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82年亚运会中国赛艇创造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2日12:0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1982年11月19日-12月4日,第九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赛艇第一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此前中国参加的第七届和第八届亚运会上,中国在奖牌榜上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二位,在新德里,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地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从那以后,中国在亚运会上始终排名首位),其中,赛艇的四块金牌是中国的金牌总数超过日本的关键。

  当时,日本赛艇被认为是亚洲的霸主,他们对于四块金牌志在必得,但是中国选手包揽了全部金牌,使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以61比57超过日本——显然,赛艇比赛结果的此消彼长在其中起到了最决定性的作用。

  在赢得金牌的中国选手中,有两位关键人物值得一提:第一个是刘群,他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块赛艇金牌;第二个是李建新,他作为舵手,率领中国队赢得了两项有舵手项目的金牌。刘群和李建新两个创造历史的人物,恰好代表了赛艇运动的“两极”——刘群是浙江人,但是和人们印象中的浙江人不同,他身材高大、酒量惊人,代表了赛艇“桨手”的高大威猛;李建新是上海人,代表了“舵手”的智慧和小巧玲珑。刘群后来还参加了1986年亚运会并且获得金牌,李建新则连续参加了四届亚运会,直到1994年还以教练员兼运动员的身份夺取了金牌。退役以后,刘群追随他的教练周琦年在浙江队执教,后来担任北京队总教练,如今受聘任韩国队总教练;李建新则在“高龄退役”之后在上海水上运动场担任场长,在他的领导下,上海在赛艇、皮划艇、帆船等项目上人才辈出。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1982年以来,中国赛艇在历届亚运会上均有突出表现,除了在1986年和1994年亚运会各丢失了一块金牌以外,包揽了所有亚运会比赛的金牌——换言之,就亚运会比赛的成绩而言,赛艇是中国成绩最好的项目。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