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北京奥运会将成为高科技应用“试验田”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3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能不能让观众满意?比赛设施会不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会给中国甚至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可持续使用的先进科学技术?

  对此,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体育工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运动工程科学家海克教授,在昨天结束的由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和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奥运中英论坛上表示,从目前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来看,高新科技的运用将成为这届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并将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提供极高的参考价值。

  革命性技术先给奥运会

  “鸟巢”和“水立方”场馆外形上高科技的运用,让建设者颇感自豪,而在奥运会体育场馆内部,大量科技成果的运用同样让人充满期待。

  以老山自行车馆为例,设备集成管理、比赛中央监控和国旗自动升降3个智能系统在馆内的应用,已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场馆管理模式。海克教授评价说:“这套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电脑软件模型,会让整个体育馆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大型体育设施,且不仅仅用于比赛。”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说:“雅典奥运会时,注册记者达到了21600人,还有3000名非注册记者,而运动员只有10651人。按照预计,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将达到近3万人,非注册记者可能达到1万人。所以现在的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奥运会,也是媒体的奥运会。而在媒体向世界传递奥运会盛况的过程中,科技是媒体特别倚重的基础条件。”

  据记者了解,比3G网络更为先进的无线宽带接入系统将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投入运行,在没有侵权的前提下,媒体记者可以通过这种服务随时随地将信息发往任何地方。

  “比如,摄影记者拍的照片,可以在半分钟之内出现在编辑的桌面上”,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在介绍这种技术时强调,这是通讯领域的革命性技术,也要先在奥运会上检验效果。

  运动员新装备科技含量多

  每届奥运会都有运动员尝试新的装备,而新装备总是科学家们的骄傲。

  “现在希望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自行车运动员,已经不满足于充满科技含量的自行车了,他甚至要求头盔都要最新设计的。我们设计的一种头盔现在受到很多运动员的喜爱,在高速运动中,空气顺着头盔刻线的方向流动,在脑后形成一个漩涡,这样就不会减慢速度。”

  “在奥运会之后还有残奥会的比赛,这同样是高科技应用的试验田。”海克教授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残奥会的科技含量可能还更多。”

  “比如,我们研究过的一个田径运动员,他在进行100米轮椅训练时,使用的是一个有弹簧的轮椅。这个轮椅的好处在于,我们专门用计算机做了空气流体方面的设计,测量运动员在冲破空气阻力时发生的情况,我们尽量让空气从两个车轮下面穿过,这样运动员就会获得最快的速度。”

  据记者了解,为了能让中国运动员享受到高科技给训练带来的便利,北京体育大学即将竣工一套由大型低氧卧室、一个150平方米的低氧训练房以及包括高氧恢复室、放松室等配套设备组成的大型低氧训练中心。这套由电脑控制气压的、能较好代替高原训练水准的训练中心,已经被美国一些项目国家队预订,在奥运会开幕前,该训练中心已经确定只对专业运动员开放。

  百姓身边的细节也有科技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介绍说:“目前,我们国家一共启动了285个科技奥运项目,科技部也专门设立了奥运科技专项。现在很多部委机关都在本单位的科研项目里安排了与奥运会相关的内容。”

  “这说明,涉及到奥运的科学技术已经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鲍明晓说,“比如,老百姓出门看奥运会,从出门到回家,都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介绍,智能化交通是奥运期间必须遵循的原则。前段时间中非论坛的交通疏导就可以看做是奥运会时期的预演,位于指挥中心的大型电脑会将计算出的最佳路线提供给市民,及时告诉市民什么时候出行、走什么路线和采用什么交通工具更便捷。

  另一个科技的集中使用区是安保。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介绍说:“上周,希腊公共秩序部安全研究中心尼古拉斯将军来北京和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进行了3天的交流。他们把上届奥运会安保方面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我们。”

  奥运有史以来最贵的安保系统就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耗资12亿欧元的智能电脑设备将人们最担心的安全问题顺利解决。

  “关于电脑方面的防范,也采用了世界上最新的技术。”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说,“这绝不是普通的防病毒软件所能解决的,这里面的专项技术就连最资深的工程师都还要学习。”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胡聪)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