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门票低价策略 考验奥组委商业运作能力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9日11: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11月29日讯 北京奥组委今天公布了符合公众收入水平的奥运门票价格。在全部可售票中,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的票数占58%。其中,有一部分门票将以低于10元的价格向中国学生发售。

  在制定票务方案时,北京奥组委参考了往届奥运会和一些大型国际赛事的票务政策,经过了广泛的民意调查、专家调研和评估论证。

  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奥组委本着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坚持履行让最广泛的公众体验奥林匹克价值和精神的承诺。该方案既体现了奥运会的特点,又反映了主办国的国情。

   根据上述票务政策,奥运会比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1000元。其中,预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300元;决赛门票最低价为60元,最高价为1000元。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最低价为200元,最高价为5000元;闭幕式门票最低价为150元,最高价为3000元。

  根据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北京奥组委已经预留出一部分特殊定价门票,鼓励中国青少年到现场观看比赛。其中,预赛票价为5元,决赛票价为10元。这部分门票约占可售票总量的14%,将采取定向方式发售。  

  不过,显而易见,降低门票价格、实践“人文奥运”,也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带来了挑战。低门票价格将首先考验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众所周知,奥运会作为一次体育盛会的同时,也是一次商业盛宴,主办国和主办城市都希望在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取得经济收益。而且,最近几届的奥运会都取得了可观的商业回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成功自然也需体现在商业上。

  门票收入是奥运会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主办城市都不可能忽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门票收入为1.23亿美元,占该届奥运会全部收入的近1/4;2000年悉尼奥运会门票销售则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水平,总收入达到3.56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门票收入达1.8亿欧元,占奥运会总收入的9.3%。

  因此,北京奥组委采取低门票价格的策略,必然给北京奥运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带来更大的压力,这就要求北京奥组委通过其他方面的商业运作来弥补门票收入的减少。显然,这对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低价奥运门票政策也需要更好的机制保障。北京奥运会可出售门票有700多万张,从数量上看并不比前几届多,可是中国人口众多,群众参与奥运的热情也非常高,低价门票到时候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按照市场规律,供不应求的商品极容易被一些人用来牟取暴利。因此,如何保证低价奥运会门票落到真心希望参与奥运会的普通公众手中,对北京奥组委也是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