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奥运舵手计划深度思考:催生新的平民英雄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2日09:1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CCTV奥运舵手”计划是这样一项工程——通过严格的选拔和激烈的竞争,诞生一位来自民间的平民英雄,给奥林匹克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

  1, “平民英雄”的唯一可能

  赛艇在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中是一个地位极其重要、极其独特的项目:她是一项同步运动,要求个人奋斗和团队精神的完美结合;她是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源头,因为现代奥运会精神理念中的许多内容诞生于1827年的牛津剑桥两所大学在泰晤士河上的赛艇对抗赛;她是中国人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最早结合的项目,因为早在1879年,一位中国的留学生就曾作为舵手率领哈佛大学夺取了全美大学生赛艇比赛的冠军。

此外,在国际体育界,赛艇具有崇高的地位,诞生过以顾拜旦为代表的许多英雄人物,国际赛艇联合会的主席也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联合会的主席。

  赛艇运动中最具有标志性的项目是男子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其中的舵手是一个特殊的选手:她是一条船上的灵魂、是指挥是统帅是领袖;但是这个位置上的运动员又不需要像其他选手那样需要特殊的体能和技能——对她(他)来说头脑比身体重要、智慧比行动重要——这个选手,是所有奥运会项目中唯一一个可以从普通人中间选拔出来的而且选择面越广越能产生最佳人选。

  2,“CCTV奥运舵手”计划的深度思考

  A,淡化媒体和公众中“金牌至上”的观念:虽然从理论上说赛艇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潜优势项目”(历史上,女子有舵项目曾经三次获得奥运会奖牌,雅典奥运会女子八人艇获得第四名),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将女子八人艇视为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之一,但是在整个活动的操作过程中,主办方希望强调全民参与和强调“平民英雄”,强调每个普通人都能够通过参与奥运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淡化赛艇项目乃至其他项目人们对于金牌的过度期待;

  B,强调竞技体育的文化内涵:一个有文化的产生自民间的青年人如果进入竞技体育领域的话,对于提高运动员和运动队的文化修养具有莫大的好处,世界上很多著名高校都很注重赛艇文化,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校都有历史非常悠久的八人艇比赛,我国的北大清华等名校也有赛艇队,许多高校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赛艇运动的影响和魅力,有鉴于此,主办方已经决定——在整个选拔活动中最终没能进入2008年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部分选手将被输送给各个高校和各个省市区专业队,为赛艇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做贡献;

  C,从文化的和国际化的角度审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办方深深地感受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最重要的两个标志是“能否为奥林匹克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和“是否能体现‘以更加开放和更加现代化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的意图”,我们相信“奥运舵手计划”就是最能展示中国人的奥运热情以及当代中国人风采的项目。

  北京奥运会能否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CCTV奥运舵手”计划很有可能成为一项重要的遗产,在我们和国际体育组织的接触沟通中,他们对这个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她有可能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成为一项今后各个国家争相效法的活动。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