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上运动副主任刘爱杰:通过选拔传播赛艇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2日09:5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刘爱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在现代奥林匹克文化当中,最重要的几个理念之一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以及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的理念。但是让我们在每四的年奥林匹克比赛到达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有只能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来欣赏这些运动员,现代奥林匹克的比赛已经形成了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那些天才和精英们才能有机会,在这样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当中展示出自己的才华。

那么,奥林匹克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的这个理念,要想这个理念给我们留下了一定的遗憾,从现在的角度来说我们只能作为一个观众来参与,到现在的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使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奥林匹克过程当中来。我们的舵手计划更在于通过这项活动使大家能够参与到奥林匹克整个文化当中来,因为赛艇运动在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是一个重要的成分,大概赛艇运动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大家只要说团队文化—Team work,总是用一条八人赛艇形象地诠释这一概念。

  因为在工业革命时期,赛艇运动首先在英国等西方国家开展起来,它作为一种比赛,在大学当中、在一些皇家贵族的庆典当中慢慢地形成,因为赛艇它诠释着工业革命给现代社会当中带来了一些理念。比如说,个人奋斗、团队精神,领袖作用,在此之前,大家都感觉到每个人在社会上的价值已经打上了社会的烙印。而通过赛艇运动员通过个人的努力和训练,可以完全达到成功。所以说它给人一种展示,只要通过努力个人奋斗是可以改变现状的。另外,在工业革命之前,我们很多的在社会活动当中,主要是个体的作坊在工作,工业革命之后变成了一种合作,一种联合式的合作行为。所以八人赛艇是一种典型地八名运动员必须潜心协力步调一致地展示自己的力量、速度和精神。而这种多人的配合同时也需要领袖人物的指挥,所以说大家总是用八人赛艇来诠释这种奋斗、合作、和领袖作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比赛已经是170多年了,现在大家已经记不清谁战胜了谁多少场,只是胜负已经不重要,而留给我们的仅仅是一种文化的传统。不管面对胜利还是失败是我们每个人人生永远走不完的路,这就是所有文化留给我们的重要东西,也是我们通过赛艇舵手的选拔来传播一种赛艇文化的意义。一个普通人一切都有可能,只要努力,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