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艇赛艇运动简介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2日11:4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一项传统的竞技项目,赛艇在18世纪就已经广泛流行了。参加比赛的选手坐在狭小的赛艇上,背对行进方向,利用固定在船身上支架上的短桨划桨前进。

  传统的赛艇比赛有两种,一种是耐力的比拼,规则是最后一支停止划桨的队伍取胜;另一种是速度的较量,也就是说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的队伍是最终的胜利者。

  对于赛艇选手力量的要求是竞技体育中最高的几个项目之一,运动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耐力还要有超人的爆发力。由于划桨动作会挤压选手的肺部,很容易造成身体缺氧,因此选手们的呼吸也是要经过特别训练的。

  赛艇比赛规则

  赛艇赛事主要依据国际赛艇协会和亚洲赛艇协会制定的章程和比赛规则进行管理。

  一般的赛艇比赛航道都超过1000米,比赛只在四条航道上进行,而未来的比赛有可能增加更多的航道。任何规则内没有预见的情况将按要以下原则进行处理:涉及原则性的问题必须依据OCA章程和规则解决。

  赛艇比赛历史

  赛艇原是古埃及、希腊和罗马文明社会的一种运输工具,而作为一项体育项目则始发于19世纪维多利亚女皇时代的英国。

  有记录的最早的划船比赛是在1716年。当时,参加比赛的选手要从泰晤士河边的一家酒馆划到五英里以外的另一家酒馆,英国人至今还保持着这一风俗传统。1829年,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创立了每年一度的赛艇比赛。伴随着比赛激烈程度的加剧,比赛的规则和器械都发生了改变。1846年,牛津大学第一次使用了舷外支架,固定在船身上的支架消除了原来杠杆作用力所造成的船身的不平衡;不久,耶鲁大学的选手们也于1870年将原来的固定座位改称了可移动的座位。

  现代赛艇常常被称为形象地称为“炮弹”,原材料也从过去的木料改为了合成材料。1896年,男子赛艇比赛被正式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女子奥运比赛则始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982年,在印度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赛艇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