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用蓝眼睛感知中国 中美共同策划奥运电视纪录片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7日13: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随着奥运脚步一天天迫近,全球的目光逐渐聚焦在中国。世界向我们发出了这样的问话:“北京,你准备好了吗?”北京,蓄势待发。红火的奥运筹备工作,像是北京四合院里的一台大戏,锣鼓喧天,而它的精彩,我们更需要让世界看到。

于是,电视纪录片《北京:你准备好了吗?》(《Beijing:Are You Ready》)在中国五洲传播中心和美国PBS公共电视网的共同策划之下应运而生,成为奥运独特的前奏曲之一。

  “不能过于深奥,又不能太过肤浅”

  本片制作人王勤平(bUFFY WANG)谈到制作该片的初衷时颇具感慨地说,“现在,中国对美国的了解很多,而美国对于中国的了解却太少了。”的确,在好莱坞文化大量向中国输出的今天,中国的文化和现状却很少能够客观地在美国媒体上展现,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现状还存在着偏见。

  《北京:你准备好了吗?》是一部每集30分钟,长达13集的纪录片。它将触角伸向了奥运的方方面面:场馆的建设、志愿者的情况、医疗服务、安保状况和环保措施,以及公共交通、美食购物乃至夜生活,可谓将衣食住行全部囊括。正如五洲传播中心国际部袁力丽女士所说:“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的盛会,更是展现一个国家和民族很好的时机,我们要把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友好和热情都通过片子传递出去,以回应全球目光的聚焦,让人看到北京蓄势待发,对北京充满信心和期待。”面对美国观众对中国了解甚少的状况,这部纪录片在策划之初就被定位为“深入浅出”。“它不能过于深奥,否则会让观众难以理解,同时又不能太过肤浅,以免有失真实或者不够全面。”所谓“深入”,是指它并非对北京的现状进行平铺直叙的简单概括,而是深入到了“人”。在片中,会有很多与奥运建设相关的负责官员甚至“顶级人物”对奥运进行专业的解读,也有文艺界、体育界的名人,如成龙、章子怡、姚明以及曾经的奥运会冠军来谈奥运。而更多的,则是北京各个领域的老百姓——一个正在建筑工地劳动的民工,或者一个正在培训中的奥运志愿者。通过他们,让观众看到北京人真实的生活面貌和精神状态。而“浅出”主要体现在该片的形式上,它以来自美国PBS公共电视网的玛丽(MARY WINDISHAR)小姐特有的主持人的视角,带领观众关注奥运的进程和人们的变化。玛丽主持美国公共电视节目《看中国》(《INSIDE CHINA》)——面对美国观众用英文介绍中国与中国文化的电视杂志节目已有十年之久。因此,由她参与其中更容易让美国观众拥有贴近的感觉,更容易接受。

  通过一双蓝眼睛感知中国

  前不久,《北京:你准备好了吗?》在北京进行了紧张的现场拍摄,这已经是玛丽第三次来北京了。几年前的一期《看中国》的主持工作让她第一次站在了北京的土地上。当摄像机已经架好并准备拍摄的时候,她突然蹲在王府井的大街上哭了起来,因为眼前的这个城市和她脑中想象的“红色中国”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活力、朝气都让她感动。今天的北京对于她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但感动却依然存在着。这次来,她发现北京的“英文”多了:公共场所到处是英文的标识,学英文说英文的人也在增多。在东四一个英文免费训练班里,她看到从五六岁的孩子至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在非常用心地学习英语,以便奥运会的时候能和来自外国的朋友更好地沟通。她在课上充当了临时的老师,教学生们“哪里是洗手间?”“请说得慢一点”等等她认为必要的对话。当学生用英语对她表示感谢时,她又一次感动地哭了,因为她认为自己国家的人,未必会为外国人做这样的准备,使他们感受宾至如归。

  作为一个主持人,玛丽认为挖掘人的善良和内心是主持的重点。采访中不管是什么人,官员或者老百姓,她都会去关心他们的爱好,去挖掘是什么给了他们生活中的激情,探索他们与自己的共同点。她发现中国人和美国人对生活的热爱都是一样的,都拥有很强的荣誉感,同时,也都对自己能否和别人进行很好的沟通有所担忧,双方都希望在交流中能够很好地表现自己。除此之外,中国人的谦虚好客以及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都让她感触颇深。“我们采访的政府官员或者部门领导,都不会将现有的成绩归功于自己,而是强调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和中国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吃饭时,他们总是先把一桌人的茶水全部斟满然后才会轮到自己。这种先人后己的热情让我很感动。”“理工大学校园里所有烧煤的锅炉全部改成用天然气当作燃料,这样一来成本会贵上好几倍。但是学校说‘为了环境和后代,这样的投入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我觉得这样的回答非常美,每个人都在尽其所能地改善着环境。”就像王勤平所说:“中国发生的一切感动了她,而通过她,将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不同的视角让我们能更加灵敏地洞察到身边的变化,以往我们已经司空见惯的画面,在一双蓝眼睛中,也许就是一场震撼。

  今年短短几个月的拍摄尚未完成《北京:你准备好了吗?》的全部。2007年,该片摄制组将会再次来到北京,关注奥运准备工作的进展。“我们只想通过纪录片展示真实的中国,希望中国看到真实的世界的同时,世界也能客观地看待中国。”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