这个危机的关头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就从法国的巴黎奔到希腊的雅典去说服这个首相,他就到这个首相跟前就跟他说办一届奥运会多么多么的重要对希腊的振兴,民族的文化有多么多么重要。说破了嘴皮,那个希腊首相也不同意。我们就没钱,办不了。以后有钱的时候再办。那么这样意味着就是什么呢?

  顾拜旦所有的远大的理想就到此就结束了。但是顾拜旦在挫折面前没有消沉,他就再想其它的办法,他想起来去找谁呢?找王子。希腊的年轻的王子那么当他找见这个王子的时候,王子可能二十来岁,他就跟王子就谈这希腊,古代的时候有多么辉煌的文化传统,有多么优美的,这样的一个体育传统,有那么多的雕塑作品又是以运动员为模特留下来的,而办现代奥运会对一个国家对整个世界又有多大的价值,他一边给他讲,一边慷慨激昂,一边还朗诵古代的这些,优美的古希腊的一些诗,那么这个年轻的王子就被顾拜旦说得热血沸腾。他就说希腊是一个这么伟大的民族,没有它干不成的事而这个王子就说,而你,也就是顾拜旦先生,也是有这么雄伟大志的人,你的奥林匹克运动也一定能成功。

  那么顾拜旦就觉得找到了知音,就告诉他那我现在就求你帮一件忙,你把这奥运会给我办起来,这个时候这个希腊的王子被煽动的已经热血沸腾了。然后就说,好,我不光支持你办,我还要当这届奥运会的组委会主席,然后开始就大张旗鼓说服国王办奥运会,当时这个国王,也就支持了王子的建议。这时候首相就不高兴了,首相就跟国王说,国家着么穷,您拿钱办奥运会,这不就等于败家子一样的这作风。说如果您要是同意王子办奥运会,那我就辞职,实际上首相只不过就是吓唬吓唬国王。国王说你那么不听话,那你就辞职吧。这个首相最后就辞职了,为办奥运会一国首相辞职了。

  大家想想这是很严重的事情,是吧。但是在这么大的困难面前,第一届奥运会办成了就意味着奥林匹克运动,怎么样了这个破土而出的小嫩芽,终于出来了,是吧。尽管会遇到很多的狂风暴雨,但它总算是出来了,是吧。那么在早期发展奥林匹克运动遇到的挫折非常非常多,大家都知道。两次世界大战,奥林匹克运动停开了几届,停开了三届呢。而且,每次世界大战,都对奥林匹克运动,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每次大战结束奥林匹克运动都挣扎着爬起来。然后,重举和平友谊的大旗,大家还知道奥林匹克运动还遇到了流血的政治事件还知道不知道。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时候爆炸,不是爆炸,就是恐怖分子到了奥运村里头把以色列的运动员到最后解救的时候也没解救成功,把以色列的教练员和运动员11个人都杀了,这样的流血的政治事件几乎使奥林匹克运动在那个时候就完了。大家都知道,那么它要紧了牙关,挺起来,然后又继续走。那么在以后呢,它尽管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经受住各种狂风暴雨洗礼的奥林匹克运动,现在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我们所看到的奥林匹克运动,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张开双臂拥抱奥林匹克运动。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它当中,所蕴含的非常深刻的,非常对于人类美好的感情,在奥林匹克运动当中。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